Taylor Swift在时尚圈的好日子到头了

2015年02月06日17:04  时尚专栏  作者:羊男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羊男

  出道8年夺得7座格莱美奖杯,发行5张专辑其中3周首周销量破百万,以25岁“低龄”荣获AMA全美音乐奖上终极大奖的克拉克成就大奖,差13天便是90后的TaylorSwift可谓天之骄女。   

  不仅在音乐圈成就斐然,面容姣好、身材堪比超模的她在时尚界同样备受瞩目,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最受关注时装秀“维多利亚的秘密”的演出嘉宾,每月欧美明星街拍榜上都能看见她的身影,时尚网站热衷于拿她的照片做示范教育网友们上街该怎么穿,还将她的穿衣风格命名为“SwiftStyle”。   

  但是,在我看来,Taylor Swift在时尚圈的好日子到头了,要知道,对于身材出众的明星、名模、ITGirl们来说,穿得好看一点都不难,关键是要有个人风格,能够引领潮流,以及最关键的是:有趣。TaylorSwift的最大问题就是无聊,千年不变的金发红唇小清新,复古修身秀长腿,虽然不像某些女歌手那样各种惊吓,但也每每惊喜欠奉,看得人直打哈欠。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TaylorSwift的“时尚经”:刚出道时顶着一头小卷毛、眉细眼媚地穿着T恤破洞牛仔裤抱着吉他登台,用甜美声线唱着小清新民谣时,没人觉得她有多时尚。直到几年后她突然开窍,换了发型眼妆,唇色也变为一抹猩红,用碎花连衣裙、牛津鞋或是短上衣、铅笔裤营造清新复古风之后,在大家心中的形象才从那个“只会写歌骂前度的小气女”摇身一变成为新一代街拍Icon,那已是2010年以后的事情了。   

  自此之后,这位流行乐小天后被娱乐小报和网络媒体奉为“极具天赋的造型师”,其搭配的造型及用过的单品,都迅速成为网络上的流行指标,一众文艺少女照着她的街拍照片有样学样企图穿出日常复古清新范儿。   

  印花长裙加细腰带、短上衣配半截伞裙、针织衫搭铅笔裤、中长风衣搭长筒靴……TaylorSwift的复古小清新造型满足了姑娘们拒绝华丽、不要高调的“绿茶情怀”需要,而且她经常以TOPSHOP、ASOS等高街品牌示人,使得收入并不宽裕的年轻女孩也可以有样学样地穿在身上骄傲地宣称“我能”。    

  虽然每个月的欧美女星街拍合辑里都能看见她的身影,文艺心少女们乐此不疲地在照片下跟帖评论称之“女神”,但对比起KendallJenner、Bella Thorne、EmmaRoberts等其他新崛起的90后街拍Icon,就会轻易发现她的不足:别的Icon一方面有自己的个性和热衷造型,同时也能在酷型、甜美、性感、华丽的不同风格中随意游走转换,而她来来去去都是上面提到的那些造型,风格相近搭配雷同,白白浪费了她180cm的身高和连维密天使都被比下去的大长腿。      

  照理说,以TaylorSwift的知名度、影响力及流行乐坛的地位,还有其街拍Icon的身份,早应成为各个时尚大牌热捧的对象,头排看秀、高定上身、ITBag第一时间送至府上,但貌似这一幕仍未出现,与她合作的品牌还是ASOS和Keds帆布鞋等面向少女的服饰品牌,时尚大牌对她的认可度,甚至低于一些影响力、粉丝数远不及她的模特和电视明星。   

  究其原因,还是她过于模式化的造型,以及千年不变的妆容,年复一年以重复的模样示人,虽不至于雷人但也毫无惊喜可言,更别提时尚Icon所必须的“惊艳”了,在这方面真该好好想比她小不到半岁的英国姑娘EmmaWatson学习,有天赋还得勤奋才行。   

  在2014维密秀的舞台上,终于看到了一个较为不一样的TaylorSwift,身穿粉红缎面蕾丝裹边睡裙,为了媲美维密天使们硬挤出半球,嫌不够劲爆还加了重重的阴影,可惜效果事与愿违,镜头中出现的并不是新一代性感偶像,而是衣不称身、举止生硬的别扭姑娘,像个偷穿大人性感睡衣的小女孩,大长腿踩着厚水台细高跟与模特们互动的画面别提有多奇怪。   

  新近登上国内一线时尚大刊双封面的TaylorSwift,穿着时尚编辑和造型团队为其精心准备的大牌高定拍摄时尚大片,无论是一袭摇曳生姿的金色Valentino长裙加身的跨页大图,还是封面上蓝金镂空小礼服,都没有呈现出编辑在文中所述的“明丽不可方物”效果,她并没有因身上的高级定制礼服增添魅力,反而连自身气势都被裙子死死地压了下去。      

  反观与Taylor Swift同台斗艳的女歌手们,姑勿论造型不惊人誓不休的Lady Gaga,即便是在颁奖典礼上屡次败于她的KatyPerry,或是后辈小妞MileyCyrus,虽然没有她的身高腿长优势,但论及时尚魅力都远胜一筹。   

  膀圆腿短的KatyPerry绝非天生衣架,却每每能将奇葩造型穿出时尚美感,时而活泼时而优雅,美艳且不失性感。2014贝尔法斯特演唱会上的她,无论是RobertoCavalli的未来感LED灯管战衣,还是Moschino的俏皮笑脸装,或是FaustoPuglisi的埃及艳后造型,都精彩得让人拍案叫绝,而且只能模仿无法超越,有如鼎盛时期的麦当娜,也难怪连眼高于顶的Prada都多番力邀她出席活动将她当缪斯。   

  论外观先天条件,92年出生的乡村歌手Miley Cyrus比TaylorSwift差得远,出道后屡屡被讥为“村姑”的她没等青春期过完就踏上离经叛道之路,从迪士尼甜心摇身一变成为叛逆天后,不断挑战穿衣禁忌,迅速地在时尚界占据一席之地,Chanel掌门人KarlLagerfeld亲自为其掌镜拍摄封面大片,狠甩摆不脱玉女包袱的TaylorSwift几条街。  

  本文首发于《新周刊》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Taylor 时尚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