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美妆里的高科技&好用的产品

2014年10月14日18:47  时尚专栏  作者:尼可   我有话说

 

 

point1 国货美妆的前世

纵观中国历史,美妆产品已经走过了浩浩荡荡几千年的沧海桑田,时光荏苒,几千年朝代更迭、人们对美的定义也变幻无常,对于女性的美妆产品也随之演变。无论是三千年前的燕支、铅粉到如今的各类国货品牌,如果真能做一部“肌肤上的中国”的记录必片,必定是让人唏嘘不已。

中国古代化妆品最早记录是在三、四千年以前的殷商时代,人们用燕地的红兰花叶捣成汁液,凝成脂妆,名为“燕支”,再到后来的铅粉、香料等。不可否认,可能存在一些名冠全国的美妆品牌,但因为中国古代社会制度,以及重农抑商的社会环境,以及历史典籍的缺失,让我们无法查询更古老的美妆品牌,流传下来的只有品类。能有名字流传下来的品牌,也只有屈指可数的“谢馥春”、“孔凤春”几个。

而在国货美妆真正能够被现代人记忆的基本都出现在传奇的上海,它从籍籍无名成为20世纪远东第一大城市,这里留下了许多传奇的人和事,街道和建筑,审美与格调。无论是上海人,还是其他地方的中国人,抑或是外国人,对上海都会有种好奇的情愫。这个城市不断用新的事物去突破你的期望,去营造一个更诱人的梦,近来的中国曾迎来过本土奢侈美妆品建立和发展的黄金时期。正如Luxury来源于拉丁语Lux(意为:光芒)一样,上海也像光芒一样,给予奢侈美妆品启迪和灵感。

在1898年来自广东的打工仔冯福田,用在香港创立了一家叫做“广生行”的化妆品公司,而它真正的红,是在1903年雙妹品牌正式登陆上海后,它生产的“双妹牌”花露水让张爱玲留在了文字里:

“如果一个女人走过你身边没有香味,这就不是上海女人。”

其后推出的“雙妹牌”粉嫩膏是30年代海派名伶周璇的最爱之一,在那个年代雙妹绝对是国货里面的奢侈品牌,名媛们喜爱用它来养颜、修容、增添好气色,更是比喻它“清香无比、润泽异常”。在80年后的2010年,雙妹与舞台剧《周璇》合作,由“雙妹(雙妹)”经典月份牌幻化而来的现代名媛“重逢上海”系列巨幅宣传海报,重现了上世纪30年代的海派风情与名媛文化,可以说是一场雙妹与周璇的世纪之恋。

东方巴黎之称的上海,

1931年还诞生了” 百雀羚”。

曾经的社交名媛、明星名流如阮玲玉、周璇、胡蝶、宋氏三姐妹及英、德、法等驻华使节夫人都是它的推崇者。1930年代初,百雀羚护肤香脂热销全国及东南亚主要地区,成为名媛贵族首选的护肤品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名噪一时的影星潘虹曾为香脂的代表百雀羚代言。在当年的亚洲地区,它的地位就犹如现在的DIOR、CHANEL。

除了明星艺人,当年中国最能引领美妆世界的应该是宋美龄,她是那种含金汤勺长大的美,哪怕是80多岁肌肤虽有皱纹但依旧白皙细嫩,这与她独特的养生之道密不可分,她的美丽秘方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所以在她出现的媒体报道里,都不曾忽略过她的美丽,在护肤上珍珠膏曾是她最常用的护肤品,南京化妆品厂诞生1934年,推出了新中国成立前最后一个知名品牌”南京金芭蕾”,它最有名的产品就是珍珠膏。

这些在新中国成立前的品牌,有的随着历史飘然而去,有的趁着时机在以后的岁月里复活。短短的一章讲不完肌肤上的中国,只能感叹一下流去的不止是岁月,还有那些曾经存在过的浮华。

 

 

point2

国货美妆的今生

建国后,1952年,新中国开始了一项全国运动——公私合营。上海广生行与东方化学工业社进行公私合营,建立了“上海明星家用化学品制造厂”,也就是如今赫赫有名的上海家化。这家公司可以说是新中国之后唯一存活至今的老牌美妆公司。

目前的中国,家化理所当然的还是上海和中国高端护肤品的主力军。家化集团最知名的品牌是佰草集Herborist。1998年诞生的具有完整意义的现代中草药中高档个人护理品牌。佰草集通过中草药这个概念,填补了当时市场的空缺,并得到市场的好评。佰草集的产品也已经跨出国门进入国外市场。佰草集一直是我比较关注的品牌,作为中国本土的护肤品牌,佰草集在传统理念和现代技术结合上做了许多尝试。在2011时,佰草集就推荐出国际上都很新碳酸护肤系列,并且比日本更早的推出碳酸的化妆水和乳液。

家化的另一大品牌就是双妹。2010年,家化携手国际品牌管理团队、法国产品开发团队和蒋友柏先生设计团队,重新复活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国货品牌,努力将双妹打造成以上海名媛文化为个性的高端时尚跨界品牌。走在双妹位于和平饭店的店铺时,会很切身的感受到老上海的格调。双妹的精神是传递出上海女性特有的“DIA嗲”和“JIA”的气质,这是国货美妆少有的做气质的品牌。

改革开放后的至2005年,是国货美妆的黄金时代,那时的进口品还不多,国货产品占据了我们儿时或少年的记忆。大宝、美加净、六神、小护士、丸美等等都在那个时候出现。

而2000年之后出现的相宜本草、自然堂、美即面膜、珀莱雅等品牌,不管她现在是纯国货,还是已经被国外收购,都在现今占居了中国美妆品牌的主流市场。

最近十年来,随着网络的发达,中国的美妆品更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国货品牌纷纷复活或重新设计,百雀羚、美加净等老牌平价国货也重新受到了年轻一代的热烈追捧,就连第一夫人将百雀羚作为国礼赠送外宾。同时电商的发展也适时的诞生出不可小觑的网络品牌,如御泥坊、阿芙、芳草集等等。

近几年还像国外的Estée Lauder、Elizabeth Arden、BobbiBrown一样,诞生了很多专家品牌。比如在2009年我本人就创立护肤品牌”芳玑”,2010年牛尔推出了”娜露可”。李静创办的乐蜂网,更是与小P、梅琳、Kevin等专家合作打造了众多女性护肤品牌。这些专家品牌的诞生,让护肤品世界更为专业和丰富。

在这么丰富的国货美妆面前,相对于进口品牌,其实从销量上看,国货并不少,甚至更为蒸蒸日上。但在写本文时,我在微博上做的调查可以看出,国货美妆的美誉度却不高,那么国货究竟“输”在哪里?我觉得有三点错误印象是需要我澄清的。

第一,

大环境印象误导:因为国内目前食品、药品等不断的曝光出安全问题。影响了正规国货美妆品牌的美誉度。但其实业内人士是知道的,现在国内很多代工厂都在为国外品牌做代工生产,工艺不是问题。且正规国货美妆的生产标准很严格,而且会越来越严格,大家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第二,

品牌形象误导:现在的主流品牌是1990年至2005年间建立的,因为管理者原因,对比进口大牌,国货容易显得没有特性,跟不上潮流。但近5年,国货品牌都致力于形象的更新和重塑,越来越国际化的同时,还保有了中国特色,只要你肯去了解,就能发现国货其实不是你脑海里的印象。

第三,

性价比问题:现在网购如此容易,在同样价格能轻易买到进口美妆品时,国货就显得尴尬也是读者的疑问。但其实在假货这么发达的网购中,其实进口品牌更危险,反而是性价比本来就很高的国货相对没有那么多假货。本来就便宜的国货去仿造利润空间太少,所以说大家在网购时不如多尝试国货。

point3

国货美妆里的高科技&好用的产品

对于现代中国化妆品业而言,相对于进口品牌,其实年限尚短,受到世界化妆品大品牌的强烈冲击,危机与希望并存。对国内化妆品企业来讲,把握良机,顺应世界化妆品业发展规律,引古纳今,因势利导,取人之长,

 

 

补己之短,才能使中国化妆品产业在国际竞争激烈的今天立于不败之地。

在近年来,很多国内品牌其实都意识到了问题,都在做着努力的改变。我们可以看到佰草集国际化的新形象,可以看到自然堂英文名称的更改,佰草集的新包装设计,阿芙与哆啦A梦携手打造精油梦。这些市场层面的操作,让国货美妆的形象更为清晰时尚。当然,国货美妆也不止外在的改变,在内里也拥有了更多高科技的成分和好用的产品。

雙妹的粉嫩膏在源承自巴拿马金奖的百年粉嫩配方的基础上,重新汇聚现代顶尖科技活香萃取玫瑰菁华,让粉润肤色将自内而外,盈盈透出。并且使用全新的制造工艺,让膏体丝滑,柔润似脂,清雅不腻,在涂沫肌肤时的感觉,就像融化一样,让肌肤若初生般红润白皙。

佰草集新逆时抗皱精华素,让中式的雪莲、黄芪、御苁蓉三味本草精华组成“御龄三萃方”,配合上西式的葡萄果皮、绿茶萃取物,强效抗氧化剂角色,保护人体免受自由基损伤。双管齐下的方式对抗肌肤老化。

阿芙的玫瑰集中焕白精华露将多种尖端净白复合物质运用核心科技制成3D精油焕白网络,让美白成分更好更快地直达肌底,从源头控制黑色素生成。

羽西虫草焕颜新肌美颜油则首创“水油交融”专利,突破性地将水解虫草活性精华引入天然护肤油中,更易被皮肤吸收同时将活性成分迅速渗透至肌肤深层。

而媛寇注氧全效蚕丝面膜,使用了面膜贴很少见的注氧工艺,将氧分子注入面膜,促进肌肤血液循环,有效地缓解肌肤善暗问题。

自然堂多重隔离防晒乳液兼具物理与化学防晒,各取精华去糟粕,突破性应用“光能转换技术”,加入了香双扇草豆成分,它可以吸收光源,并将其转化为对肌肤有益的蓝光。

而专家品牌更重视产品的科技感。如牛尔老师的肌因舒缓修护精华液安瓶组承袭“京城之霜”的护肤概念,从肌质最小单位「肌因」开始,逐步重整改善肌肤脆弱、倦怠、吸收力差等问题。

再例如我的个人品牌芳玑中的专家专研系列更是重是成分和效果,每一款单品都使用了大众品牌很少使用的高浓度果酸、水杨酸和A醇等成分,分别针对现代人最多的痘痘、毛孔和皱纹问题,推出了极有口碑角质调理液、果酸喷雾净化面膜、维A时光精华等真正能改善肌肤问题的护肤品。

其实从国外的美妆品发展可以看出,现存的国际知名品牌大多是由化学家或美容专家开始创办,

然后再由营销、贸易专家进行扩大化的经营。而中国的美妆目前大多还是由营销团队创立,随着消费者对化妆品认识越深,光有营销是不行的,还得回归到化妆品好用有效的本质上来。真正的实力,任何品牌的存亡发展,说到底还是拼产品。相信随着国货美妆品质进一步的提升,市场会进一步的扩大,消费者对国化美妆的认同也会越来越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品牌 国货 美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