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自己”是个什么鬼?

2014年12月10日11:19  时尚专栏  作者:贱嘴和好东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贱嘴和好东西

  亲爱的amor27:

  前几天在聚会上遇到Jessica,聊着聊着就聊到古典音乐了。她说她小时候会弹钢琴,然后说:“你知道,那是我大概10岁左右,Better Me,哈哈,现在我完全不会弹了……但是我又想继续练习,重新成为Better Me!”

  虽然我无比讨厌这种傻逼正能量,但是我还是被这个Jessica打动了。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想成为的自己,那个自己也许学识五斗、富甲天下,或者会弹琴,会写字,又或者满身肌肉、身材丰满……总之,这个更好的自己,不是那么容易达到。一定是要通过持续的、努力的事情,才能实现。学识五斗必须读书万卷,富甲天下也得辛苦工作赚钱,满身肌肉每天要去健身房,会弹琴会写字也需要经常练习才拿得出手啊。

  听她说完这一番话之后,我又想到还呆在北京那个不争气的女朋友,真是一股火就涌上来。她大概是一个最不懂得什么是“Better Me”状态的人。今年年初,我给她开了一个书单,让她今年至少读完三本,结果到现在,十页都没有翻完;让她看看哈佛大学的公开课,她以“不感兴趣”拒绝了;我还试图给她恶补过几堂英语课,现在仍然一点长进都没有。真是气死我了。

  女朋友的生活就是每天整点上下班,下班回家之后打开《康熙来了》看个够,之后再刷刷微信微博,我曾经问过她,难道你不想成为“更好的自己”吗?她睁着大眼睛问我:“为什么要成为更好的自己?我现在的状态就是最好的自己啊?”

  我想找个理由反驳她,结果发现真是无力反驳啊。对哦,每天准点上下班,反正工资也够用,不用读自己不喜欢的书,看那些自己不喜欢的公开课;要用英文,有我呢,一呼百应,公司邮件海外购物,无所不能;而未来?管他妈的鸡巴蛋,人生不就是活在当下,享受现在吗?

  后来,仔细想想那个所谓的“Better Me”,也许真的就是为了自私自利式的炫耀而给自己找的一个理由吧。

  谈到弹钢琴,这个“更好的Jessica”转身走到吧台钢琴前,坐定,来一曲巴赫肖邦,想来也是拽爆了;我每天苦了吧唧的学西班牙语,也许多多少少就有一点“他妈的你不会讲老子会讲”要赢你的小心思呢,去纽约的时候还认识了一个叫做Jason的中国人,各种优秀,在华尔街做对冲基金,他大概就是我见过最有“Better Me”的优越感的人了,说话的各种语气就是“你连《The Innovators: How a Group of Hackers, Geniuses, and Geeks Created the Digital Revolution》这本书也都没读过?”“对冲基金都不知道?”“托福都不能考到115以上?”都当然他的优越感也是必然的,要不然以前那些成为“Better Me”的辛苦都特么白费了吗?就是拿来鄙视我们这些享受生活不追求“Better Me”的人的啊。

  这么说起来,那个不惜一切拼命追求“Better Me”,然后又引以为傲的那张嘴脸,又有点恶心了呢。

  苦学西班牙语为了Better Me的谋大人

  在华盛顿鬼知道哪里(因为他自己没有写落款)

  2014年11月28日

  亲爱的谋大人:

  首先根据物质能量守恒定律,更好的自己是不存在的。无论你得到一些什么,改进一些什么,收获一些什么。你总会与此同时失去一些什么,退步一些什么,失败一些什么。

  事到最后,你会发现。

  无论你如何努力积极奋取,你终究会回到原点,你最开始出发时候的状态。更好的自己,会弹琴,会画画,会写字,不过是更好的冠冕堂皇,为自己披上更多皇帝的新衣。而内心深处,潜意识中那个年幼不堪的你,始终会主宰你。所谓人生,不过是在画圈圈,一直循环重复。并无所谓高低点。

  就像你在而立之年孤注一掷漂洋过海远赴美国,为的不也是在美丽新国度寻找那个更好的自己。只是如同灰姑娘撑不过12点,你的签证总会到期,你终究还是需要回来这个雾霾漫布的城市,回到你离开时候的起点。

  我想你也并不能否认,这个所谓更好的自己,更大程度上是你为自己编织披上的华丽外衣。而内里,你还是那所名不见经传大学其貌不扬的大学生。

  就像我自己,卧薪尝胆耗费时间精力与金钱,利用埋线的方法,减去二十多斤的体重,不也是为了那个所谓更美好的自己。

  只是这并没给我带来更好的运气,三个月恋爱的魔咒也并未破除。内心深处,我依然是那个,有着赘肉不敢抬头挺胸的小胖子。

  就像那个被嫌弃一生的松子一般,努力讨人欢喜,努力恋爱,努力抓住任何一个成为更好自己的机会。终究也只能对生活露出古怪而无奈的笑。

  与其如你我兜兜转转,追求更好的自己却只停留表面,最终还是回到原点。不如似你女朋友一般,拥有大智若愚的气质,过简单的生活,不过分追求。尤其是空泛如更好的自己的东西。

  当然偶尔,她也会追求一件夏姿陈的大衣。我想,与在你眼中不思进取的女友相比,催促她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你,嘴脸才有些惹人讨厌。因为首先这表明,你已经非常自然的把自己上升到一个居高临下评判者的高度。

  什么是更好的自己,什么叫有追求,什么叫无所事事,都由你来裁断决定。同时这也透露出你潜意识里,认为她不够般配你,才要试图改造她,让她与你达到同一高度。殊不知在旁人眼中,是你要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才配与她一起。

  尽管当然到最后,我们谁也变不成更好的自己。没有变成更好但至少更美的amor27。

  在终于恢复正常的北京寓所

  2014年11月29日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生活 情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