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吸烟时最美好的样子

2015年08月10日17:09  时尚专栏  作者:ConstanceGao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ConstanceGao

  几年前还在读书的时候,常有狐朋狗友发短信过来:“抽烟?”,然后几个人一起躲在宿舍阳台上或者黑得伸手不见五指的操场,胡扯几句,聊得兴起一晚上半包烟就没有了。我知道,很不健康。那时候抽烟的环境比现在好出很多倍,可以躺在草地上看个星星,或是骂骂开着手机功放在操场上跑圈减肥的同学。如今大家都变成了《志明与春娇》里的主角,找一个遥远背风的垃圾桶,围成一圈完成十分钟的社交仪式。

  大家不要命的在手指间夹着一根烟,默默挥霍掉10分钟。离开了工作,离开了生活,离开了所熟悉的世界中一切情感和事物。在10分钟里遁身去另一个小世界,一个只有自己,和一同吸烟的人的世界。发呆,放空,十分钟之后再回来,带着十分钟穿越时空的神秘感。

  我的一个朋友皱着眉头鄙视的说:“How come a neat freak like you have such a dirty habit? ”。或许政府把烟民赶到垃圾桶旁边正是为了营造这种"dirty"的印象,让人羞愧之余奋起戒烟。

  我不抽烟已经很久了,现在连偶尔一支都没有。我的动机就象老友记里Phoebe的自白:“It just feels that now it's my turn to have some regular stuff。”。

  我很喜欢观察别人抽烟的样子,火星一吸一灭的时候,好像这个人的灵魂正在吞吐着周遭世界的能量。有人喜欢用大拇指和食指捏着烟,每吞吐一口烟雾都好像要灭了你全家,眼神里伪装着不可一世的杀气,蔑视一切。

  有人喜欢用食指和中指微弯轻轻夹着烟,悠悠的吸上一口,把自己从现实里瞬间抽离,或是享受着当下的惬意,打发指缝间的无聊,一根烟的轻盈缥缈刚刚好。

  最有意思的是假装用烟来武装自己的新手,怯生生的拿着烟使劲吸一口再从嘴里猛的吐出来,每次看到我都觉得很可爱,顺便告诉他一句:吸烟真的有害健康。

  我们暂且不提吸烟有害这个问题。毕竟抽烟好看的人,确实让人着迷。我不知道你是否熟悉法国演员Mélanie Laurent,她让我又一次觉得,吸烟真是一件性感的事情。

  Mélanie Laurent有着精致的五官、淡到有点褪色的蓝绿色眼睛、薄薄的嘴唇、不到巴掌大的脸蛋、顶多B罩杯的胸部。闲暇之时她最爱的事情就是坐在露天的咖啡店,戴著大大的黑墨镜,细长的手指间夹着一根烟,她是个是典型的法国女人。

  她不需要穿上Chanel或是Dior,头发可以随意扎起来,或是戴个帽子、围个围巾,看起来就很有型。她可以很波西米亚,但画起烟熏妆又一脸的颓废;

  穿起中性衣裤无比独立,甚至不穿内衣的裸露,撩起不经意的性感,不带肉欲的情色,连女人都忍不住觉得魅惑,或许法国女人天生就有一股耐人寻味的韵味。

  看到这里你是否想起来Mélanie Laurent是哪一位?她是《无耻混蛋》里的复仇女Susana、《惊天魔盗团》的女警察,2007年26岁的她获得了凯撒奖最佳新人女演员。

  这个典型的巴黎女孩,独立,自信,不盲从,追随自己的梦。但有时候却又有点脆弱。“很多时候,我只是埋头拍片、工作,几乎没有私人时间,没有男友,不跟朋友联系,只有电影。这让我感到疲倦,却不知道为什么。我和Susana很像,你需要非常坚强地去完成要做的事。但是,同时你又是那么脆弱。”

  她的脸不是每个角度都美,但是当她露齿而笑时,洋溢著她的青春与甜蜜;她抿嘴微笑,让你看见她的温柔和慧黠;而她全神贯注不苟言笑时,又让你感受到她无辜的冷漠。

  2013年她身着Maxime Simoens黑色长礼服,挺着怀孕近5个月的大肚出席了《惊天魔盗团》纽约的首映式,整个法国媒体都炸开了锅。但是直到现在,并没有直到这个孩子的父亲到底是谁。Mélanie Laurent正如她自己所说,既坚强又脆弱。

  除却Mélanie Laurent令人屏息的美丽,我相信你的心中也出现过几个吞云吐雾时风情万种的尤物,她们始终让人无法忘怀。

  Marilyn Monroe用老道的抽烟姿态佯装着世故,烟雾便是保护她脆弱内心的铠甲。

  《蒂凡尼的早餐》里扮演交际花的Audrey Hepbrun的烟雾里总有无可名状的酸楚,如同每一个漂泊者,奋力地挣扎在现实和理想之间,努力的在泥泞中寻找希望。

  《低俗小说》里的Uma Thurman抽烟,无关风月,不问世事的态度,吊儿郎当像昆汀自己。

  Eva Green不喜欢烟的味道,却把烟当成一种道具,演绎她的冰冷、不可侵犯、万种风情。

  Scarlett Johansson秉承了梦露的性感与赫本的优雅,《赛末点》里点烟的这一幕,迷得我七晕八素。

  Anne Hathaway一直塑造着俏皮正面的乖乖女形象感觉,可灵动的大眼睛在烟雾的萦绕下居然变得迷离桀骜。

  Penelope Cruz ,抽烟的时候眼神总是霸道凌厉,烟圈在这个西班牙女人清滢动人的纤指之间燃烧,缥缈、狂野。

  指尖的烟,在她们的演绎下,成了风雅之物,点烟的暧昧、夹烟的轻巧、意味深长地吐出烟气,慵懒,妩媚,迷情。烟的存在,实在微妙。也许内心明明渴望着什么,只好用抽烟来排遣期待;也许心中空无一物,不过是随手点燃,靠无限弥漫的烟雾来填满麻木罢了。一明一灭,宛若呼吸。

  编辑|于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吸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