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最美的女人都得戴手套出门

2014年12月29日17:54  时尚专栏  作者:vanilali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vanilali

  一双做工精良、裁剪合体、皮质柔软的手套(Gloves),与手臂贴合得恰到好处。曾经,它就是优雅女人的举止点缀,是时装设计师们大胆探索色彩比例的创意之地,但也是传统风格的最后一道防线。在20世纪初,时尚杂志上,手套就是打造完美构图的利器;街道上,手套与女士们的套装对撞出一道亮丽风景线~~

  优雅女士们的手套,装饰效果远胜于保暖,所以,一开始是以长过肘部手套为主,或蕾丝、或丝绒、或小羊皮质地,与晚装长礼服搭配,作为最为隆重的晚宴着装标准。

  据说,礼服手套历史可追溯到1566年,伊丽莎白一世戴着一双长达半米的金色皮质长手套出席一个典礼,从此掀起了晚装长手套的流行趋势。先不回溯古罗马壁画上的拳击手套,就是回看16世纪的手套,它们的诞生往往是为了美,而非真正的实用取暖。在绸缎上,绣上各种蝴蝶、花卉,缀上各色蕾丝、荷叶边,极尽奢华,才是那时手套的真正形态。

  大概从1920年代开始,独立新女性运动开始,ArtDeco艺术抬头,年轻女性们尝试着抛弃传统淑女观念,希望从更为实用服饰中得到解放,但又希望能将各种元素来让自己更加出彩。这时,一副小小手套成为那些挣扎于传统与新浪潮间的优雅女人们的“试验田”。将手套长度缩短至刚及手腕,裁剪方面融入更多男性化的褶皱元素,颜色也开始融入各种或中性或鲜艳的色选,一脱过往黑白当道的束缚。

  从1930年代至1950年代,乃至1960年代初,帽子与手套就是女士们的出门必备。此时,简约大廓形盛行,设计师们又乐于在粉艳色彩上进行各种尝试,这时,手套的纯粹色彩从某种程度上,就平衡了色彩的天马行空感,让女性依然保留着传统淑女的一份优雅、矜持。

  回看这个时期的时尚大片,你就会发现,各种鲜艳的套装占据着整个画面,质地哑光、廓形大胆。而手上的白色手套,往往令色泽更加纯粹,黑色皮革光亮,又为女人增加几分独立感,效果远比裸手出镜更加耐看。

  这时,俏皮的中袖夹克盛行,刚及手肘的中筒手套又成为流行趋势。黑白套装配亮色手套、鲜色套装配黑白手套,这样的视觉冲击令优雅女人多了一份活泼大胆,美丽多了一份跳脱创意。

  从1960年代中期开始,手套一下子就淡出了时尚舞台,独立女人们似乎都要与传统女性形象说永别,这样精致讲究的手套也成为了她们舍弃的一部分,唯有那些重要的礼服搭配时,才能看到她们认为是“做作枷锁”的手套踪迹。

  不过近几年,随着复古风情回潮,从1920年代的奢华,到1960年代的讲究,统统开始重新轮回,手套又成为设计师们的创意新宠。

  GiorgioArmani的极简手笔下,手套成为最精练的点缀,无一丝多余修饰的光面皮革,极为柔软地与双手贴合,与手挽包、手提包一起,构筑起款款而行的自信大女人形象。

  ChristianDior这一年在手套上也做了各种尝试,在未来廓形的尝试中,手套算是留在过去的一种复古情怀元素,从网纱手套上的刺绣,到法国宫廷长裙旁的骑士手套,再到日装中的麂皮、条纹皮革手套,在某种程度上,手套在这里似乎已经回到了当年优雅淑女的时代。

  Valentino的大蝴蝶结手套,非常浪漫的夸张手法,虽然在现实生活中,不是很适合,但依然阻止不了女生对它的喜爱。

  而Dolce&Gabbana的奢华风下,也当然少不了手套点缀了。这时。手套延续着手挽包的精工刺绣、钉珠,与整体造型融为一体,极尽奢华。

  还有各种各样的手套新形态,有回溯过往的刺绣,也有高贵的嵌毛装饰,有更为中性化的缝线、金属元素,还有前卫的镂空等尝试。虽然说,现在看来,我们又会赞叹:“那是属于T台上的艺术。”但谁知道有一天,我们生活是不是也能如此浮夸戏剧化呢?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最美 女人 手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