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谅,也是一种爱情

2015年11月09日10:47  时尚专栏  作者:卡玛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卡玛

  他和她结婚15年,一直是有目共睹的恩爱,经济宽裕、老人健康、孩子争气,这,就算是幸福生活了吧?普通人的日子,不就是求的个平安平静么?

  她从没想过,这样的平静 有一天会被打破,从没想过俗套的出轨故事会在丈夫的身上上演,是她偶然发现的,发现的过程也非常俗套:他去洗澡,手机落在沙发上,短信的讯息响个不停,一遍又一遍,她以为有什么急事,就看了,反反复复都是:我爱你。我想你。我要你。署名是熟悉的,那个女孩子,是他的同事,还来过家里做客,亲亲热热地叫她“嫂子”,后来她还对他提过:“那女孩嘴巴真甜,长得也甜。”

  她如遭电击,心慌得不行,脑子里却一片空白,没有愤怒也不是悲伤,她只是被件事吓住了,忙不迭地把手机扔到沙发上,逃也一样的躲到了卧室里,她害怕和他对质,似乎,只要不问只要装作不知道,这件事就可以无痕地滑过去,而一旦问了一旦摊牌了,这件事就坐实了。

  他洗完澡出来,看见手机上的短信,迅速跑到卧室里看她,而她的脸色,说明了一切。他没有欺瞒,而是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向她坦白。她宁可他否认啊,宁可他骗她,说是短信发错了。可是他向她坦白:是在一次出差中,深夜,女孩子敲开他的房间,说是睡不着,想聊聊天,然后女孩子就给他讲过往的感情经历,说到伤心处,就哭了,他拍她的肩膀安慰她,女孩子顺势倒在了他的怀里,他也不知怎么了,没有推开,而是也抱紧了对方,他们,孤男寡女,在异乡的夜里,该发生的都发生了……

  他说:他从来没有想过要背叛她背叛家庭,他说:事情发生后他就后悔了,也向女孩子表明了态度,可是女孩子还是放不下她,他说:他对不起她,看在孩子看在老人看在这个家的份上,恳请她的原谅,恳请她给一个机会,他还说:他想过了,他准备辞职,因为只有离开这个公司才能彻底断绝这个女孩子的幻想……

  她什么也说不出来,很久,才颤抖着说了一句:“你脏,你玷污了我。”

  只是在最初的一刻,她就知道自己很难选择离婚,怎么能离婚?女儿最崇拜最依赖的就是父亲,老人一直待她如亲生女儿,亲朋好友们一直将他们作为幸福家庭的典范,十五年一点一滴建设起来的家,十五年的爱与心血所系,怎么能让一切就在顷刻间破碎呢?她不能,她不舍得,最重要的是,她对他还有感情,她还爱他,可是,她无法原谅他,无法说服自己原谅他,她的心,像堵着一块石头,化不掉,又吐不出,因此,她更恨他,恨他为什么要发生这样的事情,将这么样的难题放在她面前,将她置于这么痛苦的境地!

  她搬到了书房里,借口说要参加单位的职称考试,看书到很晚,怕影响他休息。晚上,他来敲她的门,说想和她谈谈,她不开,他又请求说看在孩子的面子上开开门,她还是不开,然后,她听见了他出门的声音,黑夜里她一直竖着耳朵,等他回来,到了十二点,他还没回来,她又担心他出事,给他打电话,他接到她的电话,回来了,坐到她面前,低着头,像一个犯了错又不知该怎么处理的无助又无措的孩子,他说他在外头打了自己几十个耳光也不解恨,他恨自己为什么那一瞬间鬼迷心窍犯下这样的错,她看他这样,心痛如绞,她在心里喊:我不要你这样,我不要你把自己弄成这个样子!他说:“原谅我好吗?我们不要分开,离开你,我不会找到比你更适合我的人,你离开我,也不会找到比我更适合你的人。”她冷冷地反驳:“但我最起码会找一个干净的人!”

  是的,离开他她不会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人,离开他她不会快乐,这些她都知道,她只是,无法原谅。她试着去原谅,试着当那些事从没有发生过,可是没用了,她再也不能接受他,他一挨到她的身体,她就条件反射一样的躲开,暗夜里,她绝望地想:完了,即使我的头脑答应,但是我的身体已经不配合了。

  她不知该怎么面对他,整个人的状态像是在梦游,而且,总是睡在书房也不是个事儿,在老人和孩子的眼皮子底下分居需要令人信服的理由。她请了年假,想出去漫无目的走一走,随便找个地方住一阵子,她只是想暂时离开他离开这持续了十五年的生活,让自己静下心来想一想,她把地图拿出来,闭着眼睛用手一指,手指落的地方,是一座南方的小城市,好,她想,就是它了。

  她对家里人说要出差,他送她去车站,像以前送她出差一样,千叮咛万嘱咐,火车开动的瞬间,她看着跟着火车奔跑拼命挥手的他,突然之间有一种生离死别的感觉,眼泪流个不停。

  她抵达那个小城市,又转车,去了乡下,一心想要离城市的喧嚣远一点,最终,在一个小镇,租了一间民房住下了,犹豫了很久,她还是怕他担心,给他发了短信,说自己很好,事情办完了就回,勿念。

  房东是一对老夫妇,她每天的生活,就是在镇里到处走走,跟着房东老太太去园子里拔菜回来做饭,然后,就是长时间的发呆。终于到了一个没人认识的地方,不需要再强颜欢笑,不需要再假扮恩爱,她任由心事都跑到了脸上。连房东老太太都看出了她不开心,问她:“姑娘,你是不是有心事啊?”她摇头,不想说不想说,她没有那个诉说的心情。

  闲暇的时候,老太太和老伴坐在走廊的藤椅上,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高兴的时候,还一唱一和地哼起了小曲,她看着那幅画面,心里紧一下又疼一下,曾经,她不是也幻想自己的老年时光,和他在一起,结伴去一些地方,或者哪儿也不去,在家里呆着,她给他做饭,他给她捶背……可是现在,这种幻想只会让她心里添堵。她恨他,恨他,为什么要犯下这么一个错误,让一切都变了颜色。

  她羡慕地对老太太说:“大妈,你和大爷这么好, 你们一直都这么好吗?”老太太笑着一挥手,说:“哎,什么叫好啊,什么叫不好啊,过日子呗。”大爷在一旁帮腔:“主要是她好,我年轻时也犯过不少错误。”

  她来了精神,追问,什么错什么错?老大爷说了一堆:不爱干家务活啊,不管孩子啊,还对老婆动过粗啊……她打断了大爷的话:“这些错算什么啊,这些错都不是真正的错,都是可以原谅的,但有些错,是不能原谅的……”老太太看着她,看着她,没有再说什么。

  然后,在一个晚上,老太太端着一簸箕瓜子,来到她的房间。老太太是给她讲故事来了——

  你大爷,看起来挺老实吧?我告诉你老实人也不让人省心,那年他在政府食堂给人家做饭,和一个在食堂做小工的婆娘好上了,话传到我耳朵里,我问他,他倒是不赖帐,那个时候他四十多岁,半个月才回家来一次,那婆娘三十多岁,和丈夫关系不好,你想想,这两人呆在一块儿,能不出事吗?我那会儿也是气得天天哭,和他闹,他由着我,一声都不吭,原先他都是住在单位里,出了这事后就天天回家,几十里路呢,他天天回来,知道我爱吃卤猪头肉,天天都买,用报纸包了一包带回来,唉,得饶人处且饶人吧,杀人不过头点地,也就算了……这不就一辈子过下来了么,你看你大爷对我不也挺好的?我这老了老了,还尽享他的福了。

  可是,她说:“你心里没有疙瘩吗?”老太太气定神闲地抓起一把瓜子,摇摇头说:“没有,他犯了错,就不要他了?这么多年的感情呐,就敌不过这么一个错?你较劲,这个家就散了,这么多年的情分也散了,你心里也不痛快啊!你拉他一把,给他个机会,知错就改就是好同志,我就当他是个走错了路的孩子,给他引到正道上来,是我的责任,别人谁会给他引道啊?你是他老婆,才有这个责任,这么一想我心里就没有疙瘩了……夫妻啊,不容易散的,骨头断了还连着筋呢。”

  她静静地听着,一字一句,都说进了她的心里,若有所思,若有所悟。

  “我就当他是个走错了路的孩子,给他引到正道上来,是我的责任,别人谁会给他引道啊?你是他老婆,才有这个责任。”

  这句话触动她的心。

  十五年的夫妻,十五年的感情,如果都敌不过这一次的出轨,那么她实在是小瞧了自己,也小瞧了这份感情,不是吗?

  往日的点点滴滴,许多他对她的好,都浮现在脑海。

  那一年她怀孕,一直没食欲,有一天突然想吃小时候在老家吃的那种猪油拌菜饭,他试着做给她吃,她吃一口就放下了,说味儿不对,可不嘛,隔了几千公里,菜和米都不是老家的那个品种,他特地请了假,去她的老家,买了一堆菜和米回来,回来之后疲累不堪的他顾不上休息立即给她做,看她吃得狼吞虎咽的样子,他放下心来,一歪头就睡着了;

  那一年她的子宫长了瘤子,在等待检验结果的日子里,她惶惶不可终日,夜夜噩梦,惊醒过来的时候,他也总是能及时醒过来,握着她的手,细细开解,告诉她没事,天塌下来还有他撑着,即使是恶性的又怎样呢?许多恶性肿瘤患者经过治疗不也活得好好的吗?他的安慰,总能让她平静下来,也是那次手术住院,他在医院衣不解带地服侍,他的体贴打动了病友和护士,以至得了一个绰号:一号老公,意思是在所有妇科病人的老公中,他的体贴排在头一号;

  以及婚后的每一个儿童节,他都会给她送礼物,只因为她给他讲过自己的童年,因为家境贫寒母亲多病,她很小就承担起洗衣做饭照顾母亲的任务,做饭时,够不着灶台,就在脚底下垫一个小板凳,从来没有过过儿童节,这一切让他心疼不已,想要补偿她,给她买过棉花糖,买过沙琪玛,都是一些她小时候想吃但吃不起的东西,有一次他竟然扛了一个大黑板回来,只因她告诉过他,她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块黑板,自己可以在上面自由自在地画画、写字……

  她惊觉自己的自私和狭隘,难道她的爱,只是因为他爱她,他一切都让她满意的时候,才存在吗,而一旦他做了对不起她的事,她的爱就不存在了吗,她就可以不管不顾他了吗?

  新婚之时,处在幸福之中的他,不敢相信自己可以拥有如此的幸福,曾经问过她:“有一天你会不会离开我?”她毫不犹豫地回答:“放心吧,不管你怎么样,我都不会离开你的。”这个不管你怎么样,不仅仅是指对方贫穷或者病患,也包括对方犯错或者迷失啊,爱情不应该是这么脆弱的事情,如果爱情,可以让人共度贫穷和病患,那更应该可以让她不嫌弃不抛弃,陪在他身边,牵着他的手,将他的心带回家,这,才是爱情真正的意义所在吧!

  一直堵在她心头的那块石头,化开了,是的,她的丈夫,也不过是一个普通的男人,人性的弱点谁没有呢?在他让弱点占了上风的时候,在他被弱点绊了一跤的时候,只有妻子,是他最可依赖的力量,是他最后的港湾,不为别的,只因你是妻子,你责无旁贷!

  她突然非常急切地想回家,想见到他,想把那个男人拥抱在怀里,她甚至有一种内疚的心情:亲爱的,我让你独自在迷失的路上走了这么久,独自在黑暗里摸索了这么久,而我,作为妻子,原本是最应该陪伴在你身边的人啊!

  深夜,她给他打电话,笑着,又流着泪,说:“我要回家了,你好吗?”那边的他,感受到了她的情绪,知道她心里最难越过的那道坎已经越过去,一时间百感交集,也哽咽了:“我不好,你不在家,我能过得好么?亲爱的,你哪天回来?我去接你。”

  挂掉电话,她收拾行装,她要回家,迫不及待。

  她爱他,她原谅了他。

  而原谅,也是一种爱情,一种更深沉、更厚重、更开阔、更博大的爱情。

  本文选自卡玛《两个人的修行——给婚姻的50个提醒》,当当有售。

  卡玛微信公众号,手机微信搜索“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即可订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爱情 婚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