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girl们都少不了的精彩波点,你穿了没?

2015年05月15日11:38  时尚专栏  作者:Modish饼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Modish饼

  今天饼菇凉要分享的元素是如同条纹一般普及,大多数姑娘都会将其列入衣橱之中且不分老少的波尔卡圆点,好吧其实就是波点(polkadot)。

4Lise Grendine in D&G

  一提到波点,任何一位和时尚沾点边的人想到一定是草间弥生。这位将波点元素玩到极致的密集恐惧症克星。想来据说在日本有30%的女生都热爱波点与这位圆点女王、日本超级艺术天后不无关系。

4

  让波点充满了抽象色彩的草间,自己的生活的确被波点覆盖。但于波点而言,草间不过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早已历经百年的变迁和发展,与众多的经典元素一样波点在时尚大潮中起起落落,却又从未退出过时尚的舞台。

1929 Doris Zinkeisen wearing a polka dot blouse1929 Doris Zinkeisen wearing a polka dot blouse

  每次咱们畅谈元素和单品,饼菇凉都想给大家数扒下历史,虽然不免啰嗦被贴上了“话唠”的标签,但毕竟一种元素带给你的风格感往往都与它的形成和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更何况穿衣本就不是仅仅停留于表面的肤浅事儿~

At the bar in fab 50s polka dot dressAt the bar in fab 50s polka dot dress

  波点(Polkar dot)的起源可追溯到欧洲的中世纪时期,从被厌恶到因为美容手法而被大众接受,再到登上时尚舞台,波点的发展几经波折。直到19世纪中期,因为中欧流行的欢快Polka舞蹈在当时的美国大受欢迎,人们纷纷模仿波尔卡舞者的穿着,最后索性以PolkaDot来命名跳舞时所穿的民族服饰上的波点纹路,才让它大红大紫的发展起来。所以圆圆的波点总是透露着欢乐的情绪。

4

  在波点的发展路上也有一些经典的波点的形象留下。比如,1961年迪士尼让Mickey的女友Minnie穿上了红色的波点裙,从此迪士尼的产品与波点就总是难分难舍,女孩子在生日、节日上也都争相模仿米妮的穿着,从此这也让波点与“女性专属”划上了约等号,还融入了可爱的色彩。

4

  再比如1987年的电影《风月俏佳人》中麻雀变凤凰的Julia Roberts的一身白点棕色底衫给我们描绘了波点1990年代的风情,这成为了Julia经典的形象(弱弱问,到底有多少人因为这电影爱的Julia?饼菇凉默默举手)。让你带着优雅成为万众焦点,这也是适合约会凹造型的波点的浪漫所在。

4

  波点与时尚总有着莫大的渊源,几乎所有的设计师都曾把波点运用在时装设计之中,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数Christian Dior、Carolina Herrera、Vivienne Westwood与川久保玲四位。Dior先生就把波点与NewLook相结合,把波点散播于“Old Money”豪门巨贾之间,赋予了波点优雅的印记。

4

  说了那么多,其实你要知道的不过是:没有棱角圆润的波点图案,相比于其他元素波点总是复古气息、透着欢乐和优雅浪漫,还影藏着小女人可爱心思的女性化元素,当然也更适合曲线感的女性。

  不信?饼随意举个例子,你瞧男人大面积穿波点真的就是透着隐隐娘味儿的闷骚。

4

  在各种时尚Icon中,Alexa chung对波点的爱总是那么赤裸,长相略中性的她总喜欢用波点为自己的搭配融入女性化的“微甜”。

4

  醒目但又规则排列的波点还是焦点的所在,但凡用上波点print的单品总能让你在人海中跳脱出来。

4

  爱波点的比如还有瘦弱的平胸菇凉意大利《L'UOMO Vogue》的时装编辑Giovanna Battaglia,总喜欢运用波点为自己打造女人味look。

4

  微复古的小清新泰勒自然也少不了用本就透着复古韵味儿的元素来打造自己的风格。

4

  还有人人都爱的OP也有不少波点的搭配。好啦其实换句话说想要做枚合格的It girl,总是少不了波点上身哒。

4

  既然波点那么实用,就随饼来数扒下那些常见的波点单品吧~

  1 波点衬衫

  最常见的波点单品非衬衫莫属,一件融入波点的男友衬衫能够立马柔软下来并不失职业和干练。

4

  白色更清新,深色配色更复古沉稳,基础的中性色配色大可根据喜好进行挑选。

4

  2 波点半裙

  波点半裙也是常见单品之一,本就飘逸的裙摆陪衬波点的可爱优雅更发迷人。

4

  当然波点还能弱化铅笔裙带来的正式感,比如下图1的Dolce&Gabbana就备受时尚咖们的喜爱,去年国民好媳妇刘涛不还穿她去旅游来着?

  提到Dolce&Gabbana,饼就再废话一二,杜嘉班纳超级迷恋西西里的古典浪漫,设计总是匪夷所思将古典与现代生动地糅合在一起,在这品牌你也能看到各种波点元素的运用。

4

  3 裤装

  由于会将焦点锁定在腿上,合身的波点裤装还真是腿型自信妹纸的选择,它的作用在于扬长,适合美腿姑娘运用。

4

  当然啦,运用在阔腿裤上除外。拉轰又满满的复古值得一试~

4

  4 one piece单品

  大面积的波点半裙走到哪都是赤裸裸的焦点所在,因为满载欢乐的优雅,波点裙虽醒目但也不会让你觉得张扬的反感,反而略显可爱。

4

  所以小波点也大可运用到更大面积的单品之中。

4

  5 小饰小物

  其实波点远不止这些,在各种单品上你都能看到。当然秉承穿衣就是扬长避短的原则,在你想要突出的部位用上波点准没错~

4

  说了那么多,重要的还是留到后面来说。关于波点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1 波点的色彩

  常见的波点单品以基础的中性色搭配为主,黑白搭、藏蓝底白点都是经典配色。

4

  色彩感的波点,找准她的底色考虑自己是否能够驾驭往往就不出错。

4

  对于撞色的波点,就交给你的taste啦,具体情况需要自己辨别。

4

  2 波点的搭配

  总的说来常见经典配色的波点并不难搭配,他可以与你的各种纯色单品相匹配,简单的黑白搭就能轻松成为焦点。而高手也可以尝试与其他print碰撞出自己的特色。

4

  值得一提的是,同为几何形状,波点和条纹也是好搭档。两种经典图案碰到一块毫不违和。

4

  时尚达人们还喜欢将不同的波点组合到一起,让搭配充满立体层次感。当然配色、波点大小都需要你有一定的技巧。

4

  3 波点的大小之别

  说到波点的大小,波点越大往往放大效果越明显,需要显瘦的效果就要避免将大波点贴身穿着;而恰好相反需要显丰满的姑娘可以运用大波点来增加的膨胀感。下图对比,有没有觉得图2姑娘的脸更显小呢?

4

  聪明的姑娘总是知道用不同大小的波点来打造比例,Y草莓型姑娘可以穿小波点的上装搭配大波点的下装让你上下看起来平衡,A梨形妹纸反之亦然。

4

  当然除了胖瘦对比,大波点比小波点更醒目,视觉效果也更干净。对于身材匀称的妹纸无需深究,考虑你能否驾驭以及喜好即可。另外,显胖与否并不能凭此简单判断,还与服装的面料和设计有关。

4

  Btw:咱们所说的这些并不局限于圆点,在各种规则排列的小图案上你也能看到波点的属性。想要穿出特色,你需要在搭配中运用起适合你的风格元素来发现不一样的自己,波点你试过了么?

4

  最后,可爱、优雅、复古的迷人波点老少皆宜,穿搭的知识你可别独享,你家娃儿的taste就交给你啦,你任重而道远~

4
4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波点 时尚 单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