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一场离婚

2015年07月24日11:32  时尚专栏  作者:卡玛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卡玛

  坚虹对自己嫁给志方总觉得有些委屈,她说:“人家都说,嫁汉嫁汉穿衣吃饭,你说我嫁给你图个啥?要说挣钱,我比你挣得多,要说家里的这些事,里里外外哪一样离得了我?要说爱,我也没感受到你有多爱我。”

  志方对坚虹的委屈却有些不以为然:“你也太苛刻了吧,我不抽烟不喝酒,心心念念想着这个家,处处以满足你的要求为己任,你要还是不满意我也没办法。”

  总之两个人谁都有一肚子怨气,都觉得自己为这个婚姻付出了很多,都觉得对方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得了便宜还卖乖。这一天两人又不知为什么事彼此指责,说来说去还是那套车轱辘话,志方终于感到厌倦了,说:“我感到很好奇,既然你觉得我对这个家啥贡献也没有,你干嘛还要和我在一块过呢?”坚虹说:“你以为我愿意?你以为我离不了你?要不咱试试,看看这个家究竟谁离不开谁?”

  试试就试试。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先来个模拟离婚,时间定为三个月,这期间两个人虽然同住一个屋檐下,但只当是一对陌生人,对方的一切都与自己无关。

  两人都对这种新生活的开始感到振奋和欢欣。志方的感觉是:似乎一直压在心头的一块铅拿掉了,想干嘛就干嘛,再也不用担心做错担心有人指责,别提多滋润了!坚虹则觉得长长松了一口气,以前这个家的什么事自己都要管,现在呢,只要管好自个儿一人就行了!

  是从什么时候两人开始觉得这种生活有了一点点别扭的呢?对于志方,是从他知道自己在网上买的手机不但比别家要贵许多,而且,根本就是水货开始的吧!以前,家里但凡要买什么东西,都是坚虹货比三家,再伶牙俐齿一番讨价还价,最后总能买到价廉物美的那一款,这本事,志方甘拜下风。对于坚虹,是从她夜里口渴时习惯性地伸手往床头柜上摸茶杯开始的吧!婚后的每一个晚上,志方都会把一杯水放在她的床头,因为知道她有夜里喝水的习惯,从未忘记过。

  短暂的欢欣之后,别扭的时候变得越来越多。志方这一边,和公司续签合同,领导却没有按照约定给他加薪,他不知道该怎么向领导提,以前要是遇到这种事情,他肯定会让坚虹帮他出主意,而坚虹那出色的表达能力总能帮他组织一套婉转又切实的说辞,他鹦鹉学舌,每每能达到目的。可是现在,他才不愿意主动向坚虹求援呢,那样不就更显得他离不了她似的?还有姐姐的女儿想到北京来学习服装设计,询问他的意见,他给不出什么意见,其实姐姐的意思是想听弟弟弟妹表个态:“来吧,有我这舅舅在北京,一定会处处照顾她的!”可是志方哪懂得这些曲里拐弯的人情世故,家里的“外交关系”一向都是坚虹打理,他性格内向,一度和家人的关系搞得很僵,和坚虹结婚后,在她的努力弥合下,他和家里人的关系才慢慢改善,家人待坚虹比待他还亲,每每遇到什么问题,都绕过他,直接去问坚虹,可是现在,他只能对姐姐说:“她出差了,要几个月才能回来呢!”接二连三的事情,让志方重新开始认识到这个女人在这桩婚姻中所发挥的作用,是的,没有她,自己也能活下去,但是有了她,我才能活得更好呀!

  坚虹这一边,感触也并不比志方少,最深的一个感触是:自己心里没有以前那么踏实淡定了,虽然之前她总抱怨志方什么忙都帮不上,但心里知道有这么一个人在,这个人重视她的每一点烦恼,随时准备着为她排忧解难,让她心有所依,有时候她在外面受了委屈,就会对志方撒娇:“谁谁谁欺负我!”志方就会哄她:“是么?别生气啊宝贝,我找他去!”她知道依志方那个性是不会去找人家的,但是他这么说,让她心里舒坦了不少,其实她的目的也并不是一定要志方找人家给她出气,她要的就是一个人能理解她的委屈,顺便吐吐槽而已!可是现在,吐槽的对象没了,她觉得整个人心浮气躁,莫名的压抑和恐慌,再也没有一个人会像志方一样重视她的烦恼和委屈,这让她突然意识到:这个男人虽然看起来并没有为我为这个家有什么物质的贡献,但是他在那里,让我随时能够依靠,随时能够吐槽,对我,已经是一种莫大的心理支撑了啊!更别说一些实际的小问题,比如以前电脑出了什么毛病,她只需一扬头对志方说一句:“老公,帮我看看!”然后就自顾自看电视去了,等志方鼓捣好了电脑,她再过来继续工作;又比如那次家里的水龙头不知怎么不出水了,而志方恰好出差去了,以往即使他出差,家里的水电出了问题,她也会第一时间打电话问他该怎么办,可是现在,她只有死扛着不打这个求助电话……她觉得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举手之劳,根本不值得一说,可是现在没有人来帮她解决这些小问题,她才知道小问题也可以造成大困扰,电脑坏了的那次,她没有完成当天需要完成的工作,水龙头不出水的那次,她硬是叫了两天的外卖……是什么时候,这个男人已经和她的生活融为一体,一旦抽离,竟有这么多的不便,就像自己的一只手,从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但你剁了试试?

  两人心里都有点儿念起对方的好来了,人的思维是这么奇怪的事情——以前总想着对方的坏,想着想着就觉得这个人简直是一刻都不能忍耐,现在总想着对方的好,想着想着觉得这个人这么好可千万不能失去啊,失去了我再也找不到了!

  七月,北京那一场导致几十人丧身的暴雨之夜,坚虹正在单位加班,到了十点多,开车回家,街上已经到处都是积水,抱着一点侥幸心理勉强开出去没多远,车就熄火了。而此时大雨越下越大,坚虹被困在车内,眼见街上的积水越来越深,就要漫过车窗,她真是吓着了,这时候志方的电话来了,问她:“你在哪儿?”她哭着说:“我在路上,街上的水就快要漫过我的车窗了……”志方镇定地说:“你别慌,试试车门还能不能开?能开就赶紧出来,车不要了,找一个高一点的地方呆着,电话别挂,我去接你!”坚虹连滚带爬地从车里出来,又根据电话里志方的指引,踩着齐膝深的积水上了不远处的一处过街天桥。等了很久,似乎一个世纪般的漫长,志方的身影终于出现了——从来没有觉得这个人的身影是这般的可亲可爱!坚虹哇地就哭了。

  两人在瓢泼大雨中相互搀扶着步行回到家,没说一句话,但似乎已经什么都不用说了,心里积压的最后一点块垒,在这相携的一步一步之中,化了、没了……坚虹觉得:这个男人纵有千不是万不是,但在这偌大的城市,惦记着我雨夜能不能安全回家的人,只有他,能够从温暖的家里出来冒着瓢泼大雨来接我的男人,只有他一个啊!

  那个晚上,志方把自己的被窝挪到坚虹的床上,坚虹佯装着笑着阻拦:“别呀,这三个月还没到呢,你怎么就挺不住了?”志方说:“我就是挺不住了,咋?”他决定不再逞强也不再争短长了,自家的老婆,逞个什么强呢?再逞强,她也是我的老婆,是一个雨夜里回不了家只知道在电话里向我哭的女人。

  这就是夫妻,当缘分让这两个人走到一个屋檐下的时候,就是要用你的长处弥补他的短处,而你的短处,也被他的长处所掩盖;就是要你们互相欣赏也互相原谅,要你们彼此成全也彼此妥协——你们是最佳拍档。

  模拟离婚之后,志方和坚虹还是会时不常吵架,但他们都不再提离婚了。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离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