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屏黄轩再不红,我们都要急死了

2016年04月07日16:21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吴谦

文丨吴谦        图丨来源于网络

黄轩最近的出现次数,比以前增加了很多,比如上了周刊封面。

还上了时尚杂志封面。

还有一则以时光倒流为主题的咖啡广告。

更重要的是,除却这些人气和名利带来的犒赏,他的戏播得也不错——新剧《猎人》上周收视率冲到了前三。而这部剧,已经是他近期接连播出的第三部作品。

去年的《芈月传》播出后,接着就是《女医明妃传》播出,再然后就到了现在播出的这部《猎人》。如果按照贵圈的惯常说法,这已经算是“霸屏”了。不过,黄轩还是很少出来面对媒体和大众,也不怎么接受采访,而是把自己留在象山影视城过着按部就班的剧组生活。

这大概是他最习惯的状态:让自己沉浸在角色里,投入创作。不过这也同样耗损着他,因为牧云笙这个角色的性格偏阴郁,下戏收工后,他依然声音低沉、情绪不高。

每天收工,如果时间赶得上,黄轩会边吃晚饭边打开电视看《猎人》。平常不怎么追自己的戏,但这部戏但却一直追着看,因为拍摄期间就很愉快,那段时间每天都是笑嘻嘻的。还有就是,用他的话说,“雅痞神探”耶律麒,是他想成为的样子。

这部剧最早的名字叫《野驴》,用来比喻主角耶律麒像野驴一样的性格。这位耶律神探,在旧社会就是探案的好手,解放后在军管会继续干着探案的工作。网友说他:既骄傲冷漠又柔情似水,既桀骜不驯又聪明狡黠,既坚定倔强又古灵精怪。这跟他过去温润如玉、君子端方的“国民初恋”形象大相径庭。

尽管如此,这仍然是他最具特色的银幕形象之一。

初恋往往没有好结果,初恋情人也往往不会成为终身伴侣,只有被辜负、被伤害、被误会,才能在回忆的淡淡哀愁中,让那段往昔岁月熠熠发光。这种情感,更多的是带着一种不完美和牺牲的象征意义。黄轩之所以被冠以“国民初恋”,除了《芈月传》中子歇那一连串的“月儿好看”,也跟他为了芈月牺牲一切,却最终无法在一起有关。毕竟,这比较像是通常意义上的初恋。

而《猎人》中的耶律麒,人已经进入新社会,身上还是一身“旧社会的臭毛病”。他贪生怕死,认为自我防护是人的下意识本能;他还贪财,破案立功之后,首先问组织的是“有没有奖金”;对于纪律严明的军管会,他简直就是最大的麻烦制造者,每条规定他都冒犯过了……可偏是这样一个人,却得到了各种宠爱与天赐神机。处长对他网开一面,战友跟他不打不相识最终成了莫逆之交,还有好基友和红颜知己在侧,运气好到令人嫉妒。

你身边一定也有这样的朋友:看起来没怎么努力,就得到了不错的成绩;每个人都觉得他一身缺点,但大家又都爱接近他;同样一件事情,他做起来就显得又轻松,又漂亮……

为什么?

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因为他们有独立、完善的自我人格。换成现在时兴的鸡汤体就是:他们知道自己是谁,要的是什么,以及怎样做自己。

耶律麒不爱守规矩,可是他办案有过人之处,从最终的结果来看,他的灵光一现加上缜密推理,效果好于团体作战,布下天罗地网去跟疑犯搏斗。他喜欢同时小许,走的也是“爱你所以欺负你”的路子,会因为她跟处长情愫暗生而吃醋,也会让小许在危险情形下躲在自己身后。其实,每个有独立个性的男生,不都是这么做的吗?郑恺、林更新这些“痞帅型”演员在戏里也都是这样的,只是,把这些元素刚在黄轩身上,就有了反差效果。

对这个角色,黄轩的感情是:“我觉得耶律麒这个角色很潇洒、很自我,也很真实,然后还有就是很聪明,但是也有很细腻的情感。”所以,“耶律麒可能是我自己想成为的那样的一个人的状态。”

你可能也听出来了:他并不想当一辈子的别人的“初恋”。

有这种念头,是一件挺好的事,一个人一辈子只想着为别人牺牲,燃烧自己成全别人,太累了,而且不可信,男人是因为有瑕疵、有毛边才真实,才可爱,因为这些才是真实的人性。除此之外,他能做好自己的事业,能照顾好自己心爱的人,他就有了对自己人生的话语权和主动权,这样的人生,比较值得过。

走过“初恋”阶段的黄轩,目前比较接近的定位是“雅痞”。

从角色来说,耶律麒“雅”的时候,就是自己和自己待着的时候。剧中,他第一次露脸实在电影院,看着荧幕泪流满面,转过脸来说了一句:人要是能一辈子活在电影里就好了。当他跟别人在一起的时候,会吊儿郎当,也会特别痞气,对别人不屑一顾……黄轩想要从耶律麒身上借鉴的,或许正是“痞”的那一面,毕竟大家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大器晚成、成名不易、多次被换角这些早已翻篇儿了的旧事。事实上,各种新闻、各种专访里提供的,也多是这些早已被嚼过无数遍的老梗,连当事人都已经跟往事和解、告别了,旁人又何苦替他念念不忘呢?

在今年还将陆续播出的作品中,和杨幂合作的《翻译官》里,黄轩饰演的程家阳是一个高冷傲娇的翻译官,还有霸道总裁的一面。另一部目前详情尚未公布的电影里,他饰演一个特警,在泰国拍了很长时间的戏之后,现在皮肤都黑了好几个色号。

就这样往前走,把外界贴在自己身上的标签一张一张撕掉,然后一点一点掌握人生的大自由,这事儿挺过瘾的,也挺爷们儿的。而且目前来看,这种做法已经取得了效果,黄轩说自己现在接戏的状态要比两年前机会多很多,找来的项目和戏的种类也很多,所以相对选择性是比较大的,主动性也会比以前要大。

一个人活在世上,做一点自己想做、愿意为之付出的事情,最终得到的奖励有时甚至会多于预期。因为,如果做的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即使做了也不会开心,自然也难以产生什么好结果。黄轩可以笑着走过“初恋”时代,走进自己的收获季节,相信你也能做到。

-END-

作者介绍


吴谦,人称“谦叔”,金牛男,初心不改的资深过气老记者,认为人生最重要的是把握时间、活在当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轩 时尚杂志 初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