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男神总是爱上女神经病

2015年09月06日17:11  时尚专栏  作者: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陶妍妍

  本文配图选自电影《男神时代》,小长假里看多了主旋律,想换个频道养养眼,好吧,颜值真的不错。

  好容易有三天假期,被表妹约见。打完牙祭,宅女建议看电影,俩女人实在不想看《百团大战》和《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最后只能遂她愿——直奔《男神时代》。

  中国当代女性真是霸气,尽管电影号称“男神时代”,却是部傻白甜大龄妹子玩坏两位多金痴情男的故事。有钱?有家世?有养子?有商战?这些在总裁女助理眼里根本不算事!妹子的终极选题是:他们都莫名其妙爱上我,而我到底该选择谁?

  在黑漆漆的影院坐足90分钟,心中奔腾过千万只草泥马。宅女大人出门后满脸潮红,喝完两口冰水后突然恢复智商,问:姐,为什么男神总爱上女神经病?

  因为女神经病不踏踏实实进行劳动生产,整天脑筋开挂想着和影视剧里的男神谈恋爱,所以她们穷、抠唆,除日常开支,只消费得起看电影!如果连出门看电影都嫌贵,还有大量免费网络爱情虐恋神剧提供,只需搭配三份沙县小吃,配上两包薯片、三听可乐,就可以掉进男神窝,与百度贴吧里的万千女神经病共情8小时,打发无聊业余时间,SO EASY!

  这种流水线偶像剧就是为你们这些宅女腐女女神经病高定的,不让男神爱你们,还能爱谁呢?

  想想风靡了亚洲20年的韩国思密达吧,一直在根据市场口味不断演变:从艺术家到建筑师,从霸道总裁到庶出贵公子,从死不了的外星人到七重人格分裂症……欧巴好忙!但无论这个男人怎么变身,都要确保三点:有钱、帅、心无杂念莫名其妙很爱很爱一个人。

  倒是编剧写起女主来轻松许多,一贯到底的灰姑娘,穷、丑、疯,三大要素必具其一。前些年还得得绝症,现在不用了,先是瞎眼,后来偶尔发发神经病就行,比如能看见鬼的太阳(《主君的太阳》),落魄的女明星千颂伊(《来自星星的你》)。只有这样的定位,才能让千千万万普通女孩觉得王子的爱情离自己不远,才能让千千万万宅女腐女女神经病在业余时间获得良好心情。

  妹子在听我放完二踢脚后,彻底叼吸管不说话了。老姐心有不忍,想到自己十三四岁时,不也偷看琼瑶小说,还被我爸抓包,三下五除二撕个粉碎,害得一个月没吃早饭,赔租书店的钱。谁年轻时没有迷恋过玛丽苏和白莲花,只不过现在换成有声多媒体版本而已。

  但到我这个年纪,身边女人都一样,满肚子中年妇女的精明,大家话题里最常提到的再也不是当年欲罢不能的琼瑶和侯佩岑,齐齐换成亦舒和张爱玲。后两位是生性凉薄的师奶,自己没有世俗意义上的成功爱情,更热衷在文字里输出刻骨铭心的负能量。

  我也想过为什么会转性。大概因为人到中年,或多或少都体会到一些人生无常,内心也被磨砺到可以承接一些残酷,那些说不出口的狠话,师奶帮你说,倒也挺爽。而且到了这个年纪,已丧失和年轻女神经病抢夺男神意淫权的机会,于是看着那些人五人六的女神过着并不怎样的残酷人生,就会直接换算成自己并不是最大LOSER的等命题。瞧,这不过是另一种神经官能症而已。

  辩来辩去,中国女性好像挺可悲。年轻时希望被男神爱上,年老时希望自己的男神还一如既往爱自己,如果人生不如意,就把希望寄托于其它女神过的也不咋滴!归纳潜意识,就是中国女性的幸福与否,与有没有嫁给一个优秀男人,这个优质男人是不是一直爱自己,划拉上了约等号。

  我脑海一下蹦回1万8000年前的山顶洞人时期,母智人守着洞穴,在明明暗暗的篝火前拿着骨针缝补皮裙子,放出去的男智人在三天三夜后,满头大汗挂着彩瘸着腿扛着半根羊腿回来,两个智人瞪大混沌抠巴的双眼相视一笑……你没死啊,你还回来啦,回来还带羊腿了呀。YES,这就是我们眼中稳稳的幸福啊。

  闪回!闪回!

  曾亲耳听过一个90后男神的毒舌。

  “不是你售卖奢侈品,服务上流社会,就离上流社会近。要想成为上流社会,首先你得买得起奢侈品,更重要的是你得有场合使用这些奢侈品”。

  男神是个积极上进的富二代,回国后接替父亲负责华东区业务。他常年穿黑色NIKET恤,跟工人们一起坐着货车四处跑业务,但确实选择的也是一名高学历优雅女性,而没有爱上每天都照面的仓库管理员。

  老话说的好,门当户对,琴瑟和鸣,弹古筝的和拉大锯的永远无法合奏出一曲《高山流水》。这个社会已没有阶级,但还是有阶层存在,每个人其实都活在自己的小小圈层中。想让男神爱上你,娶你,永不背叛你,最大的可能性,是努力先成为一个女神。石破惊天的爱当然会有,但有几个人愿意把本应轻松的家庭生活变成一场和家族势力旷日持久的战争?活着都挺累,还是歇歇吧。

  其实,男神和屌丝男士的爱,从绝对精神意义上说没有贵贱之分,但你能说女人心中没把它们标注出高低吗?有句话现实又戳心:一个人有价值,你的爱才有价值。

  但我突然能解答表妹的问题了。为什么男神总是爱上女神经病?

  因为女神经病没有把男神的爱明码标价,来的太现实,她们傻白甜却不贪婪,给了男神残酷世界里轻松的微温,不累。

  而所谓的男神,或许看上去是男神,走近才发现是个拥有好看皮囊的逗比,就像电影里的李贤宰和任言恺,他们能不知道多少女人靠近他们最真实的目的?所以,那个最傻缺的,就成了最珍贵的。

  筱懿今晚对你说

  嗨,小长假最后一天,聊点轻松的。

  妍妍和我,已经养成了讲相声的默契,比如,她昨天在微信上问我:男神为什么爱上女神经病?我回:鹤只有在鸡群里才分外觉得自己是鹤。她回:抱着肚子笑倒在马路牙子上。

  这恐怕是很多女人都想知道的命题:为什么男神会爱上匪夷所思的女人?

  除了搬得上台面的理由,我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她们让他们找到了爆棚的存在感,一个人的强大只有在另一个人的弱小面前才显得尤其突出,并且,实力悬殊,不耗心。

  生活如此疲惫,每天都琢磨太深奥的东西,男人,呃不,男神,也做不到啊。

  筱懿

  陶妍妍,码字工人。出版有短篇小说集《谈情说爱》、《中学生不看的100部电影》、《最美的电影》、《绝版中国》(合著)等书籍。曾在《新周刊》、《中国女性》、《读者》、《莫愁》、《云中往来》、《大河报》等多家知名媒体发表散文、随笔等。

  筱懿新书《美女都是狠角色》现已上架,欢迎在当当、京东、亚马逊订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男神 女神经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