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安又琪现象”:为什么巩俐和章子怡都急着嫁出去?

2015年11月05日14:54  时尚专栏  作者:胡曼荻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胡曼荻

  许久都没有看中国电视,旅居海外,国内的信息均通过网络获得。网络媒体已超越传统传媒,掌控信息播送。五湖四海华人通过网络媒体平台,洞悉华人世界新闻娱乐资讯。偶然的机缘,观到乐视网的《十周嫁出去》,这档大陆明星真人秀节目独特创新,首次借助网络巨大人气平台摄制直播,曾获超女首冠的安又琪,在贴身实录的镜头面前,展现真实自我,愈发显出其甜美大方活泼怡人,才华横溢的她,加盟这桩相亲节目,向全球适龄男性征婚,令仰慕者疯狂,网上报名当护花使者者芸众,一时吸引追随者眼球,代表优质女生恨嫁的“安又琪现象”亦成为话题。

  有些人则觉得大跌眼镜匪夷所思,这么优秀的女子,怎么会过而立之年依然待嫁闺中?不过细析起来,优质女生成所谓剩女待嫁,似成了中国社会一奇特现象。女孩一过二十五,便被冠名剩女,父母比其还急,生怕女儿嫁不出去,周边七大姑八大姨不相关者都为其张罗,俨然一全家族总动员,想方设法欲将其嫁出去,华人社会真是全民逼嫁。

  其实婚姻是一种选择,在美国没有剩女,天大地广,多大了,也没人管,没人说,想干嘛干嘛,想什么时候嫁都是自己说了算,生活是自己的,没有什么人嚼舌头。世界上最荣耀的剩女,可能为十六世纪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一世(ElizabethI of England),为了权力和政治,她选择一生未嫁,并承诺她只可能有一个丈夫,那就是英格兰这个国家,从而创造了英国的黄金时代。如今步其后尘的是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她年过花甲,无夫无子,一生献给国家。这两个极端的剩女,是自愿不嫁,不愿为墨守成规的人生套路而嫁人。

  况且剩女一词显然有侮辱性,没有剩男的说法,对于有成就的单身男子,更有褒义词美曰钻石王老五,却没有人对优质单身女子称钻石公主的。不光寻常人家优质女孩子有待嫁的烦恼,尊为凤毛麟角的娱乐偶像女明星们同样有此尴尬困境,安又琪就在这活生生的《十周嫁出去》节目中,展示她欲嫁宣言,从而揭示女明星出嫁难的苦衷。做明星难,做女明星更难,大牌女明星顺利出嫁似乎更是难上加难。

  众眼观去,如安又琪类似的一线明星待嫁钻石公主们熠熠星光耀眼得人发懵。台湾第一名模林志玲贵为全民女神,温柔娴静貌若天仙,年过四十依然待嫁;性感如舒淇,尊为男人帮梦中情人,眼见着也奔四张;清纯可人的歌坛玉女掌门人杨钰莹不惑之年重新复出,虽重拾起旧时少女情怀,再唱甜歌,却青春逝去依然待字闺中;学生情人林心如独立为制片人,事业有成才貌双全,依然名花无主;李冰冰姣好红颜聪明伶俐,婚期似乎依然遥遥无期;徐静蕾直言是不婚主义者,大胆明示冻卵之为,为的是让自己将来有选择而不后悔。

  而另一厢,华人娱乐圈过了而立之年的大牌女星纷纷有大举动,只为在红颜青春之际,圆梦爱情寻得好归宿。范冰冰大方公布男友;章子怡曾在一台访谈录中透露她最大的人生梦想是当幼儿园老师,生育两个孩子,本命年匆匆订婚,也许便是为了梦想成真;周迅嫁到了美国,汤唯成了南韩妇。

  女孩均有一个为人妻为人母的梦想,天生的母性从孩童时代玩布娃娃便已开始闪烁,生育的压力,使女孩过了三十便面临生物钟召唤。男子则四十一枝花,年龄愈大事业愈有所成,择偶对象年龄段伸缩空间愈大,八十二岁的杨振宁迎娶二十八岁的新娘,被祝福而不是被拍砖。要想当年刘晓庆敢爱敢恨,恋爱对象几任都比她年轻,最后却依然无法免俗,嫁给比其年长的美国华裔。女人本能需要被保护,潜意识拒绝姐弟恋,更莫谈祖孙恋。另一方面,女孩从小被教育对爱情要矜持,等待被男孩子追,在被动中时常被男方误认为清高,而不敢告白,或许惋惜地错过一段真爱,错失生命中最重要的真命天子。

  当年巩俐逃不过世俗,急着要在三十岁之前嫁掉,她如愿了,匆匆而婚,换来多年平淡的姻缘最终破裂,如今巩俐至尊为大姐大,年过五十却孑然一身,人前风光后面的心酸无人知晓,女怕嫁错郎的悔恨更是无法诉说。

  偶像女星在上升时期,此山望着彼山高,总觉得无限风光在险峰,不愿匆匆下嫁,等做好婚嫁心理准备,却发现山峰已隐去,或被其他捷足先登者占领,为事业而错失姻缘者,不在少数,更因其本身便屈指可数,比其优秀的择偶对象便寥若星辰,高处不胜寒,错过生育结婚最佳年龄,便有些高不成低不就了。

  美国也有一档相亲真人秀,称为《单身者Bachelor/Bachelorette》。最初的设定是一位男士和二十五位女士在镜头下相处,每周淘汰若干人,历时三个月,挑出他的新娘;后来为了避免女性歧视的话题,开始从上期落选的女士中挑选一名口碑好的佳丽,让她从二十五位待选男士同样选出她的新郎。此节目由美国电视台(ABC)从2002年开始播出,历经十余载,一年两季,撮成的硕果寥寥无几,倒是电视上许下誓言要相守一生的伉俪,成了所谓的名人,不多日分手的消息充斥街头小报刊,成为一时的花边新闻。电视上看起来登对着的绯闻,是传媒热衷的,因满足普通民众的猎奇心理。

  美国其他电视台也有类似节目,但似乎均是播了几季便夭折,没有了下文。ABC这档节目经久不衰,节目制作精良,老牌节目品质,不过似乎也过了黄金期,挑战着美国民众的审美疲劳。节目依然有大批观众粉丝,只因还有相信爱情童话者,以为爱是一刹那的感动,是郎才女貌的美丽结局。当年第一位单身女郎从二十五人中,选了她的心仪者,是位帅气的消防队员,俩人的婚礼也是直播,结为连理后养育了两个孩子,如今依然汝情吾爱,被视为节目促成的最成功一对,成为楷模,时常出现在这档真人相亲节目,现身说法爱情的存在。

  爱情本是私密而唯二的,是两人之间的卿卿我我花前月下,静静地分享美丽的过程,在对视中醉心,相拥在星光下忘我的浪漫情怀。爱情本身源于自然的本能,原始的冲动,心中的渴望,生命中一刹那怦然心动的相遇,变成一辈子的承诺,一生的相依为命。很多的缘分,是不期相遇,是一见钟情,相遇时,彼此会意识到,那是等待一生的人。

  安又琪公开表示,真爱似乎变成了一种奢侈,她上电视来全球征婚,寻找真爱情,不是噱头,不是炫耀,不是走秀,虽没有了爱的神秘和含蓄,却不是虚构,不是一出戏,是她寻爱的真实记录,爱情的牵手不仅仅是真人秀,而是她向往已久的美丽结局。她的此举无可厚非,甚至很佩服安又琪的勇气,为了爱,为了给自己最大的机会,不想纠结,而大胆在荧屏上追爱,为其他待嫁的钻石公主们开了先例,不要在银幕中扮演戏中的角色,而是真实地演自己,期待爱情的降临。

  如今这个节目已接近尾声,安又琪一路走来虽然辛苦,却价有所值,似乎冥冥之中遇到了那个如意郎君。待选者中,她和曾少宗性格相似,知名度相似,颜值等同,相处时举手投足又有一种说不出的默契,两人牵手是众望所归。镜头前的他们依然羞涩纯情,像拍偶像剧,真诚祝愿她追爱的童话成真,钻石公主牵手其白马王子,携手相爱一生,此生厮守不离不弃。

  2015-10-25 @美国费城坞木斋

  胡曼荻为美籍华裔作家,著有关于美国移民留学的长篇小说《美漂》。互动新浪微博@胡曼荻,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huximei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安又琪 爱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