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洲最破败的街头,有一群最优雅的人

2015年10月22日16:27  时尚专栏  作者:商务范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商务范

  范主说:他们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你很难想象,在破败的非洲刚果,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宁愿忍受饥饿,住在破陋的房子,也要花大部分的积蓄为自己备至一套高级剪裁的服装。

  这些家伙,让范主一眼能从人群中认出来。他们就像一群富态的绅士:戴着一副墨镜,叼着烟斗,穿一身笔挺的西装,偶尔抽出胸前的西装金,擦一擦锃亮的皮鞋。

  他们还浑身大牌:Ralph Lauren、Hermès、Gucci、Dior、Prada…

  有人说:“他们就像皇帝的新衣,让突兀的服装出现在颓败的社区间。他们身上的名牌标志就像创可贴一样让人恶心,是心里作祟!是没钱还要装ability!”

  但在范主看来,这群人摆脱不了自己的出身、生活的恶劣环境,但,要活成什么样,是自己选择的。一个规定自己永远保持衣着得体的人,他们的信仰将是多么的单纯、富足!

  1、极大反差下的靓丽服装和破败环境。

  范主再带大家感受一下:非洲刚果,肮脏、破败的街头。

  依稀能看到这里的人们,曾经经历过的动荡年代。

  但在这样破败的地区,却有这样一群穿着考究的“时尚雅痞”。

  他们一丝不苟的靓丽服装和肮脏、破败的街头,形成极大的反差。

  在他们身上,你根本读不到这里曾经历过的饥饿、贫穷和战乱。

  他们被称作Sapeurs,自称SAPE,是“Societe des Ambianceurs et Personnes Elegantes”。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范主给大家解释一下:他们就是一群社会时尚的弄潮儿、优雅先锋的小团体。

  至于为什么会形成这种风格?

  范主不得不深挖一下历史:Sapeurs崇尚法国五六十年代的穿衣风格。早前,这里曾经是法国殖民地,当时绅士们的穿着打扮,给非洲大陆上的人们以时尚的启蒙。

  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第一位当地人前往法国巴黎。他回来时,已经将自己的装束塑造成以为真正的绅士。自此以后,Sapeurs开始流行在非洲大陆。

  2、从衣着破旧的“民工”,到时尚型男的诞生过程。

  在刚果,人们的平均薪水大概只有300美金/月。

  这些人,做着普通的工人、裁缝、木匠、消防员。

  但他们宁愿吃便宜的食物、住破旧的房子,也会一掷千金,为自己置办一身得体的服饰,充盈自己的衣柜、鞋柜。

  范主发现,在他们眼里,穿着优雅,就是一种精神的寄托,是一种上升为信仰的教义。

  “我的父辈曾这样穿着。这是当年我的兄弟和我。我的孩子、甚至孙子,都将会这样做一个优雅的人。”

  这些人,每周末都会聚会。在聚会前,他们会专门去打扮整理。到常去的理发店为胡须做一个新的造型。

  认真的清洁。

  沐浴洗澡,洗去身上的尘土。

  穿上自己精心搭配好的服装。

  擦拭脚上的皮鞋。在镜子前整理好自己的装束,审视每一个细节。

  在聚会时,他们谈论家庭、朋友……

  展示自己身上的行头,获得大家的赞许。

  2014年,一个黑啤品牌关注到了这群人。他们找来摄影师为Sapeurs拍纪录片,这些人的形象也刻画在了广告短片中。

  “他们平日干着最劳苦的工作,过着最踏实的日子,却私藏了一套精致奢华的正装,一颗嬉皮的心。”

  3、当Sapeurs成为全世界都在追求的时尚元素

  如今源自刚果的Sapeurs风格,早已在世界范围内走红。他们被拍成纪录片、走进时尚圈、被展示在大牌歌手的MV中。

  西班牙的纪录片导演采访布拉柴维尔的sapeurs。

  Sapeurs早已走出了非洲的贫民区。

  这些来自非洲的时尚,根本不逊色于欧洲的T台秀。

  那么,范主就带大家分析一下:Sapeurs穿搭有哪些考究的要素呢?

  亮丽饱和的色彩。

  Sapeurs有一种自带吸睛的功能。在人群中,范主一眼就能看到他们身上跳脱的色彩。

  荧光绿、桔红、奶黄、荧光粉、宝石蓝……这些跳跃的颜色,经常被他们大胆的尝试。遵循色彩的搭配,每一个人的行头又是和谐的。

  雪茄、烟斗、手杖……这些标志性的配饰一定要有。

  这群人中,除了衣着的色彩,发注发现,还有一些不可缺少的标配行头。

  雪茄、烟斗、手杖和雨伞,这些拿在手上的物件,就像有人在腕上的一串珠子,一种变的更有腔调的配饰。

  眼镜、帽子、手套和围巾,如同服装的延伸,在搭配时也结合自身行头的配色,和服装融为一体。

  一些不可忽视的细节。

  通过范主仔细观察,绅士们的服装细节可不少。配色和谐的西装巾,折出不同的漂亮花式。有人搭配西装夹克,有人穿戴双肩背带。至于袖扣,32是首选。

  彩色的长袜,必须保持一定的高度,搭出一种时尚雅痞风。

  当他们翘起腿或跳舞的时候,你会发现这样的搭配细节是如此有格调。

  当Sapeurs一族走在街上时,总会有居民为他们鼓掌。如果能够认出哪一位著名的Sapeurs,他们一定会大声的喊出他的名字。

  他们像耀眼的霓虹,存在在这片并不算美好的土地。

  美国著名歌手Solange Knowles,曾在她的歌曲MV中展现了这群优雅的绅士。在富有节奏的音乐旋律下,Sapeurs活得如此真实。

  范主表示:音乐好动感,不由自主的拍起手、摇起来。

  “没有钱、没有富饶的家乡,

  但他们并不抱怨自己的出身、环境。

  选择怎样去活着,

  并活得像彩虹般优雅、钻石般璀璨。”

  (商务范出品,资料来自Google、Youtube,图片来自Google、Instagram转载请注明出处,来源微信公众号‘商务范’,微信号:bfaner)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时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