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王自如约架的分析种种

2014年09月02日12:59  时尚专栏  作者:大将军郭   我有话说
1

  从前有一对互相欣赏的好基友,中年大叔罗永浩和青年小生王自如。在2011年,他们就频繁在微博上亲密互动,并互捧臭脚。自如在微博里面对各种“姑娘”评分,老罗在看到有“姑娘”被评为负分滚粗时,他也会乐得大笑。老罗有一闺女叫锤子,自认为“东半球最好看”,满心欢喜叫自如给评一评。岂料自如分析过后,仅得出“中下之姿”的结论。老罗气极,遂拉黑自如,并与之约架。

2

  于是乎,8月27日晚,罗永浩与王自如在网络上打了一场惊天动地的嘴炮。直播当晚就有超过8万人次的网友围观。截止目前,该视频完整版在优酷PC端已有600余万的点击量,高冷的占据视频排行榜榜首,秒杀其他科技类热门话题。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罗永浩,600余万次点击间就会生成600多万个对约架的是非判断。

  有人说老罗赢了嘴炮,输了情怀;有人说秀才战流氓,有理说不清。今天我们不论输赢,就聊聊老罗在约架过程中采用的种种心理战术。无论多么曲折迂回,我来帮你理顺,就算今后不约架,说不定约X也用得着,还请各位研读后惠存。

  1.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

  首因效应是指当人们第一次与某物或某人相接触时会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在个体的认知过程中,第一印象的作用比以后得到的信息对于事物整体印象产生的作用更强,持续的时间也更长。

  打个比方,背单词的时候,印象最深的一定是最开头的那几个,就像我现在还记得四级单词第一个是abandon。同理,在整个约架过程中,网友印象最深的一定是开场,我们看看当时老罗说了什么。

  01:34时,老罗就表示“公众观看辩论的时候并不是只看道理,还要看风度、当众沟通的技巧。”这一简单的定论,就提醒了观众在辩论过程中关注老罗的优势,毕竟老罗的的沟通和演讲能力在“老罗语录”时期就已崭露头角,发展至个人演讲和产品发布时更是登峰造极。而王自如,在开场自我介绍时就有些结巴,竟然会在01:06时自曝“了解我的人比较少”,不仅输人还输了阵。

  除了首因效应,还有一个很厉害的心理学名词叫近因效应。近因效应是指当人们识记一系列事物时对末尾部分的记忆效果优于中间部分的现象。在冗长的三个小时辩论期间,会有很多网友流失,但大部分人看了开头就会关心结局。

  临近尾声时(大约178:05)王自如叹气,并表示如果老罗觉得产品没问题就等报告公布再说,一生长叹无奈又失落,哀兵气息表露无遗;而老罗最后不仅人生忠告“被包养就别谈独立”一语定乾坤,还要把Zealer团队成员的路费给报了,尽显王者风范。输赢还重要吗?老罗在气场上已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烙印。

  2. 无领导辩论的领导

  有人笑称,本场辩论根本不需要主持来引导,为啥?凭老罗的三寸不烂之舌,谁能镇得住他?

  即便没有主持,也没有人领导,该场辩论里,老罗还是占了上风,主导了整场辩论的节奏。我们来看个例子,02:22时,老罗表示“希望双方达成共识,确定如何开始阐述”。看似公平的一句话,其实是站在高处制定规则,在人际沟通中,基本由强势一方来明确沟通原则,这个原则可以是显性的,也可以是隐含的,但一般都由扮演领导角色的那一方来制定。

  再举一例,24:38时,王自如要求讲述跌落实验的标准被老罗无情拒绝,而王自如默认接受这个结果,属于典型的服从权威(领导)行为。老罗一再夯实这个“无形领导”的基础,无论给观众还是给王自如都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也为后期王自如进一步的顺从和服从行为铺垫了一条光明大道。

  关注心理学圈儿最后一朵接地气儿的文艺女青年,请毫不留情关注公众号"staynormal"或扫面最下方二维码。

  3.说服的中心路径和外周路径

  佩蒂和卡司欧泊在1986年提出了说服的双加工模型,在说服对方的时候你可以采用这两种策略。中心路径更像是直接打法,它的说服建立在论据的逻辑性和强度上;外周路径类似于迂回战术,它的说服建立在与说服内容性质或品质无关的额外因素上。

  提到屏幕易碎问题时,16:27时老罗问王自如怎么看待苹果手机在2007年是最易摔碎的问题。关于Zealer的定位,128:56时开始老罗质疑Zealer,“拿了四家手机厂商的投资活到了今天,为何骗观众说你是第三方?你不过是代表了厂商”。不论是偷换概念大谈iPhone(手机上网)的屏幕问题,或是绕开锤子手机大谈特谈Zealer的定位,都是在避开讨论的核心焦点兜圈子。

  为啥老罗迂回半天不采用中心说服路径直击Zealer痛点,而是采用了云里雾里的外周说服路径?因为中心路径说服的难度要比外周说服路径大的多。这也是许多政客、广告商们偏爱外周路径的原因,老罗已深谙此道,了解大多数观众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对每一句专业的手机知识进行认知加工,却更有兴趣关注更刺激、新奇的信息传递,显然外周路径是更优的选择,逻辑性差的观众跟王自如一样被带进沟里,稍有警觉意识的也为时已晚的被老罗的强势所征服了。

  4.怀疑动机

3

  当然,老罗不仅能玩儿转外周说服路径,同时还是诛心高手,他一次次的怀疑王自如的动机,把自如逼上了绝路。

  怀疑对方的动机可被称为杀人不见血的新型约架武器,当你想让一个人身败名裂,只需在大庭广众之下怀疑他的动机。为什么这么说?看一下动机的定义就什么都明晰了,动机是指由特定需要引起的,想要满足各种需要的特殊心理状态和意愿。心理状态和意愿都是个体的内心活动,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任何一种方法都不能精确的测量和描述动机究竟是什么,也就是说,动机只能揣测,无法证实。

  在辩论中被质疑动机,绝对是场噩梦。

  老罗抛出了这个话题,就像在平静的湖面扔了一块石子,必定激起王自如内心的波澜。不出所料,王自如的解释看起来都像掩饰,因为一旦你试图自证都仿佛已被人戳中软肋拼命找补,如果接受质疑保持沉默,又貌似已被说中、无言以对。

  雷军投王自如为了啥?只有他自己知道。王自如有没有暗箱操作?只有他自己知道。这本来就是一场永无休止且没有定论的话题,老罗只需一句疑问,就可以置身事外看王自如自己把自己玩儿坏。

  5.非语言信息

  人际沟通中,信息的内容部分往往通过语言来表达,而非语言则作为提供解释内容的框架来表达信息的相关部分。非语言信息包括身体动作、体态、语气、语速、语调、表情、空间距离等内容。利用好辩论过程中的非语言信息,能体现更大的杀伤力。

  来看看老罗如何把这些非语言信息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

  114:16时王自如身体前倾,而老罗靠在椅背。从社会心理学角度分析,身体前倾是最佳的沟通体态,它表示着谦虚、诚恳和良好的沟通意愿;而老罗身体后仰、姿态相当开放,有一种随你放马过来的安逸感,这表示他不屑于沟通,对待王自如态度抵触,傲慢狂狷,这也完全符合辩论中他对自己的定位——胜券在握的权威者。

4

  此外,在辩论过程中,老罗的大多数身体姿势和眼神都是面向镜头,会让观众产生老罗在与自己交流的感觉;自如眼神飘忽,常常面向老罗,很少与观众眼神互动。而眼神交流是能对说服过程产生积极影响的重要因素,建议自如同学应该先练练聚焦。

5
6

  最后,还要说说语速,自如同学一直竹筒爆豆子似的在讲述,而老罗不温不火、不徐不缓。过快的语速不但影响观众对信息的加工困难程度,同时也反应了自如的不自信和紧张。

  说了这么多,也许还是有人会问,不讲心理技术,你到底怎么看待这场唇枪舌战?

  我想引用老罗的一条微博来说说(见下方图片)

7

  的确,无论是罗粉还是罗黑,都提升了罗永浩的关注度。相对于讨厌而言,忽视才是更残忍的事情。不过自如不哭,你还有机会,现在只是罗永浩的时代,锤子的时代还远未到来。

8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罗永浩 王自如 约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