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骄傲,是别人不懂的深情

2015年07月09日11:08  时尚专栏  作者:美人的底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皇妃 美人的底气

  她和他是通过网络偶然认识的,他是个二十多岁博士在读的大男孩,对情感有着诸多美好的向往和想象。她是三十多岁经历过婚姻离散的单身女子,对情感已经有了成熟的思考,看轻了应该看轻的东西,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看起来要比同龄人成熟些,估计是喜欢看书的原因,这是两个人共同的爱好,所以在微信上聊得很是投缘。

  有一天,他说他想见见她,两个人相约在街角的一处露天咖啡馆。她坐在面向街道的位子上,看着他下了出租车远远走过来。他就是她想象中的模样,带着青春和阳光走近她的时候,她觉得自己的心也跟着灿烂了许多。他们俩居然还有很多相同的爱好,包括对各地美食的热爱,原来他们都已经走过了很多的路,看过了这个世界的一角。虽然彼此出生跨越了不同年代,但男女的成熟度有时候真和年龄没什么关系,一样可以生出丝丝缕缕别样的好感。他说:“你好可爱。”

  她听着,忽然有些伤感,因为她原本就知道,她和他即便拥有现在,也不会有未来。她的身边不是没有异性的喜欢,只是她还没有遇到喜欢的人,她的那份可爱不是没有故事的单纯天真,而是经历了世事后的固守坚持,是有过爱恨离散后的更执著。她没有拒绝他的喜欢和关心,是因为一个熟女已经足能够把握其中的分寸,不是所有的情感都能开花结果,共同走上一段路也会有云淡风轻的美好。他说:“我不知道爱是什么,也许你能教会我。”她笑了笑,回答:“不用先说爱,去享受你喜欢一个人,或是牵挂一个人的感觉好不好?”

  夜幕降临,他问:“我们现在去做什么?”她说:“当然是去吃好吃的,我知道这附近有家餐厅。”说到吃她脸上绽放出吃货特有的神采,他也笑了。两个人起身沿着街道走过去,他发现她走在了路边,于是很自然地揽了一下她的腰,让她走到自己的内侧。她抬起头,看着他的侧脸,暮光中俊朗有型,又几许温柔。她觉得,那天是自己干的最疯狂的一件事。

  几天后的一日深夜,他忽然打电话说要来找她,她听出他好像喝了酒。她穿衣下楼,在公寓大门外终于接到了喝醉的他,好不容易才把他扶到家里。他不停呕吐,身上的衣服也脏了,她帮他洗澡换衣,又忙着处理污物。她怕他呕吐呛到气管,就一直坐在床边守着他,直到他沉沉睡去,她才又去清洁他吐脏了的鞋子和衣服。早晨她煮了白粥,喊醒了他,然后再送他出门。那一夜她都没有睡,像是照顾自己家人般照顾他,她事后自己都有些奇怪,他们不过才认识了十天。

  他回去后又吐了几次,然后就发起了烧,两天后他在医院里用微信问她有没有什么不舒服。开始时她只当他是出于关心,再问下去她才听明白,原来他是怀疑自己被传染了严重的病,而他只和她在一起过。对洁身自好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种羞辱。但她还是做了解释,只是语气干脆冷淡,他更加生气,说今后不再联系她了。她想了想,还是在微信里道了歉,然后才放下手机,这样做并不是因为她有错,只是觉得他在病中免不了多想。其实这件事不用解释也会真相大白,他什么事情也不会有。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她删除了他的联系方式,心里还是有些难过,他们原本就没来得及开始,所以不用特意道别。她只是有些可惜,他们相约要一起吃遍这个城市的美食,一起看电影看书,他甚至都没有时间完全走进她的生活,她也没有来得及告诉他爱是怎么一回事。至于他为什么如此反复,她根本不会去追问,即便他只是想找个借口抽身一夜情,她也完全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没人陪着等到云淡风轻,那就自己一笔勾销,她不是活在回忆里的女子。

  又过了一个星期,她去听音乐会,手里拿着的却是两张票。那一晚,他留在她家里时用她的电脑听音乐,翻到她喜欢的一首曲子,他说:“改天我弹了这首录下来,放给你听。”她第二天定了这场音乐会的票,有他喜欢的乐器演奏,只是一直没有告诉他,因为她不确定和他能不能等到音乐会的那一天,其实现在这个结果并不完全出乎她的意料。音乐会精彩纷呈,她走出音乐厅的时候,看了看手中的两张票上了日期,他和她连第十八天都没有等到。她笑了笑,然后把票扔进了旁边的垃圾桶,转身离去。

  多少浅浅淡淡地转身,是别人不懂的深情,所以不知者也不必怪,情感世界没有能和不能,只有想和不想,没有成功和失败,只有真诚和不真诚。男女的成熟自知,不是学会表达和解释,而是学会咽下和沉默,不论惊喜还是伤愁,当你终于能够强迫自己克制的时候,才能够驾驭自己的人生。

  有人问你:“你怎么看待自己的骄傲,又为何要骄傲?”你回答:“我的骄傲,是别人不懂的深情,没有这样的执著坚守,又靠什么过好自己的一生?”

  微信号:beauties-4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情感 深情 付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