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都老了,这些明星还没老?

2016年03月28日17:44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吴谦

  “隆诗”大婚,除了让人感叹“若曦终于嫁给了四爷”,也让#小虎队合体#成为了热门话题。

  90后的小朋友对小虎队可能缺乏了解,毕竟三只“小虎”1988年出道时,90后还没出生呢。打个直观一点的比方吧:他们就是那个时代的TFBoys 。

  小虎队曾创下20多场演唱会场场爆满的纪录,仅《逍遥游》和《爱》两张专辑销量就近1500万张,是当时最令人瞩目的台湾歌坛新人。当年的三个帅小伙,满脸的青春和朝气,是不少少女的心中挚爱。

  1991年,如日中天的小虎队开了12场名为“青春本色·欢乐天地”的巡回演唱会,还成了最早到内地开演唱会的台湾艺人。不过同年底,因陈志朋要服兵役宣布暂时解散。

  在吴奇隆1992年8月发行的个人首张专辑《追风少年》中,有一首《祝你一路顺风》,这首歌可以算是KTV经典金曲之一了,最初就是吴奇隆送给要服兵役的陈志朋的。歌曲中,把少年人的友情岁月和对朋友的依依不舍写得十分生动,吴奇隆唱得也很投入,所以不少人毕业时都曾唱着唱着就泪流满面了。

  1993年12月,陈志朋服完兵役后归队,小虎队三人再次合体发专辑,1997年又因吴奇隆要服兵役而再度解散。在这样几番离散之后,苏有朋、陈志朋因为一部(每年暑假都会重播的)《还珠格格》重新被粉丝喜爱,吴奇隆也开始在内地接拍电视剧。

  2010年虎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小虎队再度聚首,演唱经典歌曲《爱》、《蝴蝶飞呀》和《青苹果乐园》,勾起了许多人对当年小虎队时期青春的回忆,甚至有网友一面缅怀青春一面“不怀好意”地把他们称为“老虎队”……

  再之后,吴奇隆经过情路坎坷,找到了真爱刘诗诗;苏有朋则演而优则导,因为青春电影《左耳》成了颇受好评的新导演;陈志朋看似低调,其实一直也是演出不断,并且因为跟“哥哥”张国荣形神皆相似而经常通过表演致敬哥哥。

  时光兜兜转转了二十年,当年的小正太,如今也到了大叔的年纪。不说什么“人生赢家”,他们每个人都在按自己的心愿生活着,并且还为娱乐圈贡献着自己的才华。这就像那个书名《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还是挺温暖的,只是不免偶尔令人嗟叹:当年喜欢过的男孩都老了……

  最近,就有网友发文《哪些明星老了,才让你惊觉自己也老了》

  其中,陈冠希、贝克汉姆、周星驰都成了大家的集体记忆,而占了重头戏的,还是当年的“R&B小天王”周杰伦。

  文艺青年的青春时期,一定少不了“陪你哭 陪你笑 陪你看过往岁月燃烧”的林夕。而对于普通青年来说,周杰伦才是无处不在的吧?你喝的可乐、酸奶、奶茶,吃的薯片,打的电玩,他当年都代言了一圈。就算你跟这些都绝缘,你也总得打电话吧?当年学生仔通用的某通讯品牌,也是他的地盘。

  而如今的周杰伦,已经俨然是爱妻狂魔一枚,给了昆凌妹子梦幻婚礼不说,还亲自配爱妻赴时装周开工,这样的老公哪里找啊,哪里找~褪去少年青涩,多了老公气质,这是周杰伦的人生路,也是一代天王最美好的归宿。如果非要说人家“老了”,多伤人啊。而且,非要说“老”的话,周杰伦哪能敌得过比他大十岁的陶喆呢?

  其实,周杰伦刚出道不久,就一直被外界跟陶喆比来比去,形成“既生瑜 何生亮”的态势

  2002年,陶喆发行融合爵士、电子摇滚等多种音乐风格的专辑《黑色柳丁》,周杰伦则推出天马行空的《八度空间》。当时有乐评人说:“33岁的陶喆的音乐越趋深刻内省,而23岁的周杰伦则建构了如电玩般的想象王国。”

  隔着十几年的时光往回看,这些比较早已轻于鸿毛,有一点倒是很巧合,两个人都走上了当导师的路线:周杰伦在《中国好声音》当导师,陶喆就来《中国好歌曲》当导师。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见识过周杰伦变身段子手的机智一面,最近在参加《中国好歌曲》录制时,我发现陶喆也是一个挺有意思的导师:

  坐在导师席上的陶喆,每次听学员演唱,都会十分投入,而且每逢发言都会动不动就说了很多,兴之所至,还会比手画脚加上很多肢体语言,生怕不能完完整整地表达自己。难怪他的学员们用三个“特别”来形容他:特别专业、特别负责、特别友善。

  今年春节期间,陶喆在忙着跟学员沟通音乐、帮助学员做调整的同时,还要马不停蹄地往返于美国加拿大之间工作。这样专业又敬业的工作态度彻底“征服”了学员王兀:“陶老师帮我大忙了,我原来写歌都是短线条的,哒哒哒滴滴滴这种,但是陶老师给我下个大课题,必须长线条”,然后才有了现在的《同日同月同星曲》。

  陶喆追求完美、斟酌细节还表现在:学员曾爆料陶喆“每条微信语音都发到59秒”,恨不得立刻飞到学员面前更详细地讲解,“有时候就是在舞台上声音大小的问题,他可以把这个音量大小的问题都跟你讲清楚,让你很清楚明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在陶喆老师的身上,技能看得到男孩式的热情,又能看得到男人式的专业。所以,那句话真是没说错:喜欢音乐的人,永远不会老。跟他一样,在音乐行业耕耘多年,最终在“好歌曲”舞台重新绽放光彩的,还有一个人——满江

  站在“好歌曲”舞台上的满江,自称为“Mr Man”,网友们则称之为“大叔”。可你们知道这位大叔当年有多火吗?

  当时的歌坛有两位姓满的当红歌手,一位是满文军,另一位就是满江;

  满江是索尼唱片公司在中国内地签约力捧的第一位男新人,满江是以偶像歌手身份出道,之后才逐步改走独立音乐人路线的;

  满江曾在各大权威排行榜和颁奖礼上获奖无数,金曲、最佳专辑、最佳男歌手等多项大奖揽入怀中……

  为什么满江在正当红的时候从歌坛隐退?他这几年都干什么去了?对于这些谜团,Mr Man 的回应方式非常文艺——他给约访他的记者写了一封信。从信中我们可以得知:太极、书法、油画、养花、遛狗、喂猫……他可是一点儿都没闲着。看他的画作,水准也很不错。

  之所以留起青睐已久的长发,蓄起胡须,重新站上舞台,满江写道:一切自然而然地发生着改变。无论是当年那个唱着《裙角飞扬》的青年还是《归来》中这个已过不惑之年的我。音乐在我的血液中流淌。

  谦叔曾经问过节目组:为什么会吸纳“回锅肉”学员参加“好歌曲”,节目组的回答是:这个节目跟其它音乐节目不一样,它是一档原创类的节目,所以还是以考验学员创作力为主,其它因素都不重要。而这也刚好是恬淡的满江具备的特质,他说“音乐是长在我身体里的事”,“我觉得音乐是我一生唯一能做好的事。”他对于往日名利绝口不提,在来《好歌曲》舞台时,即使知道羽泉、刘欢都是导师,也坚决不让自己的经纪人联系他们……而如今,他凭借自己出色的创作,已经走到了六强的位置。

  他歌词里有一句特别深得我心:

  你输掉的某些可能

  那并不是全部

  你拥有的哪怕瞬间

  也是上天的礼物

  用录制现场一位美女同行的话来说,满江的歌词,随便挑一句出来,都可以当签名。

  人生这件事,只有你收获的够多,才可以输出养分,滋养别人,同时也滋养自己。如果说女性的驻颜之道是得宜的保养+年轻的心态,那么男性呢?为什么周杰伦、陶喆、满江这些已经不再“鲜肉”的男孩,看起来一点都不老呢?其实很简单,过去人们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如今我们也可以模仿一句:音乐中自有不老泉。沉醉在自己热爱的事物里,人的所有潜能都被激发出来,每个细胞都在高效运转,在这样的情形下,“衰老”这件事可能就是会来得晚一些。所以,爱音乐的男孩们,永远都不会老。

  -END-

  作者介绍

  吴谦,人称“谦叔”,金牛男,初心不改的资深过气老记者,认为人生最重要的是把握时间、活在当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小虎队 周杰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