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他不够善良,请不要爱上

2015年11月06日15:48  时尚专栏  作者: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陈海艳

本文配图选自电视剧《陷入纯情》,这是一部女主非常非常圣母的电视剧,但是男主很可爱啊,虽然梗太狗血了,但如果没有调料包,谁还要吃方便面嘞。

  几年前,初次到布拉格,第一次感受到身在异乡的不易。

  从机场出来,想要搭乘地铁到预定好的宾馆,却由于在车站,望着从未见过的购票机,不知该如何买票而犯了难。我焦虑不安地在雨中左顾右盼,希望有一位好心人,能够看出我这个亚洲女孩儿的笨拙施以援手。等了几分钟,无人搭理,只好抱持着试试看的心态,求助不远处一个男子,希望他能帮我解燃眉之急。

  记忆中,他大约二十四、五岁,白皙的皮肤,有着蓝蓝而又深邃的眼睛,像个犹太人,又或者,是夜晚的灯光让我平添了些许想象。

  他非常热情地帮我求助周围的本地人,先是帮我把手里的大面额钞票兑换成零钱,又在购票机上帮我买了票。直至把我送上地铁,他仍旧用不算流利的英语,提示我要到哪一站下车,那样离我所订的宾馆最近。

  那一刻,对这个世界,我充满了感激。

  我二十几年的人生,从未见过他,甚至不知他在这个世界上的存在;而今日,在我最无助时,他就像上帝派过来的天使,恰巧的时机出现,并耐心地给我这个毫无交集的亚洲女孩儿予以无私帮助。

  挥手告别时,我向他诚恳地道谢。

  坐在地铁上,转头望着窗外街景,看着淅淅沥沥的雨水冲洗着整座城市,眼睛里,竟布满温柔。

  后来,我徒步走遍布拉格的大街小巷,却再也没在这座城市里见过他。

  但我知道,有一个不知名字的男子和这座美丽而古老的城市,永久性留在了我的记忆里,舍不得遗忘。

  一个对陌生人都不冷漠的男子,他的心灵,一定,是一座庙宇。

  前几天,在通往大学城的公交车上,看到一个学生模样的男孩儿搂着一位年龄相似的女孩儿,甜蜜地坐在一起。

  他身边,站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或许是司机刹车过猛,老人随着惯性不断摇摆。而沉浸在爱情里的男孩儿女孩儿却熟视无睹。

  我想,他们的爱情,一定会以分手收场。

  一个对年老陌生人都难以伸出援手的男人,他爱你时,情感上或许真真切切,但更多时候,一定是以自己为中心的,对女方也会有诸多苛求。

  眼里只看得见自己的幸福,却无视别人的所需,他的心量,怎能容纳下整个世界呢?

  听过很多沉浸在恋爱中的女孩说:他待别人如何我不管,只要肯对我一个人好就足够。

  听起来蛮有道理。

  却是思维上的误区。

  一个待他人不够宽厚的男人,该如何以爱情的名义,分分秒秒地为了你,转换自己的惯性思维呢?正如,一个平时稍有不顺便对自己父母大吼大叫的男人,该如何保证会对自己所爱的女子一味迁就和温柔呢?

  爱情,是有生命的。

  当时光流逝、深情转淡,一个待他人冷漠而不自知的男人,该如何待你温柔依旧呢?

  今年年初,武汉某大学在读女研究生,被相恋8年已毕业的研究生男友谋害。若不是父母及时赶到,恐怕早已离世。生命是留住了,却由于被男方数次残忍地拿利器盾击头部,而后又拿胶布封住口鼻不能呼吸,最终终生瘫痪在床,并丧失了语言能力,就连疼痛,也只能靠面部表情的扭曲来表达了。

  一个年纪尚好的美丽女子,只因错爱了人,便失去了健康、失去了美貌、失去了作为常人对未来生活的一切向往。

  他们曾数次分和,都是因男方出轨。

  但每次,男方回头找她和好,她都以为是幸福人生的真正开始。

  有句话说的真对,陷入爱情里的女孩儿,智商通常为零。

  看不到对方性格上的瑕疵、更看不到对方人格上的缺陷,以爱为名,一味儿无底线地委屈自己来迎合对方,除了能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悲剧之外,毫无回赠。

  年少时,总看到一些自认为懂得爱情的男孩儿或自认为深情的女孩儿,当感情遇到波折或分手时,就以烟头烫自己或用刀片割伤皮肤来自我折磨,甚至,还有人得意洋洋展示这些“爱”的过往,以证深情。殊不知,对自己身体都不懂疼惜的人,从本质上也一定是个情绪不懂自控、容易走极端、甚至也会待他人残忍的人。

  拿身体的疼痛来对抗心里的疼痛,以此来表达深情的男女,此生难得幸福。

  这不是粗鲁的诅咒,而是性格决定了命运。

  著名作家张爱玲用自己大半生的不幸为笔,拿过往青涩岁月不可重来的人生为墨,留下了不少名作。但她的不幸,多半是自己寻来的,怪不得他人。

  明知胡兰成是个汉奸、明知他要靠女人的薪资得以生存、明知他朝三暮四且风流倜傥,但仍旧以爱的名义包容且宽恕,甚至多次捧奉自己辛苦而得的稿费,纵容对方的不劳而获。直至,作为女人最后的尊严感被踩踏和瓦解,才痛下决心的选择放手。

  其实,她的不幸,从没有遇见胡兰成开始,就已注定。

  植入于大脑中的择偶观,早已注定这一生,她将遇上怎样的男人。

  被自己所深爱的男人,心地善良与否、感情专一与否、行为卑劣与否、为人大气与否,都决定了女人未来的路好走与否。

  性格、行为卑劣的男人,一定会让与他们走进婚姻或陷入爱情纠纷的女人,身处不幸。

  说到底。嫁得好,并不是男方经济实力雄厚,就真的好。

  男人的财力,会决定嫁他的女人穿戴怎样品质的衣物;但男人的性情,会决定嫁他的女人这一生是否真的幸福。

  所以,姑娘们,如果他不善良,请不要爱上他。

  如果他不善良,更不要嫁给他。

  看海艳的文字,不知为何,脑海中一下蹦出《陷入纯情》这部韩剧。大概在我看来,文字里的海艳,也是个纯情的好姑娘吧。好姑娘不代表没有火眼金睛的生活智慧,她写的人情世故,通透着呢。

  其实我一直觉得,爱,是种能力,它像我们身体内的某种元素,有些人拥有的多,有些人拥有的少。

  多的人,不仅会好好爱自己,也能够好好爱别人;爱缺乏的人,分配不过来,基本以先爱自己为主;你是不是说,还有种爱很多很多人呀!哈哈,水满则溢,任何完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刚刚好。

    投稿邮箱:2956412394@qq.com

  商务合作请加QQ:2956412394。

  陈海艳,85后女生,爱生活、爱旅行、爱文字、爱微笑、爱阅读、爱美衣。愿读过我文字的你,于此世间,一切安好!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实习编辑|杨惠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男人 爱情 善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