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死都不要戴帽子!

2015年01月16日14:24  时尚专栏  作者:兰品贼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兰品贼

  帽子早就不是为御寒存在的了,它的装饰作用秒杀一切配饰,还可以实现想不洗头的心愿,你心想得戴!特别是冬天要抓紧机会狂戴!但是事实是,作为面部轮廓不够立体的中国人,帽子,那是死都不要乱戴的!

  说起戴帽子这事,日不落帝国公民最有发言权,他们对帽子有一种相当微妙但十分一致的判断标准,比如在什么场合下该戴什么样的帽子,帽檐直径是多少最合适,但这些讲究只有地道的英国人才能意会。

  当年老布什和夫人出访英国,布什夫人的衣着就被当地媒体一致非议,原因是“帽檐宽了一点儿”;普京媳妇儿当时到英国时还特地准备了大圆帽,但是英国媒体又批评,说她帽子太大,大过了他们亲爱的女王陛下,真是好龟毛的说!

  (战斗民族难道会任由你批评?访问后,人俄罗斯媒体马上在自家称赞咱第一夫人的帽子真是有气场棒棒哒,具有俄罗斯气魄。)

  不过就是这种龟毛,导致他们的帽子特别多,造型也特别带感,黄小姐认真跟我讨论,为什么日常看到有戴夸张帽子的女人就不寒而栗,而英国皇室戴起那些奇怪的帽子就不觉得突兀呢?

  我觉得原因有三,一是他们团伙造型,一个人那样是怪异,一群人那么郑重其事的就是有款有型有格调了;二是他们就是有在认真搭配,妆容和服装都跟帽子水乳交融的,怎么看都是一个整体;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他们相信这些夸张的造型就是自己身份的象征,就跟中国人相信自己是龙的传人一样,过得了自己这一关,那些非我族类的议论当然是出于不懂得,这份自信,完全可以let突兀go了。

  (是不是感觉超级开心啊竟然真的可以戴这种帽子,同志们,这是英国皇室们在英国皇室婚礼上!可不是走在上班的路上啊!在中国去各种趴也是可以这样的,但是日常日常,我们要冷静下来思考日常。)

  帽子当然有很多种,我年少无知时,就天真的以为只要帽子本身够好看,你戴上它就马上好时髦了,而且我赌5毛钱,抱有同样想法的大有人在。但是如果你不把自己捯饬好,捯饬到不戴帽子都美的时候,越是美的帽子越能给你减分。意识不到这一点,请你记得,死都不要戴帽子。

  (说起来也是很奇怪,帽子这个装饰中国人民都还是蛮乐于尝试的,我爷爷奶奶也是有很多顶帽子,如果大家就是在追求这种春晚欢乐的佩戴效果,老实说也是一种风格啦。)

  先跟大家伙唠一下多数人都以为没有杀伤力的毛线帽。在我们不长不短的人生中,应该至少会有一次戴着毛线帽出场而被无良损友询问“你在做化疗吗”的经历吧?

  (凭良心说,真是蛮容易被问到的,你看看,就算是明星这么戴也会很像啦。)

  首先,正常毛线帽没有帽檐,整张脸都会被硬凹出来,第二,毛线是织物类,有包覆性,会裹住头,如果你只是头型不好,带上一顶紧紧的毛线帽,那就会整个人都不好了。

  (为什么用欧美明星做反面教材?大家感受一下我的用心良苦吧,明星戴起来就都那样了,我们还不提高警惕么?)

  羊毛礼帽,很流行很有型,网红们也觉得它很优雅很名媛,不过要选择正确的打开方式,服装和发型没有搞好的话,你随时会被设定成为斧头帮或者是杰克逊呢。还有,羊毛礼帽只要选择纯色就好了好吗?君不见,那些格纹豹纹铆钉的礼帽都是张杰的!

  (就是说啊,不要礼帽配一套西装,还有请注意礼帽的型,一般姑娘选圆顶小宽边的比较好。上图中一定不要出现在日常的款式是伊顿帽和骑士帽,除非你真的很执着的想表示“我旧时似未存在吗”。)

  其实戴这两类帽子只需要注意两点,一是有头发,二是要松垮。

  毛线帽的好看程度排序是长发>bobo头>短发

  (呃,如果头发很短基本上不要戴啦,对!戴了被说化疗最多的就是你们。)

  礼帽类的好看程度排序依然是长发>bobo头>短发

  (语言是苍白无力的,请看图自己分析论头发的重要性。)

  头发可以帮忙修饰脸型,长发和中长发可以尽可能多的把发量放在两侧,一秒变小脸,短发实在是硬要戴的话就留出刘海,不然的话真的很像光头。

  帽型松垮则是为了让头呈现出帽子的形状,缺点自动被屏蔽,且不压扁头发,头发扁扁的贴在头上也是一个丑字啊。

  (这两位美得够公认了吧?人也不能乱戴帽子啊!宇宙女神是很正面的留出了头发的,茜茜公主就傲娇的不要,虽然也不至丑,但是她是女神啊干嘛要追求不丑这种堕落的事。)

  以上两种帽子的戴法还算可以掌握,而另外的贝雷帽报童帽渔夫帽宽檐帽棒球帽等等是更有难度的东西,要瘦要颜要发型。帽子属于英国上流社会,属于爱德华,属于LadyGaga,属于一切喜爱戏剧化的人类,但从不属于低调的你,记住!死都不要戴帽子!

  最后,我跟大家分享我一位男性朋友的经历,网络时代微信聊爱,但后来见光死,问原因,他双目失神地说,你能理解一个男人在一个地球正常餐厅看到一个戴着硕大帽子的女人的恐慌么……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帽子 中国人 英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