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幼皆有所依---美国是孩子和老人的天堂

2015年08月25日11:14  时尚专栏  作者:胡曼荻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胡曼荻     

  玛莉出生时,才在妈妈肚子里呆了二十四周多一点,重量刚刚一磅一盎司。没有人能确信她能活下来,包括她的父母。宾大医院的儿童特护病房曾是她的家,在那里她整整住了三个月,体重增加到六磅多,长成一个健康的宝宝,可以出院了,成为一个小小的奇迹,也伴随着巨额的医疗账单。特护病房每天平均下来,要花费三千美金以上,几十万的医疗费用,会让任何父母都会头疼。

  玛莉的母亲是家庭主妇,父亲只是在一家修车行做散工,挣着微博的薪金,根本支付不起玛莉的医疗费用,不过他们似乎一点都不用担心,只是接到了一份账单说明,却不用支付任何费用,宾州的儿童健康保险计划(简称CHIP)协助他们度过了难关,帮他们和宾大医院协调,支付了所有玛莉的医疗费。这原本称为StateChildren's Health InsuranceProgram (SCHIP)的医疗计划,现在只是简称为CHIP,当初玛莉的妈妈就是看到了一份关于CHIP的宣传单,给小玛莉加入了CHIP计划,这让他们给小玛莉看病,没有了后顾之忧。

  宣传单上写着:“没有任何孩子是渺小的,儿童健康保险计划(简称)保障没有健康保险的孩子们。我们想让每位新生儿的母亲知晓,宾州儿童健康保险计划会保障每个孩子享受医疗保险,以确保他们可以就医、获得药物、看牙和眼睛等。美妙的是,对于很多家庭来说,CHIP是免费的,对另外的家庭来说,只花费很少的费用。如果您的收入低于CHIP的标准,您的孩子就可以免费注册医保。”宣传册给了电话和网站,可以联络,详细列出各福利的具体内容。

  CHIP计划由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UnitedState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Services)管理,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共同出资,每个州各自实施的一项儿童保健计划,用来确保每个孩子不会因为贫困而丧失医疗保险,对于很多家境不佳的孩子,如果父母没有医保,那么CHIP就确保他们不会被社会遗忘,可以健康成长。说起来,CHIP计划,是当初克林顿所倡导的全民医保计划的副产品,当初的第一夫人希拉里功不可没。克林顿就任美国总统期间,倡导全民医保,比奥巴马医保计划还详细,只是最后各种阻挠,无法实施。不过民主党的参议员特德·肯尼迪特德早在一九九六年便提出一项法案,增加每包卷烟75美分的税收,以此收入来为穷人的孩子提供医保。希拉里也许初衷是希望通过对孩子的医保计划,来赢得孩子们父母的拥护,倡导“孩子第一(KidsFirst)”,为全美几百万儿童带来福音,CHIP计划最后由克林顿总统于一九九七年签署而正式成为法案。

  具体说来,全美每个州根据联邦法的广义规范,来独特设计本州CHIP的要求和资格审查,算为州福利的一部分,由州福利局来贯彻实施,当然,小玛莉的父母要申请CHIP会有一整套的手续,甚至是每年都要申报家庭财产一次,以满足CHIP计划所要求的家庭收入线。目前普通的中产阶级家庭也可为孩子申请CHIP的医保,来减轻沉重的保险费用。小玛莉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普通的中产阶级一般都要自己购买保险,或是跟着公司上医疗保险,保费会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笔开支,不过有人说美国是儿童和老人的天堂,也许就是因为儿童和老人不用担心医保的费用。CHIP确保了儿童利益,对于老人来说,美国医保(Medicare)解决了年老的后顾之忧。医保是全民社会保障系统的一部分,从一九六六年就开始由美国联邦政府实施,和CHIP有收入界定限制不同,只要年满65,不管收入如何,均可以享受到这项免费的医保。当然,美国医保也对不满65岁的残疾人和穷人提供免费医保。不过由联邦政府提供的美国医保通常只涵盖80%的保险,剩下的20%的保险,由州政府福利局提供,或者自己购买额外的老人医保。

  来自中国的李先生,由身为美国公民的女儿申请成为美国绿卡持有人,他来美居住在费城五年后,向联邦政府申请了美国医保,因为保单是红色和蓝色的,很多人都称之为红蓝卡,然后他又以低收入为由,向宾州福利局申请一份穷人医保,福利卡是黄色的,有了黄卡和红蓝卡,李先生就医就不愁了,不再担心生病拖累女儿了。

  对于一个完善的发达国家,美国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不过,单单从孩子和老人医疗保障来看,美国确实老有所终,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向着大同社会无限靠近。

  2015-08-09@美国费城坞木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医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