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总是旧的好,包包也一样

2016年01月11日16:24  时尚专栏  作者:作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作势 ZoomChic

  电影《The Intern》里,70岁的“超龄实习生”罗伯特·德尼罗总是拎着一个四四方方的实木公文箱,里面装着钢笔、计算器等等“古董”。

  年轻的男同事问起,他一脸自豪:世界上最好的箱包,1937年产,已经停产了。

  有时,情人总是旧的好,包包也一样。

  复古风格的箱包,仿佛皮革缝线间积攒着一股被时间洗沥的味道。爱它的人,明白它的独一无二;不爱的人,则嫌弃它的老旧保守。

  如今,无论小众品牌还是奢侈大牌,都在拼命缅怀着上个世纪的荣光,复古风格的手袋再次让女人为之深深迷恋。

  小众复古党

  Manu Atelier Pristine

  也许你之前从未听说过Manu Atelier的Pristine包,但只要关注街拍,认得那个每天在Instagram上更新自己鞋包搭配的前《Lucky》杂志女主编Eva Chan,看一眼就会恍然大悟:原来就是有一枚小小箭头的它啊!

  Manu Atelier的创立者是Beste Manastur和Merve Manastur,一对来自土耳其的姐妹。生长在皮具工艺家庭中的她们,从小耳濡目染。虽然2014年才创立独立品牌,但已经默默发力了……

  包身方正挺括,手工缝制的皮革保持着一种原始、粗放的味道,同时小箭头又为粗犷风格的包包增添了可爱感。

  包盖没有磁铁搭扣,扣过来盖住纯粹靠廓形本身的设计,好像故意在营造“粗糙手工”的质感。

  个人的心头好非墨绿和深棕莫属。深棕洋气温暖,墨绿复古又神秘,没有比它们和落叶飘飘的秋冬季更配的色彩了。

  春夏自然是浅色系最温柔动人。

  Mansur Gavriel马鞍包

  作为资深包迷,想必对一上架就几乎被秒光的Mansur Gavriel一点不陌生。它家的水桶包轻而易举地收获了米兰达可儿(Miranda Kerr)、屈臣氏小姐(Emma Watson)等一票好莱坞女星。

  不过,今天推荐的则是Mansur Gavriel家的老二——马鞍包,圆润小巧,轻而易举激发少女心。

  来自罗得岛设计学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的Rachel和曾在Lanvin等欧洲时装屋实习的Floriana,在2013年创立了这个独立品牌。300-500美金不等的“轻奢”定价、Made in Italy的做工,为简单美貌的Mansur Gavriel赢得了无数好感。

  马鞍包是Mansur Gavriel 2015年推出的新款。虽然简洁得一览无遗,但加入肩带的金属元素、包身的深色油边,反而感觉有点特别。

  相比纯色的复古系,扑面而来一股学院派风格的拼接色马鞍包,乖巧又讨喜。

  Mark Cross Grace Box

  如果要给每款小众包找一个形象代言人,Mark Cross Box非Alexa Chuang莫属。复古英伦风的钟小姐和小巧可爱的Box,简直就是配一脸。

  也许听过Mark Cross名字的人寥寥,但这个1845年诞生于美国波士顿的皮具品牌,作为奢侈品界的“低调人士”,一直很受口味挑剔的时尚工作者待见。

  像小盒子一样的Grace Box是Mark Cross的王牌款。以摩洛哥王妃Grace Kelly的名字命名,并非王妃生前拎过,而是因为灵感源自她在电影《后窗》中的旅行箱,简洁又优雅。

  包袋内侧基本按照上世纪的复古行李箱设计而成。

  近年与时俱进地推出了时髦的豹纹、拼接、印花等款式。不过看来看去,还是纯色小盒子最有复古味道。

  Launer Juliet

  中文译名“劳娜”的Launer是?没错,长达半世纪以来,无论接待外宾、参加重大庆祝仪式,都是它“情比金坚”地陪伴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身边。

  据说撒切尔夫人也是它的忠实粉丝,每年自费订购新款包袋不说,还会亲自写感谢信,以示对英国本土品牌的支持。

  虽为王室供应包袋,但Launer并无任何传奇色彩可渲染。1941年才诞生的它,至今仍保持着14-20多名工艺师傅的“小规模”,每位制作师用4周左右的时间,慢工出细活地“磨”出一款手袋。

  精致小巧的阿尔法Logo(α)和比一般包袋纤细的手柄肩带,是Launer的最大特色。大小适中的Size和轻巧的重量,一点也不会觉得负担。

  “少女心”的女王最爱漆皮果冻色,夏天拎起来少女风满溢;拼接撞色款大胆又有趣,吸睛指数直线飙升;鳄鱼皮等珍稀皮革的Launer Juliet,一看就刻着”白富美“三个字。

  大牌文艺梦

  Celine Classic box

  奢侈大牌不仅会设计迷死名媛、贵太太的大Logo包,贩售起文艺复古情怀来,同样不手软。Celine经典的Calssic box大概就是每个文艺女青年的“终极大牌梦”。

  接任Celine创意设计总监一职的Phoebe Philo捣腾出了Classic Box,自此一跃成为当家“爆款”。五年来推出过三个Size,大号2013年停产,目前街拍以中号Box身影居多,当做公文包、约会包都实用到爆。

  经典款Box是油光面小牛皮材质,与金属锁扣搭配复古感满分。唯一缺点就是身娇肉贵,容易产生刮痕。

  不过个人倒挺喜欢凸显年代感的轻微刮痕。

  “流水的皮质,铁打的廓形”让Box多年来一直很受宠。为了满足高级客户需求,推出过蜥蜴皮、鳄鱼皮等奢华版本,配色也从复古逐渐往温柔系过度。

  Gucci GG Marmont

  Gucci近几季文艺浪漫得一塌糊涂。除了大热的酒神包,“双G”Logo也再次回潮,配上取自希腊神话的虎头元素,美得人心驰荡漾。

  这款GG Marmont皮革购物袋是否看着眼熟?第一次在Cucci 秀场亮相的它,乍一看有点像肯尼迪夫人杰奎琳宠爱的Gucci Jackie Bag,廓形复古感满分。

  除了被设计成同一方向的“双G”Logo,最大的亮点是虎头元素和对比缝线,和谐搭配出一种原始粗犷的美感。

  不同材质呈现出丰富美感。柔软粒面皮革的Gucci GG Marmont富有光泽,光面皮革材质的GG Marmont则更像未经精细打磨的手工制品,粗糙但韵味十足。

  Loewe Barcelona

  作为去年下半年横空出世的新款包,Loewe Barcelona俨然已在时装周街拍中骤然升温。从基础色到拼色款,时尚编辑、博主已经深深爱过一轮了。

  不过相比Celine Classic Box、Gucci GG Marmont复刻上世纪箱包的原汁原味,Loewe这只默默亮相的“三角包”,与现代的距离似乎更近。

  第一次亮相2015秋冬系列秀场时,方正复古的廓形+五彩斑斓的配色,有种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虽说近年小箱子、小盒子包层出不穷,但Barcelona赢就赢在独特的倒三角标识。

  包包没有锁扣,但设计很巧妙,金属边铭牌倒插过来就把包盖合上了,有一种锋利又温柔的感觉。

  明快的大红、宝蓝色,活力满满;适合秋冬的麂皮、蟒蛇纹皮拼色款,则散发出一种镇定自若的气场。

  熟女们请前来认领,右键存图不谢。

  Chloe Georgia

  Chloe近年也是一路“逆天”的节奏,仅靠小猪包和Faye就能吃多年。但人家依然不屈不挠地推出了Chloe Georgia,默默在时装周期间再次冲击着大家的眼球……以及钱包。

  Georgia可以看做是复古马鞍包的“延续款”,第一次出现是在Chloe 2015早秋型录中。

  整款包袋的复古感,主要靠类似饺子皮的折叠盖、两个金属扣在撑,属于乍看不起眼,越看越迷人的式样。

  Chloe Georgia有两种肩带,一种是传统的皮革肩带,一种是金属链条。不过总觉得金属链条搭配这个款式看起来不够复古,不知道细一点是否会好一点?

  泛黄胶片老电影、老式唱片机的黄金岁月已经逝去,那个年代留下的品味和风格却永存。设计师们不断在时装、配饰设计中重复、拆分、致敬着过去,所寄予的情感也在一块块手工打磨的皮革中得以升华。

  看多了现代社会的快速消费品,才怀念一针一线磨出的针脚。

  像这样的包,越老越旧,反而愈有味道。喜欢复古包的女人,想必也和包袋表面那耐人寻味的划痕般,令人无比欣赏迷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箱包 街拍 复古包 时装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