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把自己过成传奇的女子

2015年11月06日15:55  时尚专栏  作者:美人的底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美人的底气 王珣

  人生原本就是一场孤单的旅行,爱情也只是一段锦上添花,如果女人辜负了原本纯真的自己,枯萎了执著向往自由的灵魂,那才是此生最遗憾的损失。每个灵魂都需要在现实的生活中不停挣扎,这样才会不断生出新的勇气,才具备那种伸手就能触及的亲切可人,把自己过成了传奇。

  王菲出生于北京,18岁时跟随离婚后的父亲移民香港,并且正式走上自己的音乐之旅。她以其空灵通透的声线,特立独行,无拘无束的个性渐渐红透了华语歌坛,也因此登上了美国《时代》杂志封面。大家都对她期待有加的时候,王菲嫁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内地音乐人窦唯,并被拍到在北京的胡同里倒尿盆。这是一个歌后的寻常婚姻,她为了她爱的男人做着普通女子或许都不会做的事情,我当然相信那是一场真爱,窦唯一定也是优秀到可以让她崇拜的男人。婚姻在王菲生下女儿后结束,在之后的很多年,窦唯再婚又有了孩子,然后再离婚闹着各种绯闻,做着各种荒唐事,被媒体数度爆出不修边幅的模样,但王菲只是独自带大他们的女儿,对这位前夫不曾提及半语。好多人都说窦唯活成了一种颓废,其实他不过是被按到了王菲前夫的位子上,抗不抗争都被拿来和继续火红的天后比,就已经注定了他的不济,因为前妻已经活成了一个传奇。

  几年之后,王菲和比自己小11岁的谢霆锋热恋,在一片不靠谱的声音中,王菲和谢霆锋也确实是分分合合,看似有那么一点游离,在那样的圈子里爱情本来就是种神话,王菲能做的不过是爱就爱了。期间谢霆锋还是娶了张柏芝,而王菲也嫁给了当时很不红的男演员李亚鹏,面对质疑她首度开口:“我现在爱他就嫁,免得以后后悔没嫁过他。”并且生下了第二个女儿,而女儿的先天残疾让夫妻俩一度把重心放在了公益事业上,为更多的孩子争取到了漂亮起来的机会。那时候的王菲不再唱歌,只是偶尔与第二任丈夫李亚鹏十指紧扣出现在慈善晚会的现场,不说话也甚少笑,但也从来都是焦点。她的传奇就在于,她开口唱了就是惊艳,她牵手爱了就是轰轰烈烈,她转身离开就是轻描淡写。

  8年之后王菲和李亚鹏离婚,两人依然一起带着女儿去北京某餐馆与亲友聚餐,李亚鹏提前预订包间,专门为王菲点上了爱吃的菜。王菲在二女儿8岁生日时晒出的跳舞照,又让她被粉丝们奉为了国民岳母,只是中年的她还是一如少女。去年王菲和离婚后的谢霆锋复合,被拍到足不出户在公寓内缠绵厮守的视频,两人一起做家务,看电视,情到浓时上演深情之吻。旁观者一片惊呼,相信爱情的、不相信爱情的都张大了嘴巴,前夫李亚鹏却发微博力挺前妻:“孩儿她娘祝福你。”今年谢霆锋庆35岁生日聚会上,在众人面前他献吻46岁的王菲,那一刻王菲的神情依旧清透可人,越少女就越是少女。一个歌坛至今也无人能超越的天后,一个万人迷的英俊小生,他俩不缺名利,也看腻了俊男美女,分分合合十几年的光阴里,分别结婚、生子又离婚,再走到一起的时候,如果不是真爱,那又能是什么呢?

  面对王菲这种女人,可能很多人又会说“完美”,或是“奇迹”,好像自己做不到也是正常。我也常会在女人的这种奇怪思维里纠结,都在口口声声要情感要幸福,可当你让她自己适时调整坐标去努力争取时,她还没扬帆就已经放弃起航和认了输。别人如果做得比自己好一点就只会羡慕嫉妒恨,好很多了又只会找借口说那是完美到不接地气虚幻,反正什么都能找出理由让自己甘于平庸,然后又抱怨生活不公平,或是男人不是好东西害了自己,亦或是生存太艰难自己很忙等等。如果都是这样的话,哪还会有什么真正的幸福,浅薄的追求里本就不具备常性和深刻的东西,没有回报和回味不也是正常?我们都知道,在这个现实伪善又利益至上的世界里,纯真是一种多么弥足珍贵的品质,既能明眸善睐看清了世事沧海,又愿意心怀希望勇气永不放弃。

 

  敢为人先不是每个人都具有的气质,只有那些有勇气的人,有勇气敢为人先的人才能被称作是勇敢的人。而勇敢的人总是会走得更远的,因为她的目标一直在远方,即便没有人执手相陪,她也会选择先独自奔跑,当风从双肩掠过,她明白自己的美丽就是路人眼里的风景。其中当然会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痛苦磨砺,走得远也当然会很累,走得远也可能会迷途,可勇敢的女人总是会挺过最苦的日子,因为她相信幸福就在拐角处,坦然面对的时候会原谅别人也会原谅自己。我们的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所以要一直在路上,不论是阳光还是阴霾,是快乐还是忧伤,是遇见还是离开,是拈花微笑还是餐风饮露。唯有超越名利你才可以走得更远,走得更远你才能够获得最终的幸福安宁,勇敢则是我们一路上的信仰。

  或许你现在还不算勇敢,我也知道前进的路上可能会有很多的未知让你害怕彷徨,可生活不会停下来等着你止步不前,情感也不会有那么多的蓦然回首供你缅怀,不往前走就不知道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真爱。但我相信你终究会勇敢起来的,而一个勇敢的女人会走出奇迹,又让人生开出不败的花朵。一直说,女人更应该多走些路多见些世面,不然你的眼光和心胸就不可能放远又放开,这也必然会影响你在事业和情感上的诸多选择。那些滔滔不绝的诋毁和抱怨,其实大多是因为自己的庸碌无为和鼠目寸光,世界不可能只是男人们的,可关键是很多女人把男人看成了自己的整个天,于是一辈子也走不出自己的那口井。我们的生活与情感除了那些歇斯底里的过法,还可以处处弥漫着温情,静静享受生活的丰富与情感的盛宴。

  能活成这样的女子,也就成了传奇,这从来就不是什么神话,而是一种境界,坚持着去爱把荒漠也变成了彼岸,又开出了另一片幸福的精神境界。这个,她可以有,我可以有,你也可以有,而且任何时候开始这样的生活都不晚。

 

  今日的北京,正是一场秋雨一场寒,王菲空灵的声音演绎的《传奇》清清雅雅地飘在雨后黄昏里。那是一个传奇女子若隐若现的深情与执爱,她不需要别人了解分毫,却一定要爱她的那个男人把自己奉为珍宝……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

  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

  从此我开始孤单地思念

  想你时你在天边

  想你时你在眼前

  想你时你在脑海

  想你时你在心田

    作者介绍

  王珣,笔名“芙蓉树下”,新浪点击千万名博,知名两性情感作家,畅销书作者,新锐编剧。已出版作品——女性情感文集:《美人的底气》《重遇20岁的自己》《遇见懂爱的自己:100个幸福的理由》《为什么白头到老这么难》;长篇小说:《婆婆,我的非常闺蜜》《试用期千金》。

  本公号每周一至周五更新,文章均为王珣原创

  转载请联系授权,注明作者简介、来源公号和微信号

  周六、日和法定节假日公号休息

  微博▕ @芙蓉树下

  微信▕ beauties-4

  工作邮箱▕ furongshuxia@qq.com

  我的新书《试用期千金》同名图文新书全面上市,当当、京东和亚马逊纷纷有货,请猛戳阅读原文,同时欢迎影视版权洽谈~

    实习编辑|杨惠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菲 传奇 女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