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开心No.1:谢谢你,选择我

2015年03月18日10:05  时尚专栏  作者:鲍芳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鲍芳

  亲爱的开心,

  今天是我们见面第30天。转眼,你来到这个世界,已经整整一个月了。

  毫不夸张地讲,这一个月,是我这一生到现在为止35年来,内心冲击最大的一个月。尽管我已经觉得,历经沧桑,见过世面,从离开我自己的爸爸妈妈身边开始,独立踏入这个社会,我也经过不算少的世事,笑过,哭过,狂喜过,心碎过……但这一切的一切,加起来,也不及你来到我身边以后,这一个月的体验。

  你是一生下来就张大眼睛好奇望着这个世界的小孩。

  熟悉我的朋友们知道,过去我是一个小孩绝缘体,从来不知道怎么哄小孩,甚至不知道怎么抱小孩。你到来,我才开始学习和小孩相处。第一次我给你唱歌,你满脸鄙视地看着我,一点也不喜欢我给你唱的洋文歌;第二次我抱你,你在我怀里哇哇大哭,我好难过;后来有一天,我成功地上蹿下跳哄了你半小时没有哭,把我所能想到的所有办法都用了一遍,直到黔驴技穷……我不知道其他妈妈是怎么过来的,怎么赢得小孩的心。但这个过程,对我还蛮挑战的。我太习惯用理性去思考,用头脑去解决问题,但对一个什么都还不会讲的小婴儿,我可能只能用心。

  虽然我早就有心理准备——做一个妈妈,比起人生其他任何一种改变,都更巨大,且不可逆转。等你长大以后,对此也许会有自己的看法,但在我心里,任何一种关系都可以改变,婚可以离,兄弟可以反目,工作可以辞,朋友可以老死不相往来……唯有妈妈,永远不会离弃自己的小孩。正因为这样,在你到来之前,我做了很多年、很多年的准备。

  表面看来,是我终于下定决心;但在我心里,我却一直觉得,是你最终选择了我,在茫茫人海里,选择我,做你的妈妈。你选择,经由我,我们这个家,来世间看一看,走一遭,完成你此生的使命——虽然我现在还不知道那会是什么。不管那是什么,我都非常骄傲,在你踏上你真正要走的路之前,我可以有幸陪你走最初的这一段。

  在你来之前的很长时间里,我并没有信心可以做一个好母亲——我连自己都还没有照顾得很好,能照顾好你吗?我连对这个世界的理解都还不到万分之一,能解答你的种种疑问吗?我连自身的为人处世道德品格都还做得很不够,又将把你引向何方?但是最后,冥冥中,我忽然心里一亮,有一个声音告诉我,其实,不是我要如何教你,反而恰恰是你,才是我的老师,我命中的指引之一。

  是你给予我一次脱胎换骨重新认识生命的机会。

  有一个朋友说,所有小孩都是仁波切。真的,你的到来,照见了我的自私、胆怯、狭隘……种种的“小”与“黑暗”。我觉得,不是我给予了你生命,而是你给予了我,一次脱胎换骨重新认识生命的机会。从你在我身体里面生长的第一天开始,不是我给予你力量,而是你,在源源不断给我力量,让我在怀胎十月这段对很多人来讲都是痛苦与折磨的时间里,反而变得比从前乐观、自信、有活力,我变得更加热爱运动、工作、生活。是你在守护着我,给我很多很多的爱。

  也许是命运的巧合,你和我都是星期四出生的小孩。据说这天出生的孩子,会远行。以我自己的经验,用不了多久,甚至在你还尚未羽翼丰满之时,你就会跃跃欲试,想要单枪匹马闯世界。很快,你就会甩开我的手,大踏步向前奔跑。不管你会奔向何方,路上会遇到阳光还是风雨,你只需要记得,我永远是你的根,永远在你身后支持你,信任你。

  拉着我的手,让我们一起长大。

  我们周遭,远非美满,但希望你不虚此行。对此,我不担忧,只有对你满满的深深的祝福!让我们一起长大,一起探索这个大千世界。

  谢谢你,选择我。

  你的妈妈、你的旅伴

  2014年10月25日

  本文选自微信公众号:开心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生命 母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