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控人类

2015年07月23日16:05  时尚专栏  作者:以北北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以北北

  作家丛虫有天听到一位奶奶打电话:“……吃的还行,单做的鱼没怎么吃,还得是鸡肉,酸奶不给吃了,隔三差五吃一回得了,冰淇凌冰棍坚决不给,不行,求我我也不会给。检查身体也去过了,都听医生的呗。都好都好,小宝也好,挂了。”

  嗯,小宝是她的孙子,前面那位,是她家的猫。

  这条微博引起了网络爱猫人士们的热烈转发,大家纷纷留言表示:难道有什么不对的吗?

  在日本,有位大叔肯定也会拼命点头同意。

  从前,这位大叔只要一吃“品川卷”(一种日本膨化食品,里面是饼干,外包海苔),他养的猫就会变得暴躁起来,甚至还会袭击他,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只猫极其喜欢吃海苔。从此,这位爱吃“品川卷”的大叔只能吃到剥去了海苔的饼干。

  但是,大叔的语气明明就是“难道有什么不对的吗?”

  在大叔还是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的时候,在涩谷区千驮谷经营着自己的酒吧,“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夜里,我就把猫放在膝盖上,一边嘬几口啤酒,一边写起了我的第一篇小说。”

  从此以后,大叔开启了他的“开挂人生”。直到去年,位列日本畅销书榜首的依然是他的作品——《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一家电视台采访他时问:“村上春树先生,为何您的作品总能让人感到温暖呢?”他的回答是:“也许,这该归功于陪我写作的猫?”

  如果把世界上所有的大作家们集合起来参加今年的北京高考作文题目写作——“深入灵魂的热爱”,估计阅卷老师看到的将会是“世界猫类百科全说大赏”。多丽丝·莱辛、夏目漱石、爱伦·坡、海明威、萨特……此处仍可添加一百人左右,剩下的不是不爱猫,而是够不上“大作家”;当然,中国代表队也有出了名的“为猫而战”的老舍和写了《猫事荟萃》的莫言。

  当你以为作家阵营几乎全面沦陷时,接下来出场的还有以伊丽莎白·泰勒、奥黛丽·赫本和马龙·白兰度为代表的明星阵营;以毕加索、安迪·沃霍尔、包豪斯为代表的艺术家阵营……目前唯一还未明确加入“猫派”的似乎只剩下除了薛定谔之外的科学家阵营。

  细想想看,生活中的猫控们似乎也以文艺女青年和情感较为纤细的男青年居多。作为两只柯基犬家长,每天回家后迎接我的是热情地拥抱和亲吻;而作为猫家长,哦不,众所周知的——他们的名字是“铲屎官”,他们的乐趣是什么?

  我将这个问题抛给我那位同时养了两只英短和一只收养来的流浪猫的闺蜜,她给出的答案是:“每天尘满面鬓如霜地下班回家,看到她们还是那样我行我素、优雅高贵,就觉得一天累成狗是值得的,我内心那个灵魂依然高贵!”好吧,鼓掌欢迎新女性独立标准:住自己的房子、花自己的工资、有自己的猫。

  世界是男人的,男人是女人的,最终,都是猫的。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村上春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