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老了就是要任性

2016年03月09日16:33  时尚专栏  作者:白玫瑰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白玫瑰

  84岁高龄的世界报业大王默多克,在与小自己40岁的邓文迪离婚沉寂了两年之后,终于又传喜事,与相识不到一年的比自己小25岁,现年59岁的美国传奇名模瑞莉霍尔,于3月5日在英国完婚。这是默多克的第四次婚姻,或许也是他人生的最后一次婚礼。从默多克送给霍尔的那枚20克拉的巨大钻戒上,也能看出他对于这次婚姻的重视。

  没有了以往与前妻邓文迪在年龄上的巨大反差,以及在文化背景与财富上的巨大差异,也没有了种族间的不同以及相互利用,勾心斗角的疲惫,默多克与霍尔的感情似乎水到渠成,一切都顺其自然。虽然两人结识的时间很短,但都是在对的时间遇到的对的人。显然,经过绿帽打击的默多克已经从失婚的痛苦阴影中走出来,终于找到了他心目中的理想伴侣。成为他自己在推特上所称的“世界上最幸运与最幸福的男人。”

  俗话说:“有钱就是任性。”作为《福布斯》榜上公布的世界第77位最有钱的人,默多克的确有任性的资格。但是年老的默多克并没有因为有钱就任性到失去理智,犯与从前一样的错误,再找一个比自己小40岁的女人。而是从实际出发,寻找一个彼此有相似文化背景,能够谈得来的”灵魂伴侣“。显然,年近60依然风情万种,一生具有传奇色彩的名模霍尔满足了老墨的这一愿望,得以成为陪伴他终身的人。

  同时,身为世界顶级富豪,背负巨大的财富枷锁,尤其身居84岁高龄,正是许多老人频临死亡边缘之时的默多克,却依然向往美好的爱情,能够勇敢地与心爱的女人共同踏入婚姻的殿堂,得以共渡美好的余生,的确令许多人羡慕,认为这不仅是有钱的任性,更是一种跨越年龄的人生追求。

  “老了就是要任性。”这是许多像默多克这样的有钱与无钱的美国老人的想法。常在美国大街上见到身穿皮衣,头戴墨镜,头盔,驾驶超级酷的摩托车的车队从眼前飞驰而过。再定睛仔细一看,发现全都是些年纪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的身后还载有年纪相当,穿着打扮同样酷的老伴。那场面十分壮观,真是让我们这些从孔夫子的家乡来的中国人羡慕妒忌恨。羡慕他们这么老了还有这样的干劲,妒忌他们在这把年纪还有这么好的精神,恨他们有这闲工夫不在家里带孙子,自己出来享受刺激。感叹感慨他们与中国多数老年人的想法截然不同,真正做到了享受余生。

  其实在中国也有类似老墨这样的老而不输,仍然意气风发的老年人。譬如地产大亨王石曾发出这样的感慨:”人生从60岁开始。“今年64岁的他依然雄心勃勃,不仅在生意场上大刀阔斧,在情场上也跟老墨一样,与小自己25岁的女友田朴珺订婚,即将在不久之后结为人生眷属。而著名企业家褚时健,在遭受人生打击之后仍然不服输,在74岁高龄才开始种橙子,准备十年再创造出一个新的品牌。

  不仅仅这些祖父辈的爷爷们活得如此潇洒任性,就连有些祖母级的奶奶们也照样活得潇洒而任性。譬如,肯尼迪夫人五十多岁仍然能够嫁给世界上最大的船王,西班牙著名歌星胡里奥的前妻伊莎贝尔-普瑞斯勒五十几岁离异两次还能改嫁西班牙财政部长,霍尔将近60岁成为默多克的新婚妻子,而许多60几岁甚至接近80岁的老太太还在职业模特的队伍里引领风骚。还有的老年人去学驾驶飞机,滑雪,跳伞,蹦极,体会疯狂的滋味,有的更是临老入花丛,寻找失去的爱情,重享幸福美好的人生。

  许多人以为人老了首先需要的是健康,可我想起在国内曾经听过的一位著名的哲学教授的讲课。其中谈到人生的意义时,我听他讲到“人生中什么最重要?不是名誉,也不是金钱……”那一刻,我首先反映到脑子里的是常规的词--“健康”。因为那位教授已年近花甲,忙碌了一辈子,我当然认为他会觉得身体的健康比较重要。但是他的回答却出乎我的意料。

  他是这样说的:“人生中最重要的,不是名誉,不是金钱,而是浪漫的人生。”

  老教授的一席话,令我记忆深刻,并且至今都受益匪浅。是啊,人生短短几十年,所有荣光都只不过是过眼烟云,最终都会归于黯淡与枯寂。世事往往如此,许多都非尽如人意。所以说,一个人平凡孤独又一生,为何不将平凡变成非凡,将孤独变成快乐?虽然一切最终都会归于孤寂,但我们总该在想做些什么的时候,还是该去做点什么!在想追求什么的时候,就应该去追求什么!比如,像默多克那样,即使在84岁高龄,依然不放弃爱情,仍然大胆地去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增添一些浪漫任性的色彩,为自己的人生留一些难忘的回忆。

  人生是短暂的,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同。但是,在“金钱”,“快乐”,“健康”这些词的后面,是否应该再加上“任性”,“浪漫”这样的词?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如何过一个浪漫的人生,让你的人生充满美丽的色彩,当你年老时回忆起你的一生,你可以自豪地说:我这一生过得不后悔。

  因为爱情,老墨的脸不再扭曲;因为幸福,老墨的心不再纠结;因为快乐,老墨看起来像个孩子;因为任性,老墨在我的眼中变得可爱。让我们像对待天底下所有终成眷属的有情人一样,祝福老墨梅开四度,再度享受快乐婚姻生活,一直任性到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默多克 邓文迪 名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