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会出盖茨和乔布斯?

2015年10月20日11:23  时尚专栏  作者:胡曼荻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胡曼荻               

  门铃响了。门外站着邻居家的妮可和小伙伴莉莎。两个小姑娘手中端着两个小塑料杯子,一脸灿烂笑容:“这是柠檬汁,要不要买?才二十五美分一杯。”老丹掏出一美元,给了她们。妮可要找会零头,老丹笑了:“不用找了,剩下的是给你们的小费。”

  下午开车出去的路上,看到这俩十岁的孩子在家门前路边摆摊,顶着大太阳,售卖她们自做的柠檬水,当时赶着办事,没时间停下来捧场一下。回来时,她们的小摊已收了,没想到,她们还上门兜售,自然要赶快赞助一下。没指望喝那杯水,冰箱里一大堆饮料都没人喝,只是为了让邻家女孩开心而已。

  经常看到美国小朋友类似的行为,体验勤工之道,没有人以赚钱为耻,相反,孩子们都跃跃欲试,尝试各种小创意,开启赚取生活第一枚硬币之路。做家长的除了鼓励便只有奉陪。有些学校也会将一些批发拉登小食品,让孩子们拿去想办法零售,赚到的差价便用来做慈善,一举两得,既锻炼了孩子们社会谋生能力,又培养了他们的爱心。自力更生丰衣足食是古训,在美国似乎被发扬光大。

  刚搬到这个小区时,有意思的是,帮我家打理草坪花木的园林绿化公司,并不愿意帮着割草,说购买割草工人的保险费用太昂贵,人工贵收费却很低,得不偿失。一般美国人都是自己割草,不过因工作忙,加上我家后院颇陡峭,老丹才不愿亲自割草,搞得到处找割草者,然似乎正规的大绿化公司都不愿意接割草的小活,着实颇花费一番时间。有个邻家小伙麦克自告奋勇,跑来要帮着割草,当然是有偿的。他正在读高中,割草机等工具都是老爸的,告诉老丹他还在学习各种割草的技巧,但简单的割草活绝不是问题。

  割草是个体力活,很多高中男孩似乎都尝试过,虽半信半疑,不愿拂他的一片诚心,还是给麦克一个机会,让他先割前院的草。麦克吭哧了三个小时,才将前院草坪割好,老丹要给他现金,小伙子开怀一下,露出一口白牙,口气很郑重地对老丹说:“我给你寄发票来,你可以上网用信用卡支付,我花了很多时间,才在网上搞出这个支付系统,以便管理我的客户。”他一脸的骄傲,似乎在营运一家很大的公司。

  不过割了两次,草坪看起来东凹一块西凸一隅,不尽人意,老丹虽有些不满意,但不好意思炒麦克的鱿鱼,怕伤了小伙的心,正发愁不知该如何是好,忽麦克亲自跑来,说他马上要申请大学,割草太浪费时间,道歉不能再干了,要把公司关掉。老丹如释重负,不敢再用这种童工,却还是对麦克啧啧称赞一番,夸他有创业精神,前途无量。

  想必微软的盖茨、脸书的马克、和苹果公司的乔布斯,均少年有为,成就一番事业,或许和孩子们这从小被唤醒的自力更生创业意识有关,这也造就了美国经济在世界老大的角色。在美国,无人倡导要从娃娃抓起的概念,大环境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童的举动。

 

  胡曼荻为美籍华裔作家,著有关于美国移民留学的长篇小说《美漂》。互动新浪微博@胡曼荻,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huximei

  胡曼荻书籍:一:长篇小说《美漂》:卓越http://t.cn/zHpxTQg ;二:美国纪事《白宫有请》亚马逊http://t.cn/RZDxMGI ;三:小说集《归去来兮》亚马逊网网页链接;四:新加坡纪事文集《狮城梦萦》亚马逊网页链接;五:文集《爱之智慧》亚马逊网页链接;六:文集《青春独有》亚马逊网页链接;七:美国纪事之二《人世间星空相连》卓越http://t.cn/Rzn6Qor。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