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装上的名画你能认出几幅?

2015年02月06日11:44  时尚专栏  作者:罗之衣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罗之衣

  时装不仅是时尚观念的集合,甚至可称行走的艺术史,每一次的时装周,借用艺术史上的观念、元素融入设计已不新鲜,更简单粗暴的是直接把名画拿来即用。

  刚刚落幕的巴黎高定上,兰玉的大红礼服在算是小小惊艳了一把,确实,中国红总还是抢眼的。细看之下,还发现了两幅宋徽宗。

  一幅是《芙蓉锦鸡图》,除了胸前的锦鸡,徽宗题诗也清晰可见:秋劲拒霜盛,峨冠锦羽鸡。已知全五德,安逸胜凫翳。另外一幅是《听琴图》,徽宗身着道袍向臣子向弹琴,画上面还有蔡京题诗:吟徵调商灶下桐,松间疑有入松风。仰窥低审含情客,似听无弦一弄中,不过被前胸层叠的纱遮住,只露了印章而书法没有显出来。两幅画都藏在北京故宫,设计师不知是不是因为看到两幅作品产生了灵感?或者是想借徽宗绘画的精致讲究表达品牌的追求?不过这两幅作品在道德、伦理等诸多方面都有所隐喻,不知作此选择是不是设计师更有深意?而且,我看到这一片的红光烈焰和徽宗一朝的凋零没落两相并置,脑子里倒闪出了杜甫笔下的一句: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

  《芙蓉锦鸡图》(局部 )

  《听琴图》(局部)

  中国绘画这样整个展现的例子毕竟还是少,西方绘画数量就很惊人了。从文艺复兴的波提切利、博施到现代主义的毕加索、蒙德里安无所不被用。Dolce& Gabbana早在2013年使用了Monreale大教堂马赛克壁画就醉倒了时尚界,最近的LadyGaga一身蒙娜丽莎裙又“惊艳”了许多人。这些艺术家里,凡·高大概最忙,《向日葵》《星月夜》《鸢尾花》《开花的巴旦树》等等几乎被用了个遍。

  当然,要是以为把名画印在裙子上仅仅只是好看,那就太小看设计师了。其实选择这些油画,设计师深有用意,多是为了借油画本身的风格、隐喻、文化来传达系列的精神。Carvenr2012年把尼德兰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博施充满超现实主义的三联画《人间乐园》印了满身,正是表达了“一个充满幻想的少女从16-17世纪的博物馆中穿行而来,她从墙上把那些画取下,偷偷带进自己的衣橱。”可见设计师是借油画的超现实性表达整个系列的幻想主题。而Rodarte2012年整个系列都用了凡·高之作,既是向凡·高致敬,同时又借助凡·高作品中饱含情感的笔触为设计增加生命的力度。

  凡·高《星月夜》

  凡·高《向日葵》

  凡·高《开花的巴旦树》

  凡·高《鸢尾花》

  Carven裙子及博施的《人间乐园》三联画的局部

  蒙德里安《红黄蓝折构成》及1965年由伊夫·圣洛朗的《蒙德里安裙》

  Lady Gaga衣服上的印花是毕加索的立体派作品《镜子前的少女》

  波提切利《维纳斯的诞生》

  另外,许多时装虽然没有使用绘画作品本身,但却常常利用博物馆作为背景进行广告宣传,显然是把自己提升到了“殿堂”的级别。比如LV在2012年底推出的“卢浮宫旅程之约”全球宣传广告片,最后就定格在《蒙娜丽莎》面前,Dior2012春季高定发布时,KatyPerry作为代言人,又一次与《蒙娜丽莎》两相呼应,海报上赫然的“artist”一词赋予“水果姐”以及这身服装更加崇高的“身份”。这些,也都是设计师在使用名画、博物馆时的“阴谋”。

  不得不承认还有更狠的,根本就不出现名画的影子,却把自己摆成了一幅名画,那就是迪奥的宣传片《秘密花园》的一个场景,看,三个模特COS的正是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啊!

  LV在“卢浮宫旅程之约”广告

  穿着迪奥高定的KatyPerry的“法国之旅”

  迪奥发布的“秘密花园”广告片以及模特儿们所模仿的原型《草地上的午餐》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时装 名画 设计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