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orso Como落户上海 精品买手店迎来春天?

2014年07月08日10:42  时尚专栏  作者:shelly   我有话说

  经过本土设计师品牌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国外多品牌精品买手店的水土不服,这一两年的一个共识是精品买手店开始迎来春天。事实真是如此吗?随着10Corso Como落户上海成为城中小资盛事;随着时尚类论坛必扯上“买手”二字,这就和当年的“快时尚”一般具有令听众爆满的神奇功效;随着越来越多的商业地产开始把目光投向买手店;这一切真的只是“时间问题”,还是“看上去很美”?

  曾经被视为精品买手店风向标的伦敦著名概念店LN-CC,在今年初差点破产。创始人JohnSkelton正是资深时尚买手,其曾经为Selfridges, Harrods等高档百货工作,并以犀利的目光与品位为LN-CC 确立了“无妥协,无偏见,无所不包”的个性化经营理念,自言选择品牌的标准就是自己喜欢的东西;不过显然光有好品味和“劈情操”是不够的,从13年下半年起,LN-CC的经营就陷入了困境,资金周转越来越难,终于在今年2月为免于倒闭而与电商企业TheLevel Group达成了整体收购协议。Skelton把失败归结为:作为一帮时尚先锋人士怀着一腔热情,却自始至终都没有理顺商业逻辑。

  前几天路过南京西路又去了趟10 Corso Como,诺大的四层楼里门可罗雀。10 CorsoComo作为全球精品买手店坐标的这一地位毋庸置疑;多年前,我第一次去米兰,那里的潮人朋友带我“必须逛”的店就是10 CorsoComo。位于米兰的10 CorsoComo是一座庭院式的慵懒宅子,当时进去的第一感觉是“舒服的奢侈”,而至今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在那里看到了被打上“奢侈”标签的成人情趣用品,当时陈列在店铺内显著的位置,令我与同行的人既好奇又羞涩。作为一家具有坐标意义的时尚先锋概念店人流稀少的确没有什么好奇怪的,毕竟动辄一个配饰上万的价格是普通人可望不可及的。而作为创始人Carla所说“我创办10Corso Como的初衷就是向到访者分享我对生活的理解与选择”,这样的理念与JohnSkelton实在是异曲同工,有多少人有能力也愿意为此买单?这大概也是为什么Carla并不着急拓展门店,20年来,10 CorsoComo只在米兰、东京和首尔三地开了4家店。

  另外一家为人所知的精品买手店Dover Street Market,位于伦敦Green park附近的Doverstreet,也是我在伦敦期间常常会光顾的一家店。正如川久保玲所言Dover StreetMarket的核心在于“杂乱的美感”,这家店无论从店内摆设到品牌与商品选择,充满一种多元文化碰撞的混搭感。简单来说,伦敦的DoverStreet Market与南京西路上熠熠闪光的10 Corso Como比较,会更接近米兰的10 CorsoComo,具有一种“舒服的奢侈感”以及伦敦市集般的复古与先锋混搭的气息,少一些极端奢侈的压迫感。不过即便如此,除了在里面邂逅过“劈情操”的亚裔“富二代”留学生以及慕名而来留影的时尚爱好分子以外,人流也是非常稀少。10年来,DoverStreet Market也只在伦敦、东京与纽约各有一家店。

  诚然,精品买手店从来都是小众的。而这个世界上品味与财富倒挂的情况也比比皆是;不要说国内,伦敦也是如此。我和当地的时尚从业人员譬如LCF的教授或设计师聊起来,他们也普遍觉得奢侈品或设计精品价格太高。当随着社会变迁更多中产阶级沦为“中下阶层”,尽管大家都在想:只要咬咬牙,好日子还会回来。问题是这样的状况会持续多久?当我在伦敦花200英镑买了件衣服时,很多人都说太贵了。

  无论如何,像10 Corso Como或Dover StreetMarket这样的精品买手店,融合了艺术、时尚、设计、甚至音乐、美食等诸多元素,并呈现出极致体验的先锋时尚概念店是重要的,也是时尚零售业最具前瞻性的表达。问题是这真的是叫好与叫座间的博弈,还有就是消费者真的准备好了吗?对产业来说,不要轻易把这些精品买手店作为国内时尚商业的“教材”,尤其对于刚进入市场的独立买手店而言,不要产生“误导”。国内的市场复杂而不成熟,看似蓬勃发展的市场下潜藏着种种尴尬,更不要说号称开始懂时尚并且成为时尚消费主体的75后80后实际上过得都是“劈情操的外表下有一颗苦逼的心”,去10CorsoComo喝杯咖灰劈劈情操,再逛逛形形色色的小马路,大多数衣物在小店或快时尚淘,偶尔咬个牙买件“入门”级奢侈品或轻奢配饰才是他们的真实生活。

  而对于精品买手店而言,看似机会无限,其实已颇有些固态化发展。大家熟知的一些精品买手店譬如连卡佛、Joyce早已是集团性发展,也垄断了很多在商业上已趋成熟的设计师品牌的代理权。而10Corso Como在进入韩国时合作方是三星,进入中国时合作方是赫基国际集团。这些都并非单打独斗的本土精品买手店可以借鉴的。

  米兰的10 Corso Como

  伦敦的Dover Street Market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精品买手店 10 Corso Como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