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家庭主妇网络右翼

2014年12月01日17:05  时尚专栏  作者:黄文炜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黄文炜

  在日本有一些三四十岁的家庭主妇,她们空闲时间较多,就在网络上煽动所谓“爱国情绪”,批判中国和韩国、谈日本的领土问题,主张推进核电站和保留冲绳美军基地等,她们甚至参加排外游行活动,扛着日本国旗打头阵,被称为“家庭主妇网络右翼”。有一位普通贸易公司员工曾经告诉笔者:“白天在企业里忙得不可开交,回家后还要被妻子灌输‘右翼言论’,实在是压力很大。妻子每天说,中国军事力量膨胀,正在威胁日本……而我所在的公司与中国企业有频繁业务往来,对妻子的话我感到很无奈,但是又不知怎样说服她,感到很苦恼。”

  杂志《现代周刊》今年3月号刊登了一篇题为《妻子成了网络右翼》的报道,提到如今不少男人突然从妻子嘴中听到“卖国贼”等词,感到很惊讶。一些右翼主妇们不断批判中国、韩国,抵制中国、韩国产品。把批判日本的日本人称为“卖国贼”。报道中有这样一个情节:丈夫和妻子一起去超市买菜,丈夫拿了一罐韩国泡菜,妻子一下子把泡菜丢回货架,说是不要韩国货。

  家庭主妇网络右翼的网络言论论调首先是“爱国”,其次是“排外”。

  笔者认识的一位家庭主妇,她早上送孩子上幼儿园后,做完家务就上网,在SNS网站上发评论。下午接回小孩,然后做晚饭,饭后小孩睡觉之后,她又上网发言。一般家庭主妇的上网时间集中在中午和晚上时间。她对记者承认:自身思想偏右,很崇拜日本的右翼评论者樱井良子。平时遇到网上谈论有关中国、韩国的话题,她就说中韩如何“反日”。网上遇到外国人,就说你们在日本生活,应该感谢日本,日本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日本人是世界上最善良的。外国人来的太多了,影响日本治安。在日本犯罪的都是外国人。一旦有犯罪的报道,她就说犯罪者不是纯正的日本人,血统上应是韩国人。

  日前,日本连锁快餐店摩斯汉堡饭田桥东店近日在其门前的宣传板上,针对店内打工的中国籍员工,写出类似“用你的里脊肉做拉面”等语言,这侮辱中国籍女性店员的行为,在网上引起了网友的强烈不满。笔者在网上对于摩斯汉堡写出侮辱中国籍员工的文字也给予谴责,但是那位主妇竟然说:主要是中国员工不好,她经常迟到才引起店主的不满,本来应该把她辞退了,留下已经是照顾她了。日本人是不会迟到的。这件事让日本人对中国人的印象更不好了。写那宣传语,只是小事,不值得多说。中国渔船到日本海域非法捕捞红珊瑚你怎么不说。对于她的颠倒黑白、强词夺理,笔者不得不给予反驳:对于侮辱他国人的宣传语是不能容忍的,这个本质问题不能回避。

  家庭主妇网络右翼的思维方式,就是极端地看问题。如“日本人是不会迟到的,只有中国人才迟到”,凡是日本的都是好的,外国的都是不好的。总而言之,日本的月亮是最圆的。

  家庭主妇网络右翼这两年有增加趋势,主要原因是这两年日本与中韩的政治关系恶化,媒体对于这种外交关系给予渲染,让人感觉中韩在与日本作对。在一些右翼闲散人员集中的“2频道”等地,家庭主妇也时常在上面闲逛,渐渐受到感染,通过骂中韩来显示自身的存在感。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主妇 网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