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明星们:为啥没穿国货?

2016年02月19日14:38  时尚专栏  作者:冷芸时尚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冷芸时尚

  (若要转载,请联系微博:冷芸时尚)本文图片设计师图片均来自设计师本人或者其官网;其他均来自网络。

  如果不是知名博主Gogoboi的爆料,差点儿以为一众明星们的衣服是在哪家裁缝铺定制的呢!看的时候就觉得甚为奇怪,这些平时颇有穿着品味的艳丽明星们怎么看上去这么乡土气息呢?

  据Gogoboi,明星们穿的都是大牌们最新的款式。闫妮穿的是Marc Jacob,TFBOY本来想穿的是Yohji Yamamoto, 吉克隽逸穿的是Peter Piloto,胡歌穿的是Etro,谭维维穿的是Givenchy, 杨洋穿的是Gucci。看到这窜名字我先是意外了,后是窃窃地笑了……

  这本是场纯粹中国人的年。这本是场纯粹歌颂祖国大好河山、人民日子美美满满的晚会。再说句更本质的话,这是场爱国晚会。明星们个个嘴里唱着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身上穿的却是来自欧美国家的衣料与品牌,难免有些不搭调感。终于了解那股乡土气息来自于哪里。

  百姓爱国,天经地义。不是每个普通百姓都有机会拿着笔杆子抒发爱国热情;不是每个普通百姓有机会拿起枪保家卫国;不是每个普通百姓有机会站在政治舞台上宣誓对祖国效忠。所以大部分普通百姓爱国的具体表现就是买国货。这几乎是条亘古不变的道理。中国适用,美国适用,全世界民族都用过这个方法表达爱国之情。 民国时期,纺织企业家、百货商场都号召只用(售)国货。每次碰到与某国摩擦,中国百姓也总是以拒绝购买某国之商品来表达爱国之情。

  可是,这样一台晚会,这些明星,怎么就没有眼色的穿了这些国际大牌?这个听上去是否有些狭隘的民族主义?其实,穿衣本是个人选择。 明星平时选择什么衣服当然不应当论理,那是他们的自由。只是在这样一个庄重的场合,明星们没有选择国货,令人甚感讽刺。

  其实,理论上来说,明星们个个长得貌美如花,国际大牌的服装设计肯定不会差品味,但为什么在这样一场晚会上就感觉很土呢?原因是他们违反了穿衣原则最基本的TOP原则,时间,地点,场合。 衣服要配环境的啊。 这个环境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事实证明,这个中国特色国际大牌设计师是很难驾驭的,只有土生土长的中国设计师才能深谙其道。

  空说无理,下面就用实物照片来说明,在这样的场合,只有国货更适合明星们。

  赵微穿的Erdem,但个人觉得中国很多品牌都有这类碎花浪漫田园风格啊。对比下图中国设计师谢锋的吉芬,哪个更符合春晚定位?

  下图是吉芬前几年的作品。要特别强调下,这次明星们穿的都是2016春夏最新款。 我提供的中国设计师作品都是几年前出版《中国时尚:对话中国服装设计师》时从设计师那里收集的。但是即使今天看看,还是很应景的。

  设计师对本土文化的情感是与生俱来的。所以对于土生土长的中国设计师,他们是不需要“适应”本土文化的(国外品牌却需要这个过程)。

  个人很喜欢这件以“桃花源”为灵感的作品。浪漫却不失大气,欧化却又有中国人的含蓄。

  谭维维穿的是Givenchy。这个牌子挺符合谭的性格,可是唱的是“华阴老腔”,和来自山区的农民伯伯,红红绿绿。个人非常喜欢这部作品,钦佩其唱功,还有农民伯伯最原汁原味的土唱腔。但是,配个前卫风格的Givenchy实在不搭调。

  谭维维选择纪梵希估计也是因为这个唱腔里有些前卫的风格,没有只是沿用传统的唱法。中国设计衣服很前卫的又有民族风格的主流设计师我确实一时还想不出来有谁,但是个人觉得淘品牌裂帛还比较配这类风格。淘品牌听上去有些不上台面,但是里面确实有几个还算不错的。裂帛是其中之一。

  裂帛的民族风比较明显,也是大红大绿,更配谭维维的华阴老腔。如果再要些摇滚风格,西班牙的Desigual其实也不错。明星们(或者是他们的经纪人)太迷信国际大牌了。 国际大牌不是万能钥匙,不是啥时候穿都意味着够品味。Desigual是西班牙品牌。刚进中国。欧美现在卖得都很火。虽说不是中国品牌,谭维维穿这个唱华阴老腔也比纪梵希强啊。

  以下3个大美女穿的都是夏姿陈的设计。个人很喜欢这位台湾设计师。坚守巴黎几十年,终于做出了成绩。 华人中也是最早拓展国际市场的设计师了。 不过,看到这3个人穿着,还有那幅山水画背景,首先想到的是中国设计师梁子设计的天意。特别是梁咏琪人那么高,穿了一件同样拖地裙,只能显得她更高,应该穿条短些的裙子拉短些视觉感。反正这3条裙配在一起,没有衬托出她们最美好的一面。不是裙子的问题,也不是人的问题,是选择的问题。

  以下几幅天意图片虽然不一定完全适合这个舞台,因为不是大礼服,但风格绝对比现在几件衣服符合意境多了。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组天意中国山水画风格的作品。如果以此系列为3位明星美女定制,更符合春晚的意境。

  其实中国设计师吴海燕的风格也很符合这类中国山水意境。

  闫妮穿的是Marc Jacob。但是这样洋气的蓝色配在大红大绿里,嘴里唱着Gogoboi称为的"土rap",实在不搭调。

  张卉山的女士中山装要比Marc Jacob应景多了。

  据说TFBOYS本来要穿Yohji Yamamoto的。就是下面3件款。还好没穿。Yohji的衣服不是谁都穿得好的,那个需要气场来Hold住的。3个10几岁小男孩穿Yohji的衣服,真是滑稽死了。男孩就是男孩,有那么多适合男孩穿的衣服,不知道他们的经济人怎么想的。最后据Gogoboi的线人说,衣服被卡在海关了,所以穿了3件红衣服出来。

  那么可爱的3个小男孩,让我想起了中国的Hipanda品牌。这个现在最火的中国潮牌之一。就看那个熊猫的样子,就让人忍俊不禁。虽说这是猴年,可是熊猫是国宝啊,设计很现代,国宝很传统,也很符合主题,也符合10几岁男孩的年龄。实在不行,让Hipanda再设计个可爱的猴子挂着也行啊。

  微博:冷芸时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货 纪梵希 裂帛 民族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