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特医生》:中产女性的绝地反击

2016年03月10日15:32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陈琳

  两天看完了五集《福斯特医生》,这是我认真看的第一部英剧。第一天看了前三集,剧情进展一步步让人压抑窒息,正好又卡在绝望又纠结的地方,替女主生气的同时,自己也心塞得夜不能寐。

  福斯特医生原本有着完美的生活,事业成功、夫妻恩爱、儿子帅气,她也有让她信任的挚友,她每天早上上班前都满面春风地和老公孩子吻别。在她的诊所里,她拥有威望,收入丰厚,令人信任。

  可生活还是无法让她一直完美,通过一只唇膏和一根丈夫围巾上的金色长发,她觉察到丈夫可能有外遇。一步步试探和抽丝剥茧的调查,她发现了一件件令她绝望的事实。生活渐渐陷入混乱,除了丈夫的背叛,她发现几乎所有曾经信任的好友都在一起欺瞒她,只有她一个人被蒙在鼓里。

  女主恍然大悟,原来身边信任的人都背叛了她,她大口呼吸痛苦蜷缩,濒临崩溃,我也差点要跟着胸闷气短。女主绝望透顶,想要投海自尽,最后还是浑身湿透上了岸,带着坚毅的表情说了声“No”。

  对啊,凭什么要用自己悲愤的死成全他们。渣男或许只是内疚一下,又去继续他们的逍遥快活了,不能就这样便宜了他们。

  她的复仇开始,绝地反击往往容易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因为孤注一掷之下人会少许多犹豫和顾虑。面带微笑看着丈夫惊惶的表情,带他赴那撕破真相的鸿门宴。在饭桌上一步步说出真相,看着小三崩溃,渣男丈夫埋头语塞,小三全家乱作一团,她虽然遭到小三一击,但如凤凰涅槃一般甩甩头发,昂首潇洒走了出去,留下一堆人错愕的错愕,愤怒的愤怒,崩溃的崩溃。

  一切似乎都在她的掌控之下,可还是出现了让她更绝望的事。

  当她说出她为了报复也出轨了会计,却换不回丈夫一点反应;当她看到丈夫上了小三的车绝尘而去;当她意识到丈夫最在乎的是儿子,可儿子说并不太喜欢妈妈,她一定感到跌入了最深渊的绝望,被全世界背叛和离弃的绝望。透着屏幕我都能从她的表情感到深深的寒意和止不住的心颤,只能说女主的演技太过逆天。

  她和丈夫摊牌,可是听到丈夫不愿离开家,只好又出一策苦肉计。用丈夫最在乎的儿子,制造假象让丈夫以为儿子被她伤害,这时候才终于看到一向沉着的丈夫崩溃。看到儿子回来,他觉察到Gemma在玩自己,继而恼羞成怒打得她鲜血淋漓,这一幕又获得了包括儿子、小三、邻居在内的众多目击者,因此Gemma成功站在了法律上有利的地位,争取到了儿子的抚养权,以及丈夫的禁止令。

  这一役悲壮而惨烈,谁都不是真正的赢家,只是在看谁失去得比较少而已。

  镜头一转,Gemma重新获得了诊所职位,后来去接Tom放学,她发型利落,蓝色衬衫卡其风衣显得干练又清新。在最后几分钟,整个剧的氛围也变得放松起来,似乎终于有一丝阳光照进了阴霾。

  她坐在街边慢啜一杯咖啡,环顾四周人们平凡而忙碌着,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即使瞥见大着肚子拎着购物袋的小三,也依旧坦然问好。目送丈夫和小三驾车而去,她心里应该只有重获新生般的轻松吧。

  最后儿子出来,她主动让他坐得近一点,吻了他一下,我看到Gemma的母性又回来了,那个被丈夫的婚外情连儿子都觉得她神经质的Gemma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向往新生活的坚强母亲Gemma。最后她在街头急救晕倒的路人,Tom递给她医药箱,眼神中流露出对妈妈的敬佩和自豪,Gemma回头一笑说了“谢谢”,她知道自己也重获了孩子的认可。看得我也长舒一口气。

  当她处于绝望和痛苦的时候,对于儿子是缺乏母性和温柔的。每次怀揣心事去接儿子的时候,总是她大步流星满面愁容走在前面,Tom低着头毫无生气跟在后面,这个早熟的男孩子看上去也满腹心事,孤独又懂事。当她终于走出往事的狗血牢笼,开始认真观察生活之后,她的笑容开始变得暖心,她看Tom的眼神也重新充满了母爱,不得不再次感叹女主的演技简直太让人琢磨。

  也许男人总是改不了偷腥,尤其有出轨遗传基因的Gemma前夫,所以渣男和小三即使在一起,即使又生了孩子,也不见得会有happy ending,也许狗血的出轨大戏还会上演。但这已经不重要,至少Gemma已经要回了属于她的东西,让自己的生活回归正轨。

  有的评论说为什么编剧不让渣男和小三去死,或者渣男和小三怎么不分手,回归家庭,还反而在一起开始新生活了。如果他们真的死了,那反倒太像“编出来的剧”了,就缺乏了一定的真实性。国产剧中大多都是负心汉离开了第三者回归家庭,原配不计前嫌含泪接受,一家人似乎又幸福地在一起了。

  就像那部《大丈夫》,本来离了婚的顾晓岩慢慢有了自己的事业,还寻得忠心耿耿的小鲜肉一枚,快剧终了,出轨的前夫又回头是岸,重新开始追求顾晓岩了。虽然电视剧中没有直接告诉观众顾晓岩最终选择了谁,但也不难猜出,她应该还是同意和前夫复合了。我看到那里真是心中五味杂陈。

  是,复合了以后家庭看起来更完整了,可一家人真的能从此幸福吗?夫妻二人从此还能心无芥蒂地坦诚相对吗?曾经出轨的事实已经是板上钉钉,女方的心中难道不会留下创伤吗?女人的尊严和幸福在这些电视剧中好像不重要,维持表面的家庭和谐才更重要,但真正幸福与否,这些国产剧是不会告诉你的。而在真实的世界里,坏人不一定有恶报,好人也不一定善终,坏人和好人都会继续自己的生活。

  这部英剧之所以让这么多人唏嘘和心塞,就在它演绎的故事那么像我们身边实实在在发生的事,你我或许都曾经历过或耳闻过。类似的剧情天天都有在上演,渣男一转身和新欢共度余生,原配或像Gemma一样move on,或像很多女人一样终日走不出被背叛的阴影,在不断强化自己受害者身份中成为弃妇升级版,自毁余生。说不定也在终日抱怨中扭曲了孩子的婚姻观,把孩子当作自己感情的寄托和配偶的替代品,肆意发泄情绪,从而毁了自己也毁了孩子。

  母亲的情绪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母亲如果经常沉浸在自己的情绪中,对孩子的感受视而不见,会让孩子无法获得存在感,对于婴儿如此,对于青春期的孩子亦如此。现在我看剧,会格外观察现实或剧中母子关系的相处模式,当我看到Gemma孤军奋战发现真相,可对孩子缺乏关注,尤其是看到Gemma满腹心事快速走在前面,Tom小跑跟在后面,我就很心疼这个孩子,正如他说的,他真的很少得到和妈妈谈心的机会。

  很难说Gemma是个完美的妈妈,她很容易沉浸在自己的情绪中,心里装着事的时候她也敢带着儿子开车狂奔,在家Tom也总是呆在自己房间,很少和妈妈聊天,也难怪他更喜欢总和他玩的爸爸。

  但谁又是完美的妈妈呢,谁都会有处理不好情绪的时候,更何况Gemma遭遇了丈夫的背叛、好友的欺瞒、事业的构陷、儿子亲口说出的“我不喜欢你”,换谁身上都要崩溃,无法立刻调整情绪,做时刻积极回应孩子的完美妈妈。女主也把Gemma的各种情绪变化和临近崩溃时的窒息感表现得很好,这些恰是正常人在遭遇这种事情可能作出的反应。所以我觉得这部剧非常真实,也是我看完以后回味无穷,更喜欢它的原因。

  不同的人会对这部剧有不同的观察点和看法,男人和女人肯定也会有不同的感受。作为一个妻子、妈妈,Gemma并非完美,就像我们每个人的妈妈和妻子一样。但她懂得保护自己、及时清醒,在事情变得更糟前及时为自己止损,争取尽可能多的有利条件。最难做到的,就是在被生活无情蹂躏过一次后,仍旧保持对生活的向往和热情。生活如果已经很糟,请不要让自己变得更糟。

  对比之下,很多中国妈妈宁愿为了孩子,忍受丈夫的背叛不去离婚。也有妈妈即使愿意和出轨丈夫离婚,却为了孩子宁肯净身出户。

  这些妈妈的母爱的确很伟大,但牺牲自己的幸福蜷缩在不幸的婚姻中苟延残喘,亦或是净身出户带着孩子艰难度日,说是为了孩子,可我认为并没有给孩子增加多少好处。孩子在气氛诡异的家庭中也不会轻松愉快地成长,委曲求全的母亲也很难在这种境况下保持稳定的精神状态,匮乏的物质条件也无法给孩子什么安全感。

  不幸福的完整家庭,还不如安静平和的单亲家庭,即使离婚了一样可以有完整的亲子时光,因为婚姻结束只是意味着夫妻双方的关系终止,而非亲子关系。如果要离婚,也一定要为自己和孩子争取能提供安全感的物质条件。妈妈自己保持幸福感,有助于孩子建立安全感和稳定的心态,即使离婚经过痛苦而艰难,也好过后半辈子在委屈和不甘中扭曲自己。所以Gemma的做法我也十分赞同。

  感情已破裂,不能再让自己的精神分裂。大多数妈妈都会毫无保留地爱孩子,但不是所有妈妈都足够爱自己。自己活得精彩,也会让孩子生活在轻松的氛围内,感受到更多来自妈妈的爱,他的性情内也会少许多拧巴和纠结,这是爱的良性循环。

  怡然的话:

  《福斯特医生》这部剧,我们号在过年的时候推荐过,但那篇文章是转载,而且没有剧透。今天发布的这篇,是桃红的读者陈琳来稿,写的非常好,很完整的推荐给大家。

  很多国产剧婚姻题材,或者是婚外情题材,都是“一刀切”,鉴于人性向善的一面,人们总希望浪子回头,皆大欢喜。然而,生活却永远高于艺术,我们身边很多普通的婚姻中,有很多看上去风平浪静,实际上很多惊人的秘密存在。《福斯特医生》的意义在于:还原了一个看起来“生活无比正确完美”的中产女性的挣扎,也还原了生活的本来面目。

  有时候,我们需要一点这样的残酷,来让自己更清醒,也更珍惜。

  -END-

  作者简介:陈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毕业,后和老公创业,然后选择了做一名全职妈妈,等孩子上幼儿园再回归职场,桃红梨白读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福斯特医生 中产 女性 出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