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主妇,绝地反击里的从容优雅

2016年04月11日17:25  时尚专栏  作者:美人的底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美人的底气 王珣

  不做绝望的主妇,即使面临的是绝境,我们也要首先为自己撕开一条逃生的路。既然是一场绝地反击,没有退路就没有退缩,那就让我们从容优雅地笑给别人看,活到老就拼到老。

  最近浏览了一些网上的文字,也收到很多读者的困惑疑问,爱情里艰难守望,婚姻里丈夫不归,女人不堪的样子,孩子稚嫩的脸庞,去与留里的举棋不定。我当然不能为你做那么重要的决定,但还是要在这里一遍遍写下我想说的话,不要只看到自己喜欢的这一面就接受,不了解的那一面就拒绝,世事皆有两面,看全了才能真正释怀苦痛伤愁,怎样都可以活出精彩的自己。

  当女孩变成了女人,好像自己的世界就被完全颠覆了。不管是已婚的还是未婚的,有了男人后不再注重个人发展,生了孩子后变得不修边幅,一别经年后不是发福就是落伍,没有了恩爱缠绵甚至失去了性生活,是很多女人前赴后继的中国式主妇之路。你当然可以给我很多个理由,说自己多么无奈,又是多么忙碌,可你还是变丑了或是变胖了,实在是怪不得别人的,自己的脸和身材都顾不上,我也想不出你能有多好又多值得留恋。

  中国式主妇的形象很多是这样的:孩子在上学,丈夫在工作,自己或是有工作,或是全职主妇,一切以家庭为中心,没有业余爱好、独立情感与自己的生活。丈夫永远让她们愤怒、失望与伤心,孩子永远让她们劳神、唠叨与不满,家务永远做不完,婆婆永远让她们不顺眼,别人的日子都比自家强。抱怨比喜悦多,皱纹比微笑多,悲哀比快乐多。有一些泼辣,有一些市井,有一些失神,有一些迷茫,又有一些不甘。这一部分主妇是最容易绝望的那一种,因为她们先迷失了自己,或者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该怎样去生活。

  美国电视剧《绝望的主妇》和电影《欲望都市》曾经热播,让似乎看到了点希望的中国式主妇个个热血了一把。其实国情不同,思想不同,人物境遇不同,经济条件不同,即使有过绝望,国外主妇和中国主妇也是大相径庭。剧中女人不论做法是否可取,结果是否幸福,但她们身上表现出的对生活的热爱,对情感的执著,对绝望的抗争,倒是中国式主妇身上最稀缺的精神。

  女人从青春年少迈入婚姻主妇生活的时候,有一些东西是要放弃的。为人妻要学会照顾别人的感受,打理家庭的琐碎,为人母我们要学会体谅别人的辛苦,为孩子支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但有一些习惯我们要坚持,是女人首选美丽,不要让婚姻的油烟吹黄了我们的脸。是妻子首选睿智,不要把自己的婚姻折腾成了虚荣的竞技场。是母亲首选要慈爱,每一个孩子都是可爱的,不要把你完不成的心愿强加在孩子的身上。要坚持阅读,坚持宽容,坚持美丽,坚持善良,坚持着自己选择的生活。就算生活让我们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的话,也请永远不要放弃你自己。

  中国式主妇的生活现状大部分是比较辛苦的,往往都是事业、家庭、孩子兼顾,如果经济条件又不是十分富庶的话,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在这样的环境里生出一些不满和抱怨也是可以理解的,只是不能养成“黄脸婆”的性格,没有满意的时候,这样的主妇生活如果让你绝望了,那是自找的。时代走得太快,让我们都有一点跟不上,社会变得太浮躁,让我们都有一点虚荣,世间多了薄凉,让我们都有一点痛苦。我们的爱情、婚姻、家庭也跟着动荡,主妇的生活也开始受到关注与探究。看过这方面的一些文学与影视作品,有些深动形象,有些也是雾里看花,没有亲身的经历很难真正了解中国式主妇的生活。爱情给我们的应该是温情,所以我们踏入主妇的生活,婚姻给我们的应该是幸福,所以我们依旧全力以赴。

  如今社会的一些不健康的婚姻状态也让人心生绝望。女人为家庭、丈夫、孩子奉献了青春与美丽,待到孩子大了,自己老了时候,丈夫又有了更年轻的女人,于是天崩地裂般的痛苦袭来,哪个女人不会有一时的绝望呢?你一定要挣扎,不要听之任之,委屈求不了全只会让你丧失最后的尊严。不要堕落疯狂,也用出轨做悲哀的反抗,你有捍卫自己家庭的权利。如果你遇到的就是一个负心郎,也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折磨自己,要放开手,带着孩子和财产去追寻新的生活。只要走出了第一步,任何时候都不晚,任何时候我们的年华都盛开。

  中国式主妇的生活形象也是绝望的吗?我看未必,身边就有这样的一群女人,或在工作中独挡一面,或在家做全职太太,她们时尚光鲜,温柔优雅,家庭美满,生活幸福。靠的是什么?除了丈夫的爱与呵护以外,就是自己规划人生的能力和保鲜爱情的智慧,外加生活的情趣与妩媚的风情。做不到一直绝望,改变也只是一句口号,做到了世界美好,不出家门也能收获四季风景。婚姻生活里,女人应该是主动的,主动爱也主动被爱,主动拥有也能主动放弃,而这一切的基础来源于我们获得了经济和精神的独立,长成了一棵树,从此不再寻找也不再依靠。

  如今社会转型生活形式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因为我做得一手好菜,女儿曾经跟我说要学做饭,我回答:“你生活的年代和妈妈不一样,如果你够努力,将来就可以雇专业人士为你做饭,不需要现在就去操心柴米油盐。”即便是我,也已经通过规划个人时间,随时收拾整理这些好习惯的养成,完全做到了从繁琐的家务中脱离出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认真洗衣做饭已经成为了家庭里的情趣,而非围着锅台转的油烟四起,吹黄了自己的脸。

  不做绝望的主妇,即使面临的是绝境,我们也要首先为自己撕开一条逃生的路。既然是一场绝地反击,没有退路就没有退缩,那就让我们从容优雅地笑给别人看,活到老就拼到老。

  王珣,笔名“芙蓉树下”,新浪点击千万名博,知名两性情感作家,畅销书作者,新锐编剧。已出版作品——女性情感文集:《美人的底气》《重遇20岁的自己》《遇见懂爱的自己:100个幸福的理由》《为什么白头到老这么难》;长篇小说:《婆婆,我的非常闺蜜》《试用期千金》。

  本公号每周一至周五更新,文章均为王珣原创

  转载请联系授权,注明作者简介、来源公号和微信号

  周六、日和法定节假日公号休息

  微博▕ @芙蓉树下

  微信▕ beauties-4

  工作邮箱▕furongshuxia@qq.com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主妇 中国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