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给你1万块,你选PRADA还是LV?

2015年03月17日15:56  时尚专栏  作者:Peco Wang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Peco Wang

  实话告诉你,1万块买不了PRADA,但能买2个LV。

  最近被下图这篇文刷屏:LV已成秘书标配。

  文中一口一个elite,口气那叫一个酸爽。真正的elite哪有闲功夫操这个心?伪elite才怕露陷,你把琢磨LV的时间用来提升自己不好吗?

  坦白说,我对LV经历过这样的心路历程:

  1、喜欢,买不起。

  2、买得起,不好意思买,怕被人说没品。

  3、还是喜欢。

  4、买!背个包还得考虑满大街不认识的人的感受吗?

  作为LV老花的死忠粉,博主要为它正名,不服来辩!

  Monogram不是罪,长得丑出来吓人才不对

  LV最爱被人诟病的就是满身大Logo了,而且人人都状似很内行的甩上一句英文“Monogram”。

  话说,在当时那也是惊世骇俗的发明创造啊。

  为什么到现在就被贬损成垃圾了呢?为什么不能从图案本身的设计、美感和配色来解读它,非要说人家标榜品牌呢?那人家也标榜了一百多年了好吗。

  至于看到这个图案就想起LV,就觉得俗,就恨别人炫富没品的Elite们,对不起啊,要怪只能怪人家品牌运作太成功了。

  老花logo本身就是精彩隽永的图案设计,图形、反衬、配色、排列,无一不传递着和谐的美感,符合大众审美,大家说好才是真的好。

  再看看这些吧。

  请告诉我审美去哪儿了?

  前几天去Burberry专柜,导购正拿着一个大象纹的包跟顾客说:“皮的是趋势呀,高端客户都不买有LOGO的款式了。”

  我真想说,那是因为您家有LOGO的款式实在太丑了。

 

  LV2015秋新品发布,有多少博主、媒体人、评论员看过新品心里默默的想却没敢说出来:“看看老花款多好看,弄些瘆人兮兮的东西贴上去干啥?”

  LV2015 秋季新品,心塞。

  黑包白包,买的起的才是好包

  从商业上,LV创造了一种恰到好处的定位和丰富的产品线,它满足更多人对奢侈品的拥有欲。刚工作不久的小白领咬咬牙踮脚也能够着,尤其是我人民币威武的时代。

  博主遥记刚工作时入门款的Speedy25,海外代购的价格是人民币四千多,这么多年过去了,工资涨了多少了?LV还是以不到五千元的价格欢迎你。

  法国购买Speedy25,盛惠670欧。 

  闺蜜第一只大牌包是在英国买的Neverfull中号,人民币不到5k。

  上至明星显贵: 

  下至普通工薪阶层,谁都消费得起,巨大的财富悬殊,在一个包上扯平了。

  4k或是5k,在香奈儿家能买到什么?立马有人跳出来说,这正说明LV是奢侈品里的二线牌子!

  那博主也要问一句,so what?这种牌子大家不需要么?

  做一个好包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包

  LV背后的设计师,除了自立门户的小马哥(MarcJacobs),大部分人恐怕都不熟悉。因为一个如此成熟有内涵的品牌,已经不需要去宣扬设计师的个人英雄主义了。

  小马哥,走好不送。

  最近有感于山大王入主巴黎世家以后,这两个品牌已经傻傻分不清了。设计师风格不能凌驾于品牌之上,这不是操守问题,而是水平问题。

  这是山大王贡献给世家的:

  这是山大王自己的,窃以为大王有私心,好东西留给自己了:

 

  有多少品牌,拼尽全力才能拿得出一个“爆款”,或出了“爆款”后江郎才尽,而LV不费吹灰之力就拥有好多。

  水桶包就是LV的创造,现今所有水桶包都是LV的徒子徒孙:

 

  1960年代的水桶包已经长这样了

  红透整片天的贝壳包

  反正所有购物袋都长这样

  LV也经常致敬自己,修修改改拿出来接着卖,如热沸了的PetiteMalle小硬箱手袋,就是把旅行箱改小了卖,不忘初心啊。

  冰冰范儿在时装周,她这个是软质的,纹饰是2015年新登场的MonogramInfrarouge。

  在众多品牌都在去logo化的进程中,LV的做法是每年把自己的logo玩出新花样,水彩、樱桃、玫瑰、波普、涂鸦。总有一款适合你。

  所以说,做一个好包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包。

  OL的心,LV的命

  LV是做旅行箱起家,所以,它天然就是奔波中的好伙伴。搁到现在,就是最适合职场女性的手袋。

  每天搭地铁,你是背着香奈儿2.55,还是迪奥的Lady呢?带着材料见客户,亮出一只爱马仕的Birkin,真的好吗。

  而LV老花,就是全方位妥妥的。

  有人觉得LV好看,但是帆布的还卖那么贵,暴利啊黑心啊抢钱啊,还是我大山寨好啊。

  注意,是有专利的涂层帆布。请反思下为什么国内山寨市场一直无法攻克仿真的技术难题?

  还有这个双重标准:一方面承认大牌好看体面,一方面又认为成本只是原材料和人工简单相加,你可以这样要求A货,但不能这样要求正品。

  为什么路易威登要请范冰冰做代言,而不是杨幂呢?

  一姐hold得住固然没错,更因为范冰冰的大女人形象。“我不嫁豪门,我就是豪门。”自立的女性,才有这份底气。

  所以啊,勇敢地亮出自己的LV吧。

  背自己的包,让别人说去吧

  作为一个成熟的花钱小能手,你买不买一款包,难道不应该依自己的本心吗?说LV是秘书包的人,你们整天盯着别人背哪个牌子的包,很有内涵咩?

  秘书办组织旅游,不低调!

  一款好包带给你的使用感,和它有没有LOGO并没有多大关系。博主的第一个大牌包就是LV的一款红色水波纹,2010年香港购入,合人民币1.2万,耐用啊,防水啊,业良啊!

  博主的渣图,毛茸茸那个不是玩具,谢谢!

  最喜欢的还是老花,前些年心理还不够强大,摒啊摒啊,这些年终于醒悟了,烂大街也好、会被以为是A货也罢,有什么关系呢?

  于是很开心地入手了第一只老花。2015春节日本购入,¥9200,博主必须感叹,这是多么适合上班族的一款包。

  ​背自己的包,让别人鄙视去吧。

  百年树人,十年养包,花时间养好一个包

  特别喜欢老花,是因为配皮是特制的植鞣皮,人手经常接触到皮面,汗水、油脂很容易吸收,再加上灰尘、阳光、自然氧化,日久就变成棕黄或棕红色了,人称蜜蜡色。

  比如下面这只三彩水桶,新包和变色后的对比。

  (注意,变色氧化和变脏是两个概念!使用变色皮的姐妹们,平时要注意清洁,看到有人拿着白棋格,手挽或肩带的中央黑黝黝的一截,真的不淑女!不是这个包的本意!)

  变色也是一种“包浆”,盘玉、养紫砂、把玩手串都有这个词,在皮料上就是一个吸水+氧化的过程。植鞣皮这个变色的特点比较明显,在制作的时候都要戴上手套,免得成品颜色不均。

  所有花时间的盘玉、养壶、玩皮,也就在于这个过程的乐趣和成就感了。

  这也是个雅趣呀,搁以前都是格格们玩儿的。

  这个过程之所以迷人,是因为你使用过的LV,就是属于你自己的独一无二,它晕染了你的颜色和气味,没有其他包会以这种方式与你产生联系。

  我享受这个皮质变色的过程,它让我对包包更长情,就像开始一个恋爱养成游戏,非常有成就感。我刚到手的那只老花,我打算好好的养它。

  一个没有使用痕迹的包只有价格,没有价值。

  LV缺点:太耐用

  买了老花系列就该犯愁了,帆布总不坏,老公不让买新包啊!

  结论:秘书包就秘书包吧,起码是咱女秘书自己攒钱买的。

  明年2016年,老花系列将迎来诞生120周年。

  Celebrating Monogram

  1896年的MONOGRAM创作手稿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LV 品牌 标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