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米兰救了四大时装周

2015年03月04日11:56  时尚专栏  作者:罗之衣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罗之衣

  四大时装周已行进大半,只剩巴黎即将登场。至此,时尚人士真心应该感谢米兰及时亮相,不然今年的时装周确实让人感觉太过鸡肋。

  当然,作为RTW(ready-to-wear),也就是成衣,本来追求的是实穿性,即使只有黑白灰,只有套装,也都无可厚非,不过,既然所谓时装周,那必定还是需要一定的创造性和惊艳指数的,否则就成了“订货会”,真真有赶年货大集的味道了。

  也不知是早已获悉纽约会一如既往地保持着朴实的可穿性,于是想要一鸣惊人的缘故,还是因为伦敦时装周一向定位就不如其他三大那样明晰,这次想要重新书写个性,于是使得伦敦时装周有点让人不忍回顾。还好伦敦时装周恰逢过年,我们没有时间太多审视,否则真会让人大跌眼镜(当然,或许对伦敦也不应该抱有多么大的期望)。

  米兰的奢华霸气和巴黎的精致优雅既是个性也是传统,所以纽约也就只好老老实实“甘为”爆款贡献力量,正是如此,就使得伦敦的定位非常的尴尬,这与英国艺术在西方艺术史上的地位与相仿佛——其影响虽不是决定性的,却也还是有特点有野心的。不知为何,这次的伦敦时装周的诸多设计总透着一股设计师才情有所不逮的窘迫感,明明想要做出一番时尚场的“宏大叙事风格”,结果却像是乡村非主流。这真不是个别现象,不少品牌以身犯险,比如Houseof Holland,J.W.Anderson,MaryKatrantzou,FAD等等,虽然意欲大破大立的勇气可嘉,但却暴露出驾驭不得的无力感,甚至这次伦敦连时间都是最短的,实在是以订货会的标准来看,都算不得“一场胜利的大会”,而且我真的怀疑大部分走秀款会不会有订单。就连伦敦时装周一贯的定场品牌Burberry都显得太过刻意,全没有米兰大牌们的气定神闲,流苏和印花的披肩大氅虽然爆款指数高,但就设计而论实在也无惊艳之笔,不值溢美。而且“爆款”应该也算不得是对设计师多大的赞美吧?

  MaryKatrantzou实在是才华满足雄心,所以显得村气,此“不好穿”是真穿了不好看,不是在艺术与实用之间进行的取舍。

  house of holland墨镜和皮草都盖不住非主流气息。

  J.W.Anderson非主流味道,皮衣甚至还透出一股浓浓的伊丽莎白时代的羊腿袖的形状。

  为伦敦撑场的Burberry,也未见得多么端庄大气。

  早在路易十四时期,在巴黎奢侈时尚人士口中伦敦的“保留节目就是便宜货”,真是太犀利太傲慢了吧,那么,根本连巴黎都不放在眼里的艺术大咖米兰,不知会如何评价啊!

  所以,幸亏米兰急驰而来及时扭转了画风,信手拈来就惊艳万分,不服传统真的不行。米兰真正告诉我们:豪并不必然土啊。AlbertaFerretti为贵族的进行了现代的定义;Dsquared2把混搭推向了极致,印第安,巴洛克,波西米亚,罗可可……无所不混却神奇和谐;GiorgioArmani严谨细致恨不能到纳米的级别,实在是不给人留下任何挑剔的余地;Trussardi对皮革的使用实在堪称一部教科书;PhilippPlein随你什么毛,都能玩得转;一看到Moschino的涂鸦墙一如既往幽默无比,我就想起鲁迅恶搞张衡《四愁诗》:“爱人赠我双燕图; 回她什么:冰糖壶卢。”当然,更不要说Gucci,Versace,SalvatoreFerragamo,Roberto Cavalli,似乎灵感从来没有尽头。

  略有遗憾的是我最喜爱的品牌Dolce &Gabbana,今年虽饱受赞誉,但创意和理念上的成功胜过了设计上的成功,比起早年的马赛克壁画、红宝石镶嵌、中世纪森林的神来之笔,略约让人感到平淡了些。不过,将童趣画作在裙子上铺开,却真是诚意之作。

  米兰的视觉宴飨太盛大隆重,至此一切似乎就此结束也不会再有什么遗憾了吧?

  不过,真的结束了吗?我相信巴黎一定是让我们还能够有些期待的!

  关于四大时装周的个性以及其中的微妙平衡,请参阅《四大时装周,凑出完整艺术史》。

  trussardi,同样是皮革,差距咋就那么大哩。

  Tod's,走路都带着风。

  Roberto Cavalli,又霸气又随意,真是太意大利了。啧啧,这豹纹,太任性了!

  不恶搞就不是Moschino了,幽默得恰到好处也是很不容易的。

  EMILIO PUCCI,我在茫茫宇宙里穿越星辰,向你眺望。

  DSQUARED2, 混搭得停不下来。

  Alberta Ferretti, 贵族的现代定义。

  gucci,让人无话可说。

  Fendi

  Ermanno Scervino

  Les Copains,超强的可穿性让人对她仍不失敬意。

  Dolce & Gabbana充满意趣的裙子,虽然有极高的风险会不幸成为今年山寨的爆款,但其中的诚意实在动人。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米兰 时装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