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忆莲:女文青恋爱的正确方式

2015年11月20日14:23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葛怡然

图丨来源网络

  我的身边,游荡着小撮女文青。

  有一个女友,选择男友的标准一是:头发要干净清爽;二,要喜欢穿白衬衫,三要可以在深夜里跟我谈身心灵。

  “你知道灵魂相爱的感觉吗?”她问我。

  接着摇摇头。“像你这种永远用头脑在谈恋爱的人,是不懂一见钟情的。”

  是的。一个土像金牛女认为的男人的爱,总是体现在:舍不舍得为你花钱,在你生病时热汤热水伺候,在你家灯泡坏掉时立马修好,恋爱到一定程度赶紧结婚的务实派。而不是一边和你谈电影谈艺术谈人生,一边还用眼神偷瞄向其他美女的多情才子型。

  然而,女文青最大的毛病就是太感性。

  女友不事家务,远离婚姻,历任男友清一色都是才子。在形而上的精神层面,她觉得他们懂她。这些年来,她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这些男人身上,而在我看来,以她的才华,本来可以更有成就,而不是现在这样,在经常失恋的状态中情绪失控:“为什么我总是遇不到一个靠谱的男人?”

  昨天,有消息称:久没出山的林忆莲,参加了灿星的节目《中国之星》,担任推荐人。

(图片说明:这档节目除林忆莲外,还有崔健,刘欢,孙楠,许志安,将在11月21日东方卫视播出。)

  在节目现场,她哭的唏哩哗啦。

  到了年近50岁这个坎,什么风霜都经历过的中国女性,早就炼的八面玲珑刀枪不入,比如刘嘉玲,她们知道节目需要什么,自己是什么人设,自是游刃有余应付才对。但林忆莲不是,她还是那么较真和不谙世事,会为了自己选的歌手被刘欢抢而公然翻脸(是公然翻脸不是为了做效果),会为了喜欢的歌手唱了什么歌而流泪,一场录制下来,从头哭到尾。

  原来,唱过那么多首沧桑情歌的女人,并没有看透,即便到了50岁,内心还会藏着一个小女孩。

  更令人意外的是,据说上这节目是李宗盛牵线的。这一对著名的才子才女夫妻,虽然终究劳燕分飞,但情谊还在,而林忆莲,此刻也为众多女文青,示范了一种恋爱和婚姻的打开方式。

  1994年,李宗盛36岁,林忆莲28岁。他是有夫之妇,她是未婚青年。但一场火花,不可避免此展开。

  相爱之时,她为他带来灵感,他为她创作了太多的歌曲:《诱惑的街》、《为你我受冷风吹》 、《理由》、《假如让你吻下去》、《让我试》、 《 勇敢》、《倾慕》、《哭》、《天衣无缝》、《开始》、《不必在乎我是谁》等等。他对她的改造是巨大的,他们的恋爱,像周迅、朴树,王菲、窦唯是典型的才子佳人互相成就型。

  可是,两个好人,未必有好婚姻;两个有才华的人,未必就能过得好日子。这已经是被印证过很多次的真理,林忆莲李宗盛也不例外。

  1995年,林忆莲加盟李宗盛所在的滚石唱片,在苦恋3年后,李宗盛背负骂名与前妻朱卫茵离婚,于1998年2月在加拿大与林忆莲结婚,当时林忆莲已怀有5个月身孕。结婚10年后,2004年,李宗盛与林忆莲发表声明,宣布离婚,“我的婚姻里有一些变化,我十几年前写的歌词就像是寓言一样预见了我现在的生活。没有了婚姻,我只能守着我的孩子我的工作。”

  和今天很多艺人分手的撕逼大战不同的是,两人分手分的也很文艺。爱情可以感性,但婚姻却需要理智。

  第一,相爱时不会沉溺,懂得长进。

  和李宗盛的日子里,林忆莲成了天后。就像窦唯为王菲写了《浮躁》,张艺谋为巩俐拍了《红高粱》;徐静蕾遇到王朔,拍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遇到韩寒,开了博客成了女主编。每一个女神进步的后面,都镌刻着一串牛逼闪闪的前男友。恋爱的最大附加值,不是一个男人给了你几套豪宅多少铂金包,而是你有没有站在他的翅膀上,看的更高,飞的更远,变得更好。

  第二,分手时留有余地,再见还是朋友。

  最近,胡歌前女友薛佳凝被赞中国好前任,其实林忆莲和李宗盛又何尝不是。分手11年,仍然可以为对方举荐上节目。张艺谋和巩俐分手接近20年,仍然可以合作《归来》,老徐和王朔不当情侣,依然可以当师徒。一段好爱情来了,就算天雷地火,也能保持头脑的清醒;一段坏爱情走了,就算被骗被抛弃,也要及时止损。她们不会一头扎进去,将自己全部时间和身价捧上,而是懂得如何把利空变成利好,把人生低谷反转成励志八点档。

(李宗盛在演唱会上与林忆莲隔空对唱)

  爱上才子的女文青里,反面教材是胡因梦。

  1979年9月,萧梦能先生花园新城的家中,台湾著名才子李敖和女明星胡因梦见面了,李敖随即写下了《画梦——我画胡因梦》:“如果有一个新女性,又漂亮又漂泊、又迷人又迷茫、又优游又优秀、又伤感又性感、又不可理解又不可理喻的,一定不是别人,是胡——因——梦。”44岁的李敖对胡因梦展开追求,火速抛弃了另一位女友刘会云,理由是:“我爱你还是百分之百,但现在来了个千分之一千的,所以你得暂时避一下。”

  1980年5月6日的早晨,两人结婚,然而,婚姻只持续了3个月零22天就宣布结束。在与李敖斗智斗勇的过程中,胡因梦经历了快乐、悲伤、背叛、愤怒,还流传着世人都知道的李敖对她的揭露:“她便秘时表情狰狞。”

  比起过了大半辈子还在消费前妻的李敖,爱情不再,才是考量一个男人教养的方式。所以,像林忆莲一样,女文青和男才子们的婚姻,能这么体面的收场,已是人生大幸。

 

  作者介绍

  葛怡然,原创娱乐类自媒体(geyiran666)“桃红梨白”主编。媒体人,专栏作家,专栏见于腾讯娱乐,凤凰网,网易,今日头条,新浪时尚,《新京报》等。著有《我的娱记生活》一书。现旅居美国。

  声明:转载请务必在文中注明来源、公众号名称(桃红梨白)、公众号(geyiran666)。不注明引用出处,一经读者发现或搜索,立即举报。

实习编辑|杨惠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文青 恋爱 林忆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