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王菲再度牵手谢霆锋,她走下了神坛

2016年04月08日14:45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葛怡然

文丨葛怡然        图丨来源于网络

前天,爆出王菲和谢霆锋在北京夜深牵手散步的新闻。据报道,两人在北京一个小区现身,身穿运动装,谢霆锋十指紧扣拖着戴了口罩的王菲,他还频回望女友。

尽管图片看起来很模糊,然而网友通过锐利的双眼,这条新闻被进行了各种解读。

评论分成两个阵营。一个是:王菲和谢霆锋又出来虐狗了,还有媒体把这个比作2000年的世纪牵手,粉丝大喊“锋菲”虐狗。另一个极端是骂:说王菲这么大年纪,还不好好在家带孩子,还出来谈恋爱。

其实,两个人从2014年秋天,就爆出了复合的消息,期间还传过很多次婚讯,为什么这一次,遭遇到如此激烈的反弹和争议?

归根结底的原因,是王菲这个品牌人设的崩塌——或者,应该叫做归于平凡。

2000年,香港乐坛最轰动的新闻之一,就是王菲和谢霆锋的牵手。当时,两人在香港铜锣湾,出席梁朝伟夺康城影帝的庆祝派对,首度公开在众人面前高调牵手离场,所有媒体当场惊呆,把这张照片称之为:世纪牵手。

再没有比这更刺激的八卦了:王菲当时已经是天后,而谢霆锋,顶着明星世家的帽子出道,星二代的光环一直笼罩着,两人相差11岁。他们的姐弟恋,从基因就不普通,是天后和小鲜肉之恋,是华语乐坛一姐和摇滚新星之恋,高冷任性和桀骜不驯之恋,这段恋情简直满足了人们所有超出日常生活的猎奇需求,并火速赢尽了好感。

很多80后可能都记忆犹新,在当年曝光的那张照片里,王菲牵着谢霆锋的手,昂首走在前面,谢霆锋跟在后面羞涩笑着,脸上满是恋爱中的幸福之感。对于当初境况,从站位上就看得出王菲占据着御姐的主动权。我猜,那个时候,谢霆锋的内心应该有一种诚惶诚恐的崇拜感吧,王菲用强大的外力,决绝地帮他推开了那道名叫“世俗”的门。

这一道门,也就只有王菲敢这么推。

一度,王菲在人们心中的好感度是满分,是零差评,是不容置疑的。她像是娱乐圈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独立存在。

其实回顾王菲的过往,你会发现,她做过的离经叛道的事情并不比别人少。

1997年1月,王菲在北京协和医院产下小童童。医院的病历卡上,窦唯和王菲的关系一栏,写着“朋友”。 然而,这场婚姻因为第三者的介入而惨淡结束,虽然在后来的采访中窦唯一直不平静的强调“婚变是一场阴谋”。 王菲则选择沉默。

之后,与不被看好的李亚鹏结合,以及还有与谢霆锋和张柏芝之间,那剪不断理还乱纠葛。

当然,她还一度陷入过某些传闻,甚至,连她的唱风,也一度被评价为模仿冰岛歌手比约克。


然而,所有的传闻都没有影响过她的江湖地位,原因很简单:一来是她的嗓子太好了。就算是效仿他人,可是谁能更有新意?她只要一开嗓,就能瞬间把人从地面拉到天上,从麻将桌上拉到灵魂鸡汤。她出过太多给华语乐坛带来重大影响的唱片,实力在手,自然就有任性的资本。

二来,是她的团队太厉害了。一直以来,王菲被包装出的形象都是特立独行、高贵冷艳的“大姐大”范儿。无论是她和窦唯结婚,还是后来和李亚鹏离婚,从幕后陈家瑛团队的处理方式来看,都深谙娱乐规则,也符合王菲的个性和定位。

在这样的安全范围里,王菲一直都高高在上。更何况,她的经历之中还有着天时地利的优势。

她是那个时代的巨星,那是盛产了张国荣,梅艳芳,周星驰的黄金年代,香港电影和唱片业日隆,与其说人们关注她的一举一动,不如说,人们珍视跟她一起走过的那段最鼎盛的时期。很多时候,你分得清你爱的是歌里的王菲,是新闻中的王菲,还是真实的王菲吗?

我们总习惯给王菲贴上“传奇”的标签,但实际上,“传奇”这些年真的没再出过什么“重量级”作品——除了跑商演和上春晚外,无非就是零星给各种电影唱一唱主题曲。没了可供报道的作品后,被频繁曝光的,就是她的恋情、女儿,甚至是她穿的衣服和用过的化妆品。

无论欧美娱乐圈还是国产娱乐圈,都有一些奇特的名人,没有作品也能常年保持曝光,国外最有名的是贝克汉姆一家子,光四个娃就够吃上一辈子;国内就是王菲。

这一次,王菲的牵手,我注意到,和2000年前完全不同。她挽着谢霆锋,特别像我们身边的老夫老妻,闲暇时在小区溜溜弯,消消食,平静淡然。这次复合,当年的小男生已身价过亿,从艺人转型为商人,而女王如今则是退休状态。他们各自有过婚姻、孩子,早早知晓过日子是怎样一回事,而我们,却还企图让他们再制造一次惊世骇俗的童话。

这,完全不可能。时机不对,心境也不对。

其实,谢霆锋的经纪人霍汶希曾说过:“他们不会结婚”。——这不是他们的问题,是我们一直活在童话式的幻想中。现在的他们,结婚跟不结婚,还有区别吗?

巧合的是,张柏芝此时宣布复出。我还看到张柏芝的一段旧闻,说到当年跟谢霆锋恋爱,一旦发现对方联系不上,就会连环打电话,打到崩溃为止;还有一则新闻,是说王菲的女儿窦靖童已经出道,拿到了音乐方面的奖项,在台湾被媒体问及是否能接受王菲再婚?她直率回应:“我无所谓。”。

你看,时间过得多快,一转眼,天后女儿都从跟在她身后躲记者的小姑娘,变得能够独当一面,可以接受采访谈价值观了。在我看来,王菲、谢霆锋、张柏芝之间爱恨纠葛的陈年往事,也已经变成了最俗的晚间八点档,变成了分别离婚再婚又离婚复合的那个最熟悉的陌生人。

所有围观的人,看完就洗洗睡吧,我们和他们都游入时间的长河,回归到了生活原本的土壤里,有什么理由还继续固执的把自己抛给那些早就不存在的一厢情愿的镜像中?

天后也是普通人。

-END-

作者介绍

葛怡然,原创娱乐类自媒体(geyiran666)“桃红梨白”主编。媒体人,专栏作家,著有《我的娱记生活》一书,现旅居美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谢霆锋 王菲 张柏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