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村娃到自己当老板,王宝强没看上去那么傻

2016年01月07日14:41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伊玲

  最近,《唐人街探案》成了票房黑马,一天1个亿,目前累积票房超4个亿。

  刘昊然饰演的结巴少年去泰国找远方表舅散心,没成想王宝强扮演的号称“唐人街第一神探”的“猥琐”舅舅唐仁沦为了离奇凶杀案嫌疑人。他被迫亡命天涯,一段旅程就这么开启了。

  泰国+喜剧+旅程+高票房,顺带还有王宝强。这几个关键词组在一起,特别容易联想到之前曾经创造票房奇迹的《泰囧》。只是这一次,风水轮流转,王宝强不跟徐峥混了,他自己成了这部电影的出品方。北京宝亿嵘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王宝强工作室牵头。对,王宝强做老板了。

  掐指一算,1984年出生的王宝强,今年即将32岁了,从一名北漂到投资人,王宝强花了10年。男艺人的走红总是被冠以:暖男、男神、老干部、杰克苏、霸道总裁的标签,而王宝强不属于任何其中任何一种,没长腿又不帅,不演偶像剧,却能部部作品让人记得住,还特别有好感。

  一抹咧嘴的憨笑与眼角的皱纹,王宝强就算自己不笑,他站那里,你也会笑。看似傻根,却一步一步走的很踏实,北漂那么多,天资不高的王宝强是如何走红的?一是遇到的贵人多,二便是他超高的自我经营能力。

  王宝强从小家境不好,8岁时,他看了《少林寺》后想去演戏, “以后让我在农村待一辈子,种一辈子地,有什么意思?”在他看来,自己一没有念书的智商,二没有深造的经济能力。有理有据父母无法反驳,8岁的王宝强便去少林寺做俗家弟子,一做便是6年,随后便揣着几百块钱便北上做北漂实现自己的演员梦去了。

  北漂、横漂,群众演员的辛苦显而易见,曾经在一个纪录片里,看到有梦想的年轻人们(中老年人也有)为了当演员住在地下室,或是睡在24小时营业的肯德基,早上舍不得花4块5买一个鸡蛋灌饼。

  王宝强过的也很苦,在冬天常常一大早就赶到北影厂等活,有时候到天黑也没戏拍,因为不舍得花钱,常常一整天都没吃饭,回到租的住处,饿到一口气吃5个馒头还不敢喝水,怕立即喝水会胀死。

  因为有武术功底,常常做动作替身,他说自己曾在一部电影里,需要从两米多高的防火梯摔倒在水泥地上,他就爬上梯子直接跳。最后收到的是当天50块钱的报酬,不过,就是这种拼命三郎的范儿,让很多找群众演员的中介,知道了有个不怕死,敢真摔的替身叫做王宝强。

  没活儿的时候,王宝强会去做工地工人,用工钱去冲洗自己的照片发给大小导演,为的只是自己还想做演员。

  2004年,王宝强获得了冯小刚电影《天下无贼》中傻根的角色。观众记住了淳朴、老实、傻得可以的王宝强。如果说一个演员不能被角色定型拘泥,但我觉得前提是:你得有个让人记得住的角色。

  所以,不论何时提及冯小刚,王宝强一直都怀着感激之情。关于冯小刚和王宝强的新闻中,常常会提到一个细节:每年王宝强都会送给冯小刚一袋小米。王宝强红了以后给恩人送礼物,想着冯导什么都不缺,便送了一袋自己家种的小米。

  后傻根时代,冯小刚建议王宝强要做自己,发挥自己的长处,于是王宝强就老老实实地“扮傻”。《士兵突击》里的一根筋战士许三多、《暗算》里的瞎子。总之,王宝强做到了淳朴+一根筋+傻的代言人。

  但是戏外的王宝强,可一点也不傻。可能是北漂底层的经历,王宝强很直接,他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而且很明确。

  有一次,《天下无贼》去香港宣传,冯小刚给王宝强介绍陈德森导演是和成龙合作动作片的人,希望他能去认识一下。王宝强便跑去毛遂自荐,还怕人不信当场表演后空翻。10年之后,王宝强出演了陈德森的电影《一个人的武林》。

  在傻根、许三多、顺溜之后,观众对王宝强的印象定义在了淳朴老实上。这时候他遇到了徐峥的“人在囧途系列”。2012年年末,黄渤+徐峥+王宝强的电影《泰囧》横空出世。

  冯小刚、周星驰缺位,中国市场对于喜剧片的需求旺盛。而此时,王宝强遇到了认真拍喜剧片的徐峥,可谓时间上恰到好处。

  最终,仅3600万成本的《泰囧》,以超过12亿的票房,创造出了当时的票房奇迹。王宝强塑造的王宝也成了他新一个会被人记住的角色。被制成了各种表情包散落在社交网路上,也算是一种对明星影响力的助推。而此时的王宝强已经出演了《盲井》、《hello树先生》,在接受采访时王宝强认为自己的戏路正在不断的拓展,文艺片、喜剧片、动作片样样都可以。

  值得提及的是,2012年之后,黄渤主演《西游 降魔篇》、《101次求婚》、《无人区》,王宝强《天注定》、《道士下山》、《一个人的武林》,孙红雷《毒战》、《全民目击》等作品的问世,开创了一个不讲颜值却胜过颜值的男明星时代。这几个人,随便拎一个出来,谁敢说对他没好感?

  谁都没有想到《泰囧》之后,王宝强会退出《港囧》。其实,早在《泰囧》之后就有人说王宝强徐峥二人不和,原因在于片酬。

  关于因为票房分配问题导致两人反目,双方当事人纷纷否认,都称对方是自己的好朋友。电影上映首日,观众买了票去看《港囧》没看到王宝强而发牢骚,害得新加盟的包贝尔躺枪落泪。同时,王宝强还在首映当天发电影《唐人街探案》的剧照,昔日铁三角之一的黄渤还转发,惹得关于二人反目的传闻再度扬起。

  但随后徐峥表示,不用王宝强一方面是档期客观原因不合适,二便是角色剧情的需要发现了新的更为合适的演员。(好吧,这个理由太官方了。)

  你们没发现么,王宝强这两年的角色选择相当稳准狠。在演技上,先是出演贾樟柯的导演作品《天注定》磨练演技,又去陈凯歌《道士下山》与多位一线大咖对戏,《一个人的武林》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提名,可见这个人,对吃饭老本行从来不带疏忽的。

  而在明星真人秀中,王宝强率先成为了《奔跑吧!兄弟》第一季的兄弟团成员,导致第二季他退出后,不少观众纷纷表示感觉整个节目不那么有趣了,第二季的收视确实与第一季相比有明显下滑。

  退出跑男团后,王宝强加盟了湖南卫视(微博)的真人秀《真正男子汉》,原本一个主旋律的国防教育节目,王宝强却成功耍宝逗笑观众。【我冰块脸的爹竟然都看笑了

  随后,又加盟《爸爸去哪儿》第三季,带着自己的女儿娜娜和爱妻马蓉上节目,看到王宝强的美娇妻与可爱的儿女,网友们纷纷大呼:王宝强才是人生赢家吧!

  此次《唐人街探案》的导演陈思诚和王宝强认识了十年,两人结缘于《士兵突击》。谈到二人的关系,王宝强贡献了诸如“好兄弟思诚最懂我”的标题。称两兄弟在一起合作会更为顺畅,感情好到媳妇儿都嫉妒。推了《港囧》,自己成立公司主演出品电影,宝宝这次感觉玩了个大的。【玩得当然大,为了拍角色需要,把大门牙都敲掉换了个金的

  王宝强的一路走红,看似有贵人的相助,但不能全归功于贵人。

  徐浩峰的电影《师父》讲述了南方拳师在天津立足的故事。如果把娱乐圈看做一个武林,想要建武行立门派,也需要有看家本领,过人胆识和气度。在王宝强身上,农民特有的淳朴、北漂收获的坚韧勤奋、懂得感恩和自带的高情商,成了一路稳扎稳打的重要招式。

  就像《士兵突击》里,高城评价许三多一样:他每做一件小事儿的时候都像救命稻草一样抓着,有一天我一看,嚯!好家伙!他抱着的是已经让我仰望的参天大树。10年,曾经合作的兄弟成为事业上的新伴侣,突然觉得命运有时就像一个圈,兜兜转转回到最初的起点,只是这起点的最终呈现以何种方式,靠的就是过程中不同的修炼。

  -END-

  作者介绍

  伊玲,双鱼座,90后长腿少女,思维跳跃+脑洞大开重症患者。纸媒跑过社会突发,也采过娱乐明星,还替网媒写过稿。总对新奇的事物怀有热情,也愿意为了增强自身功力不断学习。

  声明:转载请务必在文中注明来源、公众号名称(桃红梨白)、公众号(geyiran666)。不注明引用出处,一经读者发现或搜索,立即举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宝强 北漂 农村 电影 冯小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