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黄蓉婚内不可能寂寞

2014年06月30日17:41  时尚专栏  作者:晓晖姐   我有话说

  美女闫红写了篇文章《中年黄蓉的婚内寂寞》,解读黄蓉婚后为什么变成了“死鱼眼珠子”。对她的观点我不能苟同。文章中说,相对于黄蓉的另外一个追求者欧阳克,郭靖的条件不算好。从俗里说,欧阳克出身名门,他名义上的叔叔实际上的生父欧阳锋和黄老邪既是对手也是世交,他本人生得也还好;从雅里说,欧阳克品位不算差,亦颇懂风雅,虽然邪恶了点,但黄蓉本人也不是慈悲为怀的人,初相见时郭靖都感叹她手段毒辣,倒不见得就计较欧阳克的道德缺陷。可以想象,若不是黄蓉从一开始就屏蔽了欧阳克,黄蓉和他的共同语言应该多过和郭靖的。

  为什么不选欧阳克?因为黄蓉不是穆念慈。黄蓉有多讨厌杨康啊!欧阳克作为一枚中年大叔更是杀人无数,黄蓉怎么可能看上他呢?黄蓉就算嫁夫从夫,也是有是非观的。我太讨厌欧阳克了,黄蓉也完全没有对这个男人动过心。就像大观园里的林黛玉不可能爱上焦大,聪慧过人的少女黄蓉不可能爱上老男人欧阳克。就算没得选,她也不会选他,郭襄都可以寂寞一生呢。黄蓉是我非常喜欢的金庸小说里的女人,不喜欢别人误读她。

  黄蓉一生只谈得上亏欠两个女人,华筝和穆念慈。她破坏了郭靖和华筝的青梅竹马。她间接害死了穆念慈的男人,然后对穆的儿子又不太好,她女儿更是砍掉了杨过的胳膊。至于她和郭靖,感情真是好得不能再好了,华筝和穆念慈对郭靖有多重要啊,郭靖却始终坚守着对蓉儿的感情。武侠的世界,分分秒秒就是生死,就像世界杯残酷的淘汰赛。黄蓉和郭靖的婚姻当中,分分秒秒都在抵抗家国的沦陷,最终一起慷慨赴死已是人生最大的浪漫。

  中年黄蓉在金庸笔下变成了精明世故的女人,这才是她不讨喜的一面。她没有保持少女的天真烂漫,恰恰是因为她太聪明,当她有了丈夫孩子江湖地位,她太忙了,必须把整个家挑起来方方面面都不能出问题,明明是职场女强人,怎么可能寂寞?真正寂寞的是南兰这样的文艺妇女,婚后太追求浪漫,抛夫弃女令人不齿。幸好黄蓉没成为南兰。可是,黄蓉怎么可能是南兰呢?她有自己的事业自己的江湖地位,她还是丐帮帮主呢,在武侠江湖,武功才是通行一切的文艺语言。她还有那么多孩子要管,中年黄蓉哪有时间和精力去享受婚内寂寞呢?某网友说,黄蓉就算嫁给苗人凤,还是黄蓉,这是要看人的。是的,黄蓉就是独一无二的聪明绝顶的女人,金庸没把她的中年写得完美,不等于她就会婚内寂寞变得无趣,郭靖是非常适合做丈夫的好男人。中年晓晖姐还整天在网上跟人各种争论,从足球到金庸笔下的女人,忙得要死。相信我,那么聪明的黄蓉不可能寂寞地变成“死鱼眼珠子”。

  中年黄蓉在金庸笔下为什么不那么美好?因为金庸只爱少女。由于黄蓉和郭芙对杨过的亏欠,美少女郭襄只能无望地寂寞地爱了杨过一辈子。金庸这种大男子主义、少女癖应该批判。金庸非常不爱中年妇女,《神雕侠侣》里把黄蓉写成那样已经算是笔下留情,《天龙八部》里马夫人那样的中年妇女才是金庸最擅长写的。作为老男人,金庸写女人有他的局限,中年妇女应该批判地看金庸,因为他把中年妇女写得不美好就妄自菲薄就没必要了。当然他笔下也有非常美好的中年妇女,那就是美得不像话的陈圆圆.。陈圆圆这样的美女不是金庸塑造出来的,是历史上真有其人,所以金庸会把她写成传奇,美得胜过少女。金庸原创的中年妇女形象大都很糟糕。其实中国男文人歧视中年妇女一直很有传统,到今天也没有改观。我就曾批评阿乙的小说把中年妇女写得太不堪了。

  我觉得金庸小说里那些不正确的爱情更让人感慨,黄蓉这种功德圆满的已经美好得没有暇疵了。类似穆念慈爱上杨康,岳灵珊爱上林平之,张无忌父母的爱情等等,那些从正邪两派势不两立、血海深仇不共戴天里开出的爱情之花才称得上残酷与浪漫。我常想金庸到底是不是反文革?为什么他会写那么多类文革政治不正确的爱情?陷入到这些爱情当中的女子,遭遇的是远甚于寂寞的绝望。

  黄蓉是个聪慧的有侠肝义胆的女子,她的爱情从一开始就不是盲目的,所以,她的人生会避开一切不正确的选择。终其一生,她都是个超凡脱俗的灵动的女人,我爱黄蓉,虽然我不会武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蓉 郭靖 寂寞主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