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全球政坛的第一时髦夫人?

2015年10月26日15:23  时尚专栏  作者:作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作势 ZoomChic

  上次威廉王子访华没有“捎上”凯特王妃,此次习大大访英,我天朝“时尚外交”的第一夫人终于和王妃同框了!优雅雍容的气质和大方得体的8套着装,摆明了没有要让凯特一个人专美的节奏。

  要论会穿,不能漏掉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和法兰西前第一夫人卡拉·布鲁尼。几位政界“It girls”通过亲身示范,告诉了我们一个最简单的道理:不论哪个年纪,好好打扮自己,女人都可以自信又美丽。

  提示:这篇你不止可以自己看,还可以转给妈妈辈共同学习,最终实现“天下共美”的终极目标。

  【天朝第一夫人】

  彭麻麻并不是以曲线玲珑的火辣身材取胜,胜在气质,著名歌唱家的身份让她自带光环,走哪儿都自带一股雍容华贵的女王风范,笑容又极富亲和力。

  19号刚抵达腐国时,她穿的是印花旗袍外搭茧型轮廓大衣,贵气十足。习大大的领带和第一夫人的衣服,永远是相互呼应的情侣装

  搭配建议深色套装搭配透明黑丝袜,不突兀不俗气,堪称穿好黑丝袜的教材范本。简约款的黑色手提包是熟龄女性必备配件,符合年纪又有质感。

  会见查尔斯王子和卡米拉,她以印花收腰大衣搭配棕色手包及同色系高跟鞋亮相。颇费心思的印花装,一下子就从其它三位纯色打扮的大人物中突围成功,成为了亮点所在。

  搭配建议:蝴蝶结丝巾色彩与印花相互呼应,点缀了整体造型。对于熟女来说,一条丝巾可以适用于许多正式场合,并且还有御寒挡风的实际效用。

  这套白色装束,我认为是整个英国之行的亮点,也被本地媒体评价甚高。

  搭配建议:如果不知道套装选什么颜色,那就选白色。提亮肤色,衬得精神气质都格外饱满。另外,套装不仅是看色彩,也得挑剪裁。据称,这套装是彭麻麻找裁缝为她量身订做的。如今商场里的大路货,其实很难贴合熟龄女性的身材。如果有条件,为自己的母亲订做一身套装吧,即便穿去喝喜酒也会让她受到众口称赞呢。

  在伦敦市长在市政厅的欢迎宴会上,彭麻麻以刺绣旗袍搭配光泽面料的披肩,并选择了同款刺绣手包。

  搭配建议披肩不仅在重要场合可以增加正式感,还可以遮挡手臂byebye肉,建议熟女们效仿。改良式旗袍一直都是上到彭麻麻、下到金星的“杀手锏”,正式场合穿着比起西式礼服毫不失格。色彩选择上不宜大红大紫,而是让人眼球舒缓的灰度色,这样更能体现质感和档次。

  参观帝国理工大学,第一夫人以旗袍外搭深收腰双排扣大衣,高跟鞋、手包以及手套都是同一色系,庄重又时髦。

  搭配建议同一色系的好处就在于搭配不费劲,不同出错,而且视觉上不扎眼,这一技能熟女们get起来不会吃亏。双排扣大衣在视觉上有收紧小腹的“魔法”,像Dior、MaxMara这样的牌子近几季也在力推它。

  彭麻麻在国宴上会见女王,穿了裁剪良好的中式立领改良礼服裙,配上一条白色腰带。

  搭配建议用腰带来提高腰线,制造上短下长的视觉比例,是穿及地长裙时避免穿成扫地僧的最佳办法。

  这件洋气的灰色斗篷彭麻麻好像特别喜欢,参观伦敦皇家音乐学院、坐飞机去曼城、参加伦敦市长宴会都穿的这件。

  搭配建议:搭配裙子可以参照咱们第一夫人的穿法,如果搭配长裤,斗篷长度稍微再短点显得更高挑。Valentino最近几季都有类似款式,但真心不建议妈妈辈们这样穿,因为对人的要求过高,很容易就演绎成“蝙蝠出巡”。

  最后一天离开时,天朝第一夫人再次以水墨旗袍裹着流苏披肩的形象示人,亲切温婉。

  搭配建议流苏披肩随意休闲味儿更浓,渐变色的细节处理,也让整体造型更加考究。另外,有没有注意彭麻麻不仅手提包是深色,连手包也是主打深色?质感,还是质感,重要的话我就不说第三遍了。

  总结起来,彭麻麻出席国事访问有三宝:丝巾、胸针和手包。这几件加分时髦单品,在第一夫人出访各国时亮相频率高达99%。而且,通常会选择同一色系的丝巾、手包配服装,整体造型和谐统一,不扎眼又舒服。

  身材略微富态的她,偏好收腰款式的大衣、风衣,也会选择用腰带来勾勒腰线,凸显女性身材曲线,也更富有女人味

  最对老外胃口的传统中国风,也是第一夫人多次出访的一大法宝。各种斜襟、高领的改良款旗袍、褂子,搭配披肩、大衣,俨然将传统女性的温婉优雅与现代女性的独立自信结合在一起。

  不是每位50、60多岁的女性,都能像我们第一夫人这么优雅。

  例如腐国第一夫人卡米拉。这身洋装剪裁尚可,最大败笔在于颜色,看上去灰扑扑没精神的色彩,难得让人产生好感。而那顶夸张的帽子,也被英国媒体批评“不知所云(came from nowhere)”。

  按理来说黑色套装最不容易出错,但款式有些老气,而且腰部设计显得不合身,整体勉强称得上得体。

  看完卡米拉的平凡品味,明白天朝第一夫人赢在哪里了吗?第一,永远穿裁剪合身的衣服,遮盖身材缺陷;第二,即便同样是纯色系服装,也会用同一色系不同深浅的长裙、大衣搭配,打造层次感,让视觉不再单调枯燥;第三,精心利用胸针、丝巾、手包等配饰点缀,不追求数量,只追求精致感;第四,东方特色的改良款旗袍,完胜所有歪果仁。

  彭麻麻访英的装束皆优雅大方,且不喧宾夺主。给欧洲人传递了当下中国高知女性、注重打扮和气质修养的新形象。所谓的“时尚外交”,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

  【凯特王妃】

  卡米拉自然不是彭麻麻的“头号劲敌”,作为英国王室的时髦担当,王妃为了这次国宴也是蛮拼,她找伊丽莎白女王借王冠这事儿大家都知道了吧。实际上,这顶王冠原本是一条项链,是约克公爵(女王她爹)在1923年送给女王母亲的结婚礼物,后来女王的母亲将项链改为了镶满钻石、珍珠的王冠。

  话说王妃上一次戴钻石镶嵌的王冠,还是在自己婚礼上。看来对这次面对“时尚劲敌”彭姐姐,丝毫没有松懈啊。

  女王的母亲,也是王冠的第一任主人伊丽莎白·鲍斯夫人。

  除了借王冠,凯特王妃佩戴的两只十米外就闪瞎眼的钻石手镯,也都是借的……其中一只来自菲利普亲王送给女王的结婚礼物,另一只的主人则是法国历史上著名的玛丽皇后

  照片中宛如新娘子敬酒的正红色礼服(美度还是很高的……),来自英国设计师品牌Jenny Packham

  Jenny Packham的设计很对凯特王妃的胃口,属于“英式仙裙”一类,而且还兼顾女性曲线。凯特王妃平时就经常穿着Jenny Packham亮相各种活动,看来是真爱。

  除了这身大红敬酒服,另一套来自Dolce & Gabbana的高领蕾丝裙也被凯特王妃穿出了王室的端庄优雅。连衣裙售价1850欧,貌似Net-a-Poter上还没断货。

  手包则来自英国著名手袋品牌Mulberry,官网售价495欧;同色高跟鞋来自Gianvito Rossi,官网售价615欧。

  凯特王妃作为全球曝光量最大的政界it girl,影响力自然毋庸置疑。可以说跟彭麻麻分别立足于“轻熟女”和“熟女”两大细分市场,都让你有得可学。

  不过,在政坛“熟女”界,哪位第一夫人才是彭麻麻的最大对手呢?

  当然是她:

  【米国第一夫人】

  今年9月,天朝第一夫人和米国第一夫人在华盛顿也同框了!站在主打性感的米歇尔·奥巴马旁边,一袭水蓝丝绸长裙的彭麻麻,温柔端庄得像朵蓝莲花。

  自然,作为另一位备受关注的政界It girl,米歇尔大多数时候都端出了大国第一夫人大气自信的架势,想走“御姐”路线的熟女不妨学起来。

  稍微正式一点的活动,简洁纯色的礼服裙是最不容易出错的打扮。

  搭配建议:米歇尔肤色黑,选择白色反而能提亮肤色,看起来清爽干净

  最喜欢她穿套装,搭配珍珠项链或者胸针,干练利落,女强人的气质立刻凸显。

  搭配建议:如果你没有米国第一夫人的长腿,选裙装比裤装靠谱,裙装更修饰腿型

  如果你有耐心翻遍她近年的活动照片,就会发现她有多爱富有女人韵味的印花裙。

  搭配建议:还是由于肤色原因,太明艳的碎花裙并不适合她。这种深色底印花点缀的连衣裙,不会太晃眼,得体大方。

  对于40-50多岁的熟女来说,一款合适的修身连衣裙是基本款,勾勒曲线又不会过分性感。

  搭配建议:纯色修身连衣裙太过普通,几何拼色具有现代感,“假腰带”的巧妙设计很好划分了身材比例,相当显瘦

  米歇尔偏好具有光泽感面料的小礼服、晚礼服裙,适合各种正式场合,看起来也高贵华丽。

  搭配建议反光面料本身就很抢镜,繁复的设计会喧宾夺主,简单的款式反而大方得体

  当然,作为发挥不稳定型选手的米歇尔,偶尔也有对自己肤色、身材认识不足,失误的时候……

  像这种高饱和度的鲜艳色彩,就是这位It girl肤色所驾驭不了的。

  这种太过花哨的碎花图案,穿在她身上也充满乡村妇女即视感。总结起来四个字:小家子气。

  发型有时候也会走偏,盘着保姆丫鬟髻就自信满满上场了……

  米歇尔的时装经简单易学:收腰裹臀的One-piece和伞状One-piece,再加纯色套装,总之穿得像个活力四射的外企女高管就对了。另外,对于身材像米歇尔这样不够完美的女人来说,一条强调腰线的腰带也不能少,搭配裙装、西装套装都有修饰身形的作用。

  说完“熟女界”代表(记得转给妈妈辈儿),我们在谈到时髦的“第一夫人”时,怎么能忘了曾是超模的这一位...。.

  【法国前第一夫人】

  一提到卡拉·布鲁尼,多少人脑海里浮现出的是这幅画面,内心OS大概也是:为神马人家的第一夫人是介样……

  虽然不再顶着“第一夫人”的光环,但模特出身的卡拉·布鲁尼,那些年留给我们惊艳瞬间着实令人印象深刻:

  2010年和萨科齐来中国访问时,穿成这样还迈着时尚小撇步……感觉萨科齐站在旁边太违和。

  搭配建议:如果像她一样前凸后翘,收腰鱼尾款的礼服最能凸显身材曲线。简单配饰,也能起到“点睛之笔”的作用。

  站在气场强大的米歇尔身边,穿着蝴蝶结领口的浅灰大衣,优雅娴静。

  搭配建议:款式虽然简单,但富有质感的麂皮面料,很容易抓住眼球,看起来比一身花的米歇尔高级不少。

  在英国会见女王陛下,看似老气保守的颜色,穿在她身上反而庄重正式。

  搭配建议:灵活运用配饰会很讨巧。一顶相近色系的贝雷帽,就起到了减龄的作用。

  出席正式场合,One-piece是最基本的选择,清爽的黑、白色是永远不会错的颜色。

  搭配建议廓形硬朗的长款外套搭配连身裙英气挺拔,而像她这样搭配一件飘逸感十足的外套,则浪漫又温柔

  适当的露肤,高级不俗,将法国女人时髦性感的一面展示出来。

  搭配建议:露肩衣服对于肩型要求高,如果有一双瘦削平坦的双肩,请尽情地展露吧。

  如今,政界时髦对抗少了这位法国前第一夫人的参与,不免遗憾。(为彭麻麻少了一位强劲对手而暗喜)但在时装周及品牌活动上,这位可塑性极强It girl画风一变,给粉丝们带来不少惊喜。

  利落西装搭配皮裤,谁说40多岁不能当街头酷女郎?

  搭配建议:用红色手包、围巾等配饰,打破一身黑的呆板沉闷,吸引眼球的同时酷感爆表。当然,街拍精髓是不要看镜头,“假装我很忙”

  参加品牌活动,她依然喜欢低调华丽的礼服裙,熟女的优雅分分钟让男人拜倒在石榴裙下。

  搭配建议:简洁大方的款式和色彩,搭配华丽的珠宝,就是参加正式宴会的最好武器。

  平时出门,则是典型的法式Chic画风,基础款单品都被她穿出了时装周街拍的感觉。

  搭配建议:毛衣、西装都是基础款,不妨像她这样用围巾点缀,或是选择比如丝绒、麂皮等特别面料的小西装,营造别致的时髦感。

  深谙穿衣之道的卡拉·布鲁尼,骨子里秉承了法国女人一贯的时髦优雅:在她身上你看不到眼花缭乱的色彩,看不到繁复出位的时装款式,看不到浮夸过分的配饰,但一切看似中规中矩的款式色彩到她身上,都恰到好处地演绎了法国女人那学都学不来的风情。

  话说,已经看过了彭麻麻分别和米歇尔、英国凯特王妃比肩而立的画面,何时能一睹四位政界“It girls”集体同框的画面呢?脑补一下就觉得会太精彩。在你心目中,谁又是政界第一时尚Icon呢?

  关注公众微信号:ZOOMCHIC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时尚 第一夫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