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茵:女人最昂贵的奢侈品不是珠宝

2015年08月03日15:40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葛怡然

  一个女朋友当了妈之后,有天跟我说:你知道我每天最享受的时光是什么时候么?是把孩子哄睡之后,然后我睡前的半小时时间,那是完全属于自己的一段:看书,发呆,看剧,即使什么都不做,也是好的。

  不久之前,有一篇文章在朋友圈疯转,大概的意思是:每天下班进家门之前,待在车里关闭车门的五分钟,是属于自己的时间。因为推开门回到家,是妻子、女儿、母亲的角色,但唯独没有了自己。一道车门隔开的,是俗世的烟火气与短暂放空的自我。

  告别单纯的少女期之后,女人在现代社会中,总要努力去扮演好各种角色,很多时候,我们塑造了他人看起来的完美自己,用种种标签装点自己,但是,却往往失去了最真实的本色部分。

  普通女人如此,女明星也如此。

  真人秀节目《偶像来了》把众多女人推到众人面前——在挑剔的24小时镜头面前,人人恐怕都有点偶像包袱。况且这一年,真人秀总是承担着毁人不倦粉转黑的功能,就算平时再严谨,一旦有个差池,多年经营的形象未必不会毁于一旦,所以林青霞宣布首度参加时。人们的担心几乎呈现一边倒的势头。

  除了林青霞,在扎堆的女神中,朱茵也格外令人“担心”,如果看到她和林青霞的世纪拥抱,就知道她当年有多红,这拥抱瞬间引爆了世纪回忆:当“东方不败”遇到“紫霞仙子”,那是一代人的梦。和林女神一样,朱女神也不能出半点纰漏。

  “看到晚餐时朱茵穿一件不占优势的格子衬衫,第一反应竟然是:就算穿的不对,依然那么漂亮。”一位男性友人在朋友圈有感而发。另一位友人跟帖:紫霞仙子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梦中情人。

  在一堆华服珠宝浓妆中,格子衬衫的朱茵过于朴素,却依然抢眼依然被惦记,就如她这些年的生活,淡出公众视线铅华洗尽,却还是无可替代的“紫霞仙子”,原因仅仅是因为她美么?44岁的朱茵,无论如何,胶原蛋白度也比不上20多岁的张含韵们了。

  是因为她敢爱敢恨的真性情。

  紫霞仙子拔出剑鞘,就注定有些相遇是一个悲剧。她和他的故事,并不是一万年和一滴眼泪的关系,而是像极了年轻时我们都会有的,一场不管不顾飞蛾扑火哪怕后来很惨的爱情。紫霞仙子就那样站在青春的风口,成了无数至尊宝们心头的朱砂痣。

  戏假情真,朱茵作为周星驰承认的女友,却被第三者插足而分手,如电影般遗憾结尾。回忆当年,朱茵只愿意用“那个人”来指代,一度恨意满满,但其实是一种难以释怀。现在多恨,就证明当年多爱,多么被伤害过,才会有这样强烈的反应。

  而女人遭遇背叛后怎么办?是如怨妇般吐槽,还是在恨意中过一辈子?朱茵显然不是。2012年,朱茵和黄贯中结婚。在不被普遍看好的声音中,女神朱茵,嫁给了一个大众意义上不如她的男人。

  婚后,她和他去下馆子,一脸素颜,却食欲大开;她一度有点发福,开工不多,但时不时出声力挺老公;她过的是普通女人的生活:当太太,当妈妈,偶而也会被媒体拍到吵吵架、穿着家居服当街哄娃,但就是一脸幸福,是嫁对了人才有的被宠爱的那种表情。这令人想起蔡少芬,同样是嫁的老公没有自己红,但是她们却紧握住了自己手中的幸福:不虚荣,不浮夸,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而不是活在别人的目光和所认为的标准中。

  这几年,“女神”越来越多,仿佛只要人美颜好,就能随时奉献一个封号;但真女神也越来越少,真的女神,不是360度无死角的展示全能自己,而是随时可以卸下妆容,经得住时间和岁月考验的那一个人。

  就像此刻的朱茵。

  曾经是紫霞仙子,现在是黄太太,曾经为爱不顾一切,如今放下爱恨归于稳定;可以野性难驯,也可以居家恬淡,女人的韧性在她们身上有很多面,每一面都超乎想象,而殊途同归:是做最真实的自己。朱茵身上的特质,和给《偶像来了》冠名的Jeep非常吻合。

  紫霞仙子是一个梦,但朱茵没有把自己活在这个梦里,而是结结实实地活出了地气。想象中,Jeep这种车太适合她了:天然的驾驭感,如同女性对自己生活的驾驭;而可以在野外自由驰骋的自由感,很符合她率真的个性;也没有精致的多余外饰,却更在意驾驶的舒适和私人体验,这符合真女神的定义——经历过繁华和风浪,经历过爱恨与纠缠,经历过平凡与平淡,早就彻底放下女神包袱,才能修炼成真的女神,看看现在的林青霞、朱茵就知道了,她们早就不需要奢侈品证明自己,因为,最奢侈的珠宝,是那个最真实的自己。

  -END-

  【作者介绍】

  葛怡然,原创娱乐类自媒体(geyiran666)“桃红梨白”主编。媒体人,专栏作家,专栏见于腾讯娱乐,凤凰网,网易,今日头条,新浪时尚,《新京报》等。《男人装》等杂志供稿作者。著有《我的娱记生活》一书。

  【关注转发】

  欢迎关注桃红梨白,我们一起支持原创;搜索“geyiran666”关注本微信号,也可以长按下方图片识别二维码加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朱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