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从漱芳斋到观音山,再到福布斯

2015年08月25日15:12  时尚专栏  作者:作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作势 ZoomChic

  Jennifer Lawrence、Scarlett Johansson、Melissa McCarthy……作为内地最受争议之一的女星,范冰冰和上述几位好莱坞女星的名字,先后出现在了福布斯2015年全球电影女星收入排行榜。

  去年总收入高达2100万美元(约1.3亿人民币)的她,取代了2014年排行榜上位列第四的Gwyneth Paltrow,成为唯一一位上榜的亚洲女星。

  (一)

  1996年,在老一代琼瑶女星刘雪华的推荐下,范冰冰参演了《还珠格格》。她饰演的是紫薇格格的丫鬟“金锁”。据媒体披露,当年她整部戏的酬劳是30万。

  《还珠格格》红了,但大家对她的印象,依然停留在那个噙着泪眼,开口闭口都是“小姐、小姐”的丫鬟。

  初露头角,电视剧拍了一部接一部,只不过都是站在当时的大咖焦恩俊、蒋勤勤等人身边当“绿叶”,算不上大红大紫。

  《小李飞刀》中饰演杏儿一角(那时候脸上营养充足)。

  在《少年包青天》里饰演鬼灵精怪的小蜻蜓(这童年同款的彩色发带,有没有唤醒80后的记忆?)。

  曾有人冷嘲热讽地说,“丫鬟”出身的她,尽管后来把中国历史上的高贵女人都演了一遍:武则天、杨贵妃……演技也不过如此。

  也有香港导演评价她:她这个人,心思没有用在拍戏上。

  真正让范冰冰的“演技”受到肯定的角色,则是她在电影《手机》中扮演的第三者“武月”。当年,经纪人王京花劝她接下这个具有“攻击性”的角色,一直走“清纯玉女”路线的范冰冰并不情愿“经纪人也挺生气,她觉得是全心全意为我好,可是我觉得我演一个这样的角色我的风险性挺大的”。

范冰冰在《手机》中饰演武月

  事后证明,这一次值得的冒险之旅,为她赢得了职业生涯中第一座颇具分量的奖——27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

  《手机》是她接拍的第四部电影。渐渐地,这个聪明姑娘开始大量涉足电影圈,不仅在不少港片中露脸演“花瓶”,2007年更是一口气接下7部电影,从清纯美艳的女鬼到标致风骚的按摩妹,甚至“大尺度”的艺术性表演,都一一尝试。

范冰冰在《苹果》中大胆出演

  而此时的她,片酬早已水涨船高。但向来“劳模”的她并不满足,在2007年开设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这也好,省得加入后来的“一姐”争夺战)。《金大班》、《赵氏孤儿》、《观音山》……片约接连不断,其中不乏为自身积攒口碑的文艺电影。

《观音山》剧照

  倔强敏感,又带有几分男孩子气的洒脱爽快,范冰冰在这部戏中,像是释放出生活中的另一个自己。我们才知道,原来,她也可以演这样的电影,躁动不安,却又像风一阵阵猛烈地从耳际刮过。

  而她,也凭借《观音山》,获得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并且在次年,以电影节评委会评委身份再次出席。

  长年累月被人叫花瓶,这个女人似乎一直在憋着一股劲儿,证明即使自己是个花瓶,也是与众不同有价值的花瓶。“漂亮的女演员一样会演戏,一样可以很认真,很坚持地去努力”,范冰冰曾在采访中这么说。

  拍《二次曝光》时在门头沟淋雨拍戏,拍《武媚娘传奇》时眼睛受伤,拔了针头就上场……关于“范拼命三郎”的故事,随手搜索都能弹出来N条。

范冰冰经常因拍戏受伤。
范冰冰经常因拍戏受伤。

  (二)

  作为全球最会赚钱的女星之一,范冰冰的收入都来自拍戏吗?

  诚然,当了十多年影视圈“劳模”,工作最直接的回报就是范冰冰不断攀升的身价。据《人物》报道,2005年,范冰冰就以1200万元的收入,排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综合排名第10位;到2012年时,已经以1.009亿元一跃至第3位……而从13年至今,连续3年以过亿收入,蝉联第一。难怪人家掷地有声地说:嫁什么豪门,我就是豪门。

  用片酬完成资本原始积累,再在自己熟悉的行业长线投资,这个天生聪明对“钱”敏感的姑娘,在投资方面向来出手“快、稳、准”。

  早在2002年,小有名气的她就成立了两家公司:范冰冰影视艺术学校和北京美涛影视制作公司。

  不过这些投资,与她后来在唐德影视“以小搏大”的成功运作相比,都黯然失色。2011年,范冰冰以95.6万元投资唐德影视,而在今年5月初,作为唐德第十大股东,范冰冰持有的股票价值超过1.6亿元。

  今年2月,范冰冰和赵薇以唐德影视股东身份,在深圳交易所敲钟上市。

  作为拥有自己工作室的影视剧“投资人”,去年《武媚娘传奇》约3亿人民币的投资,先后出售给湖南卫视(微博)和浙江卫视后,短短5个月,就已回本。除了投资分红,身为主演的她还有数量可观的片酬入手。

《武媚娘传奇》剧照

  除了在影视行业投资,范冰冰还身兼“包租婆”角色。早年,她曾在加拿大列治文投资一套哥特式木头老房子,将3层楼9个房间,翻新改造成为家庭旅馆,为刚到加拿大的移民提供短期住宿。

加拿大列治文地区

  两年后,除去购房本金,她通过出租该房,轻松赚取了42万加元房租。后来一发不可收拾,范冰冰先后在滑铁卢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卑诗大学等地区,大规模投资中国留学生公寓,安心在家数钱。

  除了拍戏、投资,她还是内地当仁不让的“广告女王”。在国际上,范冰冰走的是一个高端路线——2014年,作为Louis Vuitton全球硬广签下的首位中国女星(之前超模杜鹃曾代言过,所以只是首位女星),虽然被PS得走了形,也算是天朝女星的一个里程碑。

  范冰冰与巴西超模Gisele Bündchen、法国超模Caroline deMaigret等几位女星一起为Louis Vuitton拍摄2014春夏大片。

  身为欧莱雅全球代言人,站在Queen S身边拍摄大片,美艳程度丝毫不输阵。

  另外,Piaget伯爵珠宝、LVHM集团旗下的酩悦香槟、奔驰等国际品牌都对她抛去了橄榄枝,这一系列代言也许并非只是为了银子入账,而是为了范冰冰这个个人形象的品牌“镀金”。

  而另一边厢,她在国内的代言就不再追求“高精尖”,而是遍地开花。作为“吸金小能手”,接地气儿的范冰冰还穿着白衬衫铅笔裙,为大家“推销”工作、找房子,还代言网络游戏,加上多年代言的假发、婚纱影楼、食品、五线休闲服装……高中低档一个不落。

  如此吸金能力,随手送一辆车给好友兼导演李玉,送跟了自己十年的一位员工一套房……阔气也是挣出来的,底气十足。

  (三)

  大多数女星都有被黑的历史,而围绕着范冰冰的流言蜚语,也是一波接着一波。

  那时候,她没有站出来声泪俱下扮委屈,也没有放狠话跟谁势不两立。即便那时女人看见她就联想到“妖媚”二字,男人见她就想跪拜石榴裙下。

  但当她营造出一个独立自主的“范爷”形象时,对于她果敢自主的赞美,便渐渐甚于风骚入骨的毁誉。

  这一切,大概要从2009年刊登在《时尚先生》上那张名噪一时的封面说起。

  2010年后,她不时在杂志上这样展现自己:硬朗的高级服装下包裹着的,依然是丰满动人的女性身躯。

  从招人厌恶到万人仰慕,范冰冰为自己的角色找到了最好的注脚——女王。气场强大、独立意识、自由率性的女性,即便美艳过人,也总是能赢得同类的青睐和赞美,而范冰冰正是以这种鲜见的“女王姿态”,扭转了风口浪尖的舆论。

  而她本人,对于“范爷”这一称谓,其实不是那么走心。她曾在新京报的采访中说过:我也不是特别喜欢大家叫我“范爷”,名字都是有魔力的,越叫越像,我还是希望女生可以以柔克刚。

范冰冰为某日本茶品牌拍摄的广告,清新入骨,似乎瞧见了范爷女人的那一面

  其实这个系列还有吃拉面和咖喱鸡的版本,让人感觉到原来女王形象的“范爷”也有小女生的俏皮一面。

  范冰冰说自己希望以柔克刚,这倒是她的聪明之处了。像“经得住多大的诋毁,就经得起多大赞美”这样的鸡汤句子,对于所有女人内心的打动,倒是显而易见的。

  不论做什么,“抢尽风头”的范冰冰都属于走在前列。近年我国女星开始组团前往电影节、时装周“镀金”,殊不知,早在2010年,范冰冰就以吸睛无数的“龙袍”造型成名戛纳。

  即便后来,她获封“定毯神针”,但依然美得丝毫不含糊,在各大场合永远是国内媒体追逐的重要对象之一。

今年戛纳红毯首日,身穿Rulph & Russo高级订制礼服亮相的范冰冰,便入选Style.com评出的戛纳首日最佳穿着。
范冰冰不仅驾驭得了小清新,也在今年Met Gala穿出了异域风情的魅惑。
出席Valentino活动身穿2015春夏海星纱裙

  她就是这样,总让人感觉刀枪不入,无论你是唾弃她,追捧她,她都自顾自地专注自己的事,很少做出回应。面对网络上的“开撕”言论,要么置之不理,要么淡淡几句,便有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但这样一张魅惑迷人的面孔,身边怎么可能没有守护者?只可惜,即便被拍到亲密画面,范冰冰也是一副“你们猜猜猜,打死也不说”的态度。而在今年,她和跑男大黑牛李晨“眉来眼去”的微博互动,足足支撑了大半年的娱乐版版面。最终恋情坐实,关注人群也从未散去。

  据说光是他们宣布恋情的这张“我们”合照,就涵盖了假发厂商和手机厂商的两大隐形植入。如此有经济头脑的女人,黑牛兄千万要攥紧了。

  我们曾经在推送中不止一次提到过“范冰冰”这个名字,曾打趣她是120斤的膀大腰圆女明星,但“范冰冰”三个字的确让人不得不佩服。不仅因为她曾经是两位格格旁边不起眼的丫鬟金锁,如今蜕变成连福布斯榜单都无法忽视的范爷。而且我们在她身上看到了一种独特的力量。她从不畏惧流言蜚语,甚至是攻击她的网络暴力;她在镁光灯面前独立刚毅,却未曾丢掉女人骨子里的那种媚气。她可以跟以往交恶的女星化干戈为玉帛,也可以让上到娱乐圈魅力熟男、下到二十鲜肉都为她倾倒。

  范冰冰夺下唯一国际影后的电影是《观音山》,有的人不至始至终不解她为何获奖。当然,不是因为她演活了没出国前的廉租房罗玉凤,相反她在这部片中对底层生活的演绎有点用力过猛。

  其实电影里的南风,就是她自己。轰轰烈烈、大鸣大放、不在乎后果、也不在乎别人眼光。范冰冰没有在演,因为她在生活中就是一位“努力过猛”的女人,不是吗?她原本可以演花瓶赚一辈子,却总是想有所突破在艺术片里重复自己的表情;她被说部分媒体描绘成狐媚的勾人精,她却丝毫没有要收敛自己本来的魅力;她成为别人口中蹭典礼的“毯星”,却一次又一次穿上最美的礼服亮相人前;“努力过猛”,这也是她争议十足的原因。但也正是因为“过猛”,带来了如今她拥有的一切。

  你的演技可能会一直没有进步,但怎么可能演不好自己?

  在范冰冰的眼神里,能清晰地读出“我要”的眼神。她从始至终都目的明确、驱动力十足,她要的是事业、要的是地位,但也从未落下过爱情。

  关注公众微信号:ZOOMCHIC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范冰冰 观音山 福布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