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 Gala 中国女星组团轰炸曼哈顿

2015年05月05日11:59  时尚专栏  作者:作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ZoomChic 作势

2

  2015的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MET Gala,已被天朝女星呈集体之势轰炸。我知道你们不喜欢“前戏”太多没用的哔哔缀辞,所以我们看完了造型再开八。

  范冰冰 in Christopher Bu 卜柯文

4

  巩俐 in Roberto Cavalli

  紫色绒面的中式领礼服,她演绎起来不老气,还带着老电影的味道。

4

  章子怡 in Carolina Herrera

  简约的白裙,加点题的旗袍领和CH标志性的暗花,算是又贴切又优雅的一套。

4

  李冰冰 in Christian Dior

4

图片摄影:新浪时尚于川

  倪妮 in Ralph Lauren

4

  高圆圆 in Michael Kors

4

  邓文迪 in Oscar de la Renta

4

  刘嘉玲 in Schiaparelli

4

  李宇春 in Givenchy

图片摄影:新浪时尚于川图片摄影:新浪时尚于川

  周迅 in Chanel

4

  刘雯 in Michael Kors

4

  汤唯 in Burberry Prorsum

4

  赵薇 in Michael Kors

图片摄影:新浪时尚于川图片摄影:新浪时尚于川

  红毯接近了尾声时,有一位国际女星身穿中国设计师作品吸睛无数,她就是Rihanna。她身披郭培制造的大型蛋饼红毯清扫器,为MET Gala扫尾,省却了清洁工的不少精力,为她鼓掌。

4
4

  看完中国女星的强势入侵曼哈顿,你有没有被这“一线全押上”的架势吓到?这时候你有没有纳闷,到底为什么MET Gala会吸引几乎所有中国一线女星排开其它工作赴宴?它的致命魅力到底在哪儿?下面就来八一八。

  有人追捧MET Gala为时尚界的“奥斯卡”,有人戏称它是《VOGUE》帮忙卖票的“春晚”,还有人不屑地说它是女魔头Anna Wintour的“私家派对”,称呼再怎么变,地球人也阻止不了MET Gala今年入场费又“蹭蹭”往上涨了10000刀(折合人民币约60000元)。

  天,这几个不起眼的缩写字母,到底代表什么?

  实际上,MET这三个字母,是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主楼的缩写。1946年,美国CFDA(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创始人Eleanor Lamer,为庆祝博物馆的时尚展览在自家时装学院举办,同时为了给时装学院筹集资金,一手策划了如今名声大噪的MET Gala。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经历过作家William F.Buckley的妻子、社交名媛Pat Buckley接手后,1995年这个“艰巨任务”落到了女魔头Anna Wintour手里,当时正是她担任美国版《vogue》主编的第七年。1999年,她正式接手MET Gala,逐渐把它折腾成了世界上最“势利”又最“吸金”的红毯+慈善晚宴活动之一。

“女魔头”本尊“女魔头”本尊

  说它“势利”,是因为女魔头及其团队拟定邀请名单,除了时尚行业内有头有脸的人物,还把“魔爪”伸向了政商届名流,看不顺眼没名气的直接拒之门外,每年宾客 人数控制在650—700人间。而2013年筹款900万美元、2014年筹款1200万美元的记录,全面掌管MET Gala后累计筹款1.45亿美元的雄厚实力,也令人刮目相看。

  像这样一场高逼格、高门槛的活动,要怎样才能参加?

  不外乎以下几种方式:1、被MET Gala主办方邀请;2、被各大赞助品牌邀请3、成为《VOGUE》美国版的员工(据说每年康泰纳仕集团会派85名员工待命博物馆门口)4、自掏腰包买一张25000美元的门票(友情提醒:正在持续涨价中)5、成为Anna Wintour的女儿(想也别想)。

  所以在过去几年,只有刘雯、章子怡分别以5次、4次(不算这次)位列“天朝女星参加MET Gala榜单”前两位,孙菲菲、杜鹃、秦舒培、刘嘉玲四位佳丽同时以1次(不算这次)并列第三。

  不过,今年天朝可是一口气派出近30名天团成员出征MET Gala,基本上你能想到的名气挺大的女星,都去了。按照惯例,每年MET Gala都是围绕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展览主题展开,明星的红毯着装也需与主题风格一脉相承。恰巧,今年的展览是“中国:镜花水月(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探讨中国文化、艺术对于西方时尚界的影响,邀请中国明星也理所应当。

4
4
4
4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其实在1980年12月,当时的MET Gala也曾以“The Manchu Dragon: Costumes of China, the Chi'ng Dynasty (满族龙:中国服装 王朝风格)”为主题,不过估计那会中国刚从一场动荡中恢复,应该没有代表参加MET Gala吧。

满族服饰的展示。满族服饰的展示。

  今年MET Gala的最大看点除了这一溜黑头发黄皮肤的明星,还邀请电影导演Andrew Rossi执导成纪录片,225名摄影记者现场全方位拍摄,并将利用Twitter线上直播。所以,可以理解为何本次MET Gala邀请函里明确要求禁止手机拍照、不允许用社交软件了吧。

  你会不会好奇,以往没有中国明星扎堆的MET Gala,女明星们都是怎么穿的?我特意为你总结了2003-2014每一届MET Gala红毯上的赢家:

  2003 Nicole Kidman in Tom Ford

  璀璨的薄纱若隐若现,加上最佳配饰——奥斯卡影帝Adrian Brody,当天绝杀全场。

4

  2004 Scarlett Johannson in Calvin Klein

  丝滑的缎面在女神的胸口打了个结,整体简约,突出重点。

4

  2005 Jessica Simpson in Michael Kors

  一块花布被招惹出了曲线,MK的风格也大致是从那时候开始形成。

4

  2006 Jessica Alba in Calvin Klein

  纯洁的白色和性感的Alba,两者却毫无冲突感。

4

  2007 Cate Blanchett in Balenciaga

  这身最佳的原因是:你可以设想这身不穿在她身上,会是多么可怕。

4

  2008 Naomi Watts in Mugler

  梦露的既视感,俗艳的复古之美。

4

  2009 Kate Moss in Marc Jacobs

  这真的是Marc Jacobs用一块缎子在她身上绕出来的礼服。

4

  2010 Marion Cotillard in Christian Dior

  我看到了星空,也读到了优雅

4

  2011 Gisele Bundechen in Alexander McQueen

  跟红毯撞色还能如此出挑

4

  2012 Karolina Kurkova in Rachel Zoe

  全身上下只露了一张脸,但毫不影响她的女性美。

4

   2013 Uma Thurman in Zac Posen

  这一年的主题是朋克,所以不遵守主题的女明星都赢了。

4

  2014 Blake Lively in Gucci

  胸是胸腰是腰,这就是穿衣服能传递出的最佳效果

4

  2015 ? 由你来选

  橱窗里东方刺绣的图腾在褂袍上飞舞,中国明星们穿着外国设计师设计的礼服在红毯上“征战”……不知道一一忠实记录的影像,最后会叙述出何种语言。但起码,MET Gala的“主题编年表”上又多了一个词——China,日后也总会有人记得,那一年的红毯上摇曳生姿的东方风情。

4
4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礼服 女星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