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在努力

2015年06月19日15:28  时尚专栏  作者:美人的底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皇妃 美人的底气

  我身边的闺蜜们个个都是狠角色,公司里是独挡一面的中高层,生活中还是几位辣妈,其中单身的更是独立勤奋,一个人的日子也打理得井井有条。我们之间的交流更多是在彼此影响彼此提升彼此分享,即便偶尔谁遇到了工作情感上的困境,也会在深夜闺蜜群的陪伴下释怀,第二天该干嘛干嘛。

  昨天一下午我都在别人的会议室里,被一大堆修改意见弄到想合上电脑走人,我的斗志总是在这样的时刻被消磨到最低。静音的手机显示闺蜜群里消息不断,外面忽然的大雨还未全停,我就迫不及待想回家了。雨后的小街很是安静,旁边的围栏上开满了蔷薇,索性坐在湿漉漉的木椅上和闺蜜们微信聊会天。

  这几位狠角色今日的话题居然是“斗志”,而且是说各自最近都“丧失了斗志”,坐在街边我忍不住笑出了声。我们相识多年,这“景象”可不常见啊,于是我回复说:“我天天都在丧失斗志和重拾斗志之间挣扎好么!”

  单身的将军跳出来说:“你们都有男人,我可一直都是独自支撑的!”

  已婚的太后说:“像我们这种独立女人,有个男人也不能全部依靠啊!”

  已婚的丞相也附和说:“嗯,但我现在丧失斗志已经到了鸡汤不管用,必须打鸡血的时候啦!”

  于是,就有了我今天的这篇鸡血文。

  不得不说,自从我把爱好写成了工作之后,压力陡然增大了很多。既然做了就要做好,从情感杂文到长篇小说,再到剧本和微信公众号的更新,我常常要在完全不同的题材间跳跃写作,有时候写故事自己都会写到恍惚,梦里都是小说中的人物。偶尔我还会面对电脑生生一个字都打不出来,可我知道自己不能停,既然是工作,就有了责任,我除了要保证数量还要保证质量。工作如果只是赚钱途径,没有点意义会变得更辛苦啊。

  今年一月有了微信公众号“美人的底气”后,我就几乎每天都活在太后、丞相和将军的轮流催稿中。每周值班的家伙,只要过了下午四点还没在自己邮箱看到我发的新作,就会在微信群里呼叫皇妃。在长达五个月的时间里,我每周要写四篇原创文章,除了微信公号,还要经营自己的博客和微博,这期间还夹杂着小说、剧本策划、文集的各种约稿和催稿。而我之前是个注重生活质量的人,属于自己的、家庭的、孩子的和工作的时间我都有规划,并且严格遵守自律,可现在工作上的事花费了大量时间,严重打乱了我的生活节奏。而且身为作者,我必须写符合市场要求的文字,在闺蜜们一堆修改意见面前,不得不改变以往的写作风格,一度遭遇工作瓶颈,斗志也跟着丧失殆尽。

  是的,我也会丧失斗志,特别是在努力坚持了很久,却有更久的时间没有听到什么好消息的时候。接下来有一小段时间我是迷茫的,然后开始大量阅读和学习,总结出自己的优势,先放开诸如畅销成功之类的功利目的,强迫自己整理情绪进入新的创作,先把自身的优势发挥到最好再说。比如我高产,那就保质保量先高产,比如我可以写不同风格的东西,那就先争取把不同风格的东西写成书和做成剧再说。直到今天我还在不断摸索努力中,不去想成不成功,是因为远不到火候;不说顺其自然,是因为我没到拼尽全力;不轻言放弃,是因为我会哭但不会认输。

  你问我坚持的理由是什么?当然是对梦想无限的热爱,还有对美好生活不死的向往啊。工作所换来的收入是其中最现实的动力,赚钱也是有乐趣的,如果我们能把这份乐趣分散到繁琐的事物中,至少我愿意永不懈怠,因为世界真得好大,我总是担心钱不够我就走不远。所以写不出字的时候,我会打开购物车看收藏的宝贝,会查询银行卡余额,会去新光天地感受欲望的味道,会推开窗户看繁华都市的万家灯火,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鸡血”。

  不能满血复活坚持下去,就会困顿萎靡得过且过,而我知道,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们从事的工作不一定都是自己喜欢的,可当你别无选择的时候,除了面对只能面对,除了坚持只能坚持,如果你是一个有样子的美人,那你一定还会微笑着、优雅着面对和坚持。

  感觉坚持不下去的原因,除了工作上的困局瓶颈,还有情感中的各种痛苦纠结,也是导致很多人丧失斗志的原因,可能还会更崩溃绝望。要修炼到不为情感所伤,难度很大,以我个人的经验来说,女人活着的尊严和腔调重于一切。

  如果前途和男人让我选,我选前途。如果委屈求全和不解释让我选,我选不解释。如果两个人的情感关系到了需要考虑的份儿,我选离开。生活中发生的种种,只要无关乎生死,就都不是事,治不好自己的脆弱,就不要指望爱情能够为你赴汤蹈火。

  姑娘,如果你有梦想,就要去努力啊,说不定就实现了呢?如果你还在为生存奔波,那更要加油啊,不然谁会为你付账单呢?坚持的理由是生存,坚持下去的理由是梦想,一个是我们肩负的责任,一个是我们真正的生活。好多比你漂亮比你优秀比你有钱的人都在拼,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在努力,所以不要轻言放弃。

  微信号:beauties-4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斗志 工作 努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