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不会爱,而是怕麻烦

2015年11月20日11:19  时尚专栏  作者:美人的底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美人的底气 王珣

  我们都有坐享其成的心理,爱情也逃不开最现实的依靠或是索取。大多数时候你不是不会爱,而是生怕自己因此吃了亏,以至于都不敢给爱情一个机会,如此错失的其实远不仅仅是一个人或是一件事,而是我们原本可以获得提升的生命境界。

  城市繁华的背后有很多颗需要拥抱取暖的心,只是偏偏难以遇见,更止于相处之前。有的人在几次相亲过后就心灰意冷起来,问起原因几乎全是负能量爆棚。见个面聊个天原本也是一次彼此相识的机会,可有些男女要么各种条件要求挂在嘴边,市场挑捡东西般的市侩生怕自己吃亏,要么说着说着就跑题,全是各种抱怨各种压力,生活既然累到这种颠三倒四的状态还出来相什么亲啊。于是好多人都在感叹好男人和好女人消失了,问题是,到底有没有完全没有麻烦的爱情?世间男女都好到完美,只怕这才是天方夜谭,要去爱一个人还嫌麻烦又怕吃亏,那就别找了,自己过最合适。

  条件好或是不好的女人都想找条件更好的男人,有房有车的更是对另一半要求多多,表面看着男人好像是弱势,必须优秀才能抱得美人归。但在大城市中因为单身女性居多,男人选择的余地反而更大,因为很多女人在起初一段所谓的不将就之后,都会因为年纪或是不独立,最终变成什么都能将就,以至于现在的渣男都在拼尽余生做暖男,所谓的暖却是私欲下的极寒。口不对心的远不止男人,女人也在一遍遍重复这样的路,一边是现实得不能再现实的拒绝付出,一边又是寂寞得不能再寂寞的错爱无数。我们都有坐享其成的心理,爱情也逃不开最现实的依靠或是索取,如果“好好爱自己”就是更狭隘的自私,那就别提爱,免得更心寒。

  三十出头的女友离婚后带着五岁的儿子生活,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之后,依旧年轻漂亮的她决定重出情爱江湖,但最近一年她的情路遭遇更是坎坷。未婚没孩子的男人不愿意接受她的孩子,勉强能接受的也提出能不能把孩子交给父母,不愿一起生活。找个离婚有孩子的男人,又被嫌弃是个男孩,将来的负担会重。女友经济条件不错,自己养育儿子完全没有问题,原本两个大人都好商量解决的事情,却为了孩子对方就选择了退缩。有人给她介绍比自己孩子大了五十岁的老男人,可对方听说女友情况面都没见就直言,不愿再找个有孩子的以免将来有财产纠纷。就算面对本应义无反顾的爱情,很多人还是怕麻烦,怕自己付出多了吃亏,只想找个对自己有好处的另一半想着占便宜。女友的困惑让曾经是单身妈妈的我也很有感触,即便自己可以全力以赴再一次去爱,也架不住对方怕麻烦的种种表现,对养育不是自己骨肉的诸多顾忌,尽管我选择放弃没有什么可惜,但也成了一道遗憾。

  国人养儿防老的思想,让很多父母都把孩子当成私有财产,在拼爹拼妈的世风之下,这种养育理念又极容易变得极端功利。大多数人不能接受别人的孩子,认为养了也是白养,与其说后爸后妈难当,不如说我们没有真正能够敞开胸襟的更宽泛的爱。多年前在武汉香格里拉酒店,遇到一群来中国收养孤儿、弃婴的外国夫妻。这种跨国收养的手续是极其繁琐的,在向负责的收养机构提出申请后,首先要接受长达两年的调查,以便评估是否有能力抚养孩子,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家庭氛围和接受教育的条件。在确定一切无误后,这些父母还必须带着孩子在他国住满一个月,由当地的福利机构认可已能和孩子相处后才能回国,收养机构还将定期回访,以确保孩子健康成长。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每对收养孩子的夫妇都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却均出于两个字:自愿。

  国外家庭并不一定是夫妻不能生育才去收养孩子,有时却恰恰相反,大多是经济状态优越有自己的亲生孩子。他们收养孩子是觉得有能力给孤儿一份来自于父母的爱,让他们能和别的孩子一样生活在正常的家庭中,为社会减少负担。如此纯粹的理由,只怕在很多国人的心中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不是自己亲生的都很难做到爱屋及乌,还去花大量的金钱和精力收养残疾孩子,养大了他们能有什么用?这倒是大多数国人的想法了。爱从来都由自己先做起,并不以结果论成败,哪怕我并不知道这份爱会给自己的将来带来怎样的结局,也要在有能力爱的时候先去爱,这是一种高尚的教养与素质。

  现如今的爱情大多过于奢华,即使我们一袭布衣,本色已经被洗成不伦不类,也都向往着王子与公主的相遇,又能够过上富贵与幸福并存的日子。爱情流于了表面的肤浅与华丽,是免不了脆弱与不堪的。理想为利益妥协,道德在欲望里坠落,坚持在背叛里沦陷,原本单纯的心灵也在打击里一日日阴暗下去。男人变得无耻,说是因为女人的堕落;女人变得疯狂,说是对男人的绝望。在这样的一些男女中,爱情还没升起就已经被扼杀。当我们活着成了抱怨,爱着成了占有,过着成了索取,别人又凭什么来钟爱我们一生?大多数时候你不是不会爱,而是生怕自己因此吃了亏,以至于都不敢给爱情一个机会,如此错失的其实远不仅仅是一个人或是一件事,而是我们原本可以获得提升的生命境界。

  坚持本来就是一件极其不易的事情,即便我们能够一辈子做自己的太阳,光芒偶尔也会被雾霾遮挡,但心中有爱的人终究不会迷途,因为从未曾忘记一路上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又会还你满满的正能量。

    作者介绍:

  王珣,笔名“芙蓉树下”,新浪点击千万名博,知名两性情感作家,畅销书作者,新锐编剧。已出版作品——女性情感文集:《美人的底气》《重遇20岁的自己》《遇见懂爱的自己:100个幸福的理由》《为什么白头到老这么难》;长篇小说:《婆婆,我的非常闺蜜》《试用期千金》。

  本公号每周一至周五更新,文章均为王珣原创

  转载请联系授权,注明作者简介、来源公号和微信号

  周六、日和法定节假日公号休息

  微博▕ @芙蓉树下

  微信▕ beauties-4

  工作邮箱▕ furongshuxia@qq.com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爱情 婚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