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10年,你能成为胡歌吗?

2016年06月16日14:10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吴谦

  上周,第22届上海电视节闭幕,白玉兰奖颁奖,胡歌凭《琅琊榜》拿下最佳男主角。哦对了,老胡可是第一位80后“视帝”,很赞。

  胡歌2006年曾经遭遇车祸,到现在刚好10年。他是怎么从10年前的偶像剧小生走到今天的白玉兰视帝的?

  首先,最重要的是:一直有作品。

  胡歌一开始走红,是因为圈粉之作《仙剑奇侠传》,胡歌饰演豪爽深情的李逍遥,迅速成为观众心目中的“逍遥哥哥”,演唱的两首插曲《六月的雨》和《逍遥叹》也是KTV必点歌曲。

  即使是在首播3年之后,《仙剑奇侠传》2008年登陆河北卫视上星播出,还创下河北卫视开台以来最高收视率,当时的新闻报道里,卫视总监对此“惊喜万分”。

  胡歌的早期作品《仙剑奇侠传》、《天外飞仙》、《少年杨家将》、《射雕英雄传》,为他打下了广泛的粉丝基础,所以他的剧一直都有不错的播放数据。

  国内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穿越题材剧《神话》就是胡歌主演,央一央八双播,据说为央视带来了超过一亿元的广告收益。

  2009年,在网民和近百名娱乐记者联合票选出的“80后新生代娱乐大明星”评选中,胡歌获封“四大小生”之一。

  这个评选虽然不是专业奖项,但能看得出粉丝和市场的认可。如今 “四大小生”里,因为演海岩剧走红的张峻宁、李小婉之子林申、据说跟汤唯谈过恋爱的朱雨辰,都已经没啥动静,只有胡歌,从2009年的“小生”成了今天的“视帝”。

  其次,表演上有追求,为此可以放弃暂时的人气红利。

  一时的风光如同花火:绚烂,但是短暂。在这个圈子里,小鲜肉有颜值、老戏骨有演技、星二代有资源,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年轻男演员,是很容易被取代的。在完成人气、口碑的原始积累之后,胡歌及时开始转型。

  2013年,已经拿了一堆奖项的当红小生胡歌,全年没有一部影视作品跟观众见面,他只做了一件事:演话剧。

  《如梦之梦》演出时间长达8个小时,胡歌的戏份其实并不算多,在整个下半场,出场不超过5次。《永远的尹雪艳》台词对白都要用上海话表演,不是轻易能对付过去的行活。而且,时间就是金钱,放着上升期的宝贵时间不去狂接戏、拍广告、刷热度,胡歌这是疯了吗?

  并没有。

  很多人都觉得:话剧演员一般看起来逼格更高、演技更好。为什么会这样?一位电影学院研究生朋友告诉我:因为影视作品是一个镜头一个镜头拍出来的,演员只要在这个镜头里表现不错,就过关了;演话剧是需要一气呵成,跟着人物在整个剧情里不间断地走一遍的,所以对塑造人物的考验更高。

  《如梦之梦》的有一场戏是:胡歌需要拿起一封信,读完马上落泪。制片人侯鸿亮正是因为当时看了话剧,才决定启用胡歌出演《琅琊榜》。

  在话剧舞台磨练一年以后,2014年的《生活启示录》、2015年的《大好时光》、《伪装者》和《琅琊榜》套装,让胡歌以“潜伏者”姿态大热,业内对他的认定,也不再是“偶像剧小生”,而是“实力派演员”。所以,刷流量赚快钱 VS 埋头苦练业务,做点看起来很“不划算”的事,可能反而会走得更远。

  此外,职业态度方面,胡歌有自己的专业素养:不轧戏、不赶工,以戏为大。

  胡歌的工作节奏是平均每年拍两部戏,三部最多。不参加真人秀,不爱出席商业活动,不跑巴黎、米兰时装周。国民综艺《跑男》找过他,他都拒绝了。

  一部戏的男一号拍摄的时间都会比较长,而且拖期是常态。在剧组开工,胡歌都会给剧组足够充裕的时间,而且每天加时不加钱。在拍《伪装者》时,他几乎不向剧组请假,请假几天都是有数的。

  跟胡歌一样“拼”的,还有孙俪。在拍《芈月传》期间,孙俪把能推的活动都尽量推掉,总共只离开过5天,几乎从头到尾泡在剧组,没有任何外出时间。

  结果,这俩人同时摘得今年的“白玉兰奖”视帝视后。

  功夫花在哪儿,哪儿就能看见。为了自己的职业追求拼尽所有,最终得到命运的犒赏、奖项的肯定。残酷吗?特别残酷。公平吗?特别公平。

  经常有人会问:我觉得自己很努力啊,可还是干不过单位那些关系户们。那可能真的因为,你还不够拼,你只是做出了一个把自己感动到不行的“努力”姿态。我的一位大学老师,是个特别桀骜的愤青,经常在课堂上公开批评单位,可是并没有被人“弄下去”,他当时说过:整个学院,没有人的学历比我高,我只有自己做到足够出色,才不会被人“搞”,才能大胆做自己。

  胡歌同理,10年前的那场车祸没有毁掉他,反而像是一种加持,给他的人生注入了别的可能性。

  2006年8月,胡歌在高速公路上遭遇车祸,身体受重创。出事以后,胡歌用手去摸脖子的伤口,手指有一半是嵌在里面的,血一直在指缝往外流,右边的脸血肉模糊,右眼也看不见了。

  这种创伤记忆,换了谁都会崩溃,胡歌也是一样,他让自己缓解的办法是:自己曾经的化学老师也发生过车祸,比自己更严重。老师能一步步地走过来,自己也可以。而且做完手术之后,他发现:老天把生命还给他了,眼睛最后也并没有瞎,视力也恢复到了以前。相比之下,容貌、事业,都已经是额外的恩赐了。

  对一个上升期的艺人来说,车祸停工简直就是灭顶之灾。对于“靠脸吃饭”的偶像来说,“毁容”基本等于“毁灭”,因为谋生的基础轰然崩塌了。但老胡度过了最开始的黑暗时期。

  拆线时,胡歌看到镜子里的自己,整个脸肿了一半,眼睛是睁不开的,脸上布满了密密麻麻像蜈蚣一样的线头,觉得自己可能做不了演员了。也就是该给自己规划退路了,他觉得自己可以去先给剧组的导演做副导演,慢慢去剪接、搞摄影,反正都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一个人可以不被灾难毁掉,生命力已经增长了好几个数量级。吴奇隆经历过替父亲还债、闯荡内地失败、与马雅舒婚变净身出户,最终还是娶到了刘诗诗,公司业绩一片大好。同样,如果没有当时的那场车祸,可能也就没有之后沉下心来的胡歌。

  胡歌的阅读习惯,就是在这段时间形成的,这个习惯不但在当时拉了他一把,后来也给他提供了精神力量。那段时间里,他根据黄磊开出的书单,看柏杨的许多书,还把自己车祸前后的心情记录下来,写成一本书《幸福的拾荒者》。

  很多明星都没时间读书,老胡即使在剧组也经常书不离手,拍摄古装剧时更是拿着文言文词典满片场跑。有文化底蕴打底,胡歌为自己赢得了与优秀创作团队的合作机会。《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这种秀逼格的读物,就是胡歌向粉丝极力推荐的一本。

  在二十出头的年纪、人气顶峰的时候经历这样的灾祸,胡歌却把坏事变成了好事,阅读的浸润、读书的影响,都让他增加了内力。当时,胡歌就有很鸡汤的感悟:样貌不是好演员的首要条件,用心才是最关键的。

  花了10年,他终于放下偶像负担,带着一张回不到当初的脸,成为一个真正的演员。如果你也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不如给自己定一个时间节点,一个目标,即使成不了No 1 ,至少以后想起来,也不会因为虚度光阴而后悔。

  相比那种让粉丝花着爹妈的钱,去买天价票握个手的艺人,这才是一个偶像,真正存在的意义。

  -END-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胡歌 车祸 白玉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