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樱桃长到我们的嘴巴上

2016年12月02日14:41  时尚专栏  作者:曾雅娴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曾雅娴

  《说文解字》上说:“莺桃,莺鸟所含食,故又名含桃。”意思就是因为莺鸟喜欢吃它。所以称为莺桃。而樱桃的名字就是后来人们把“莺桃”转化成了同音字。

  世界上最好的原则就是朴实原则。按这一准则好吃必定是水果的首要标准,其次加上好看,又可爱,那么这果实已经可以给满分了。

  小小樱桃琥珀光,樱桃无疑是好吃又好看的,三千多年前正儿八经的周代人大约也是因为觉得樱桃好吃,才把樱桃奉为上等佳果。决定把它献给他们最崇敬的天地和祖宗。所以樱桃早早在中国就取得了果实的至高地位。

  当诗经里的木瓜还在那满脸傻白甜自我陶醉作了男女定情之物时,樱桃已经端着小而艳的身躯进了宗庙高堂,入了圣人书和官方礼仪指导书《礼记·月令》。

  “羞以含桃,先荐宗庙。”。是《礼记·月令》对樱桃地位的描述。《吕氏春秋·仲夏纪》也有记载。

  有了这样好而正的出身,樱桃不但是中国古代更是最被溢美的果实,自出生以来,未曾被诋毁过,天生丽质,幸运如斯,接下樱桃行情自然是不会沦落。

  《史记》里称其实樱桃献是由于孙叔通在春游时向孝惠帝建议,从此开了诸果献的先河。《史记·叔孙通列传》说:“孝惠帝曾春游离宫,叔孙生曰:‘古者有春尝果,方今樱桃熟,可献,愿陛下出,因取樱桃献宗庙。”上乃许之。诸果献由此兴。”当然这些外传不过更进一步坐实了小小樱桃的骄傲。

  反正从汉惠帝以后,献果宗庙遂为朝廷常礼,而樱桃一定是祭品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并且一直维持到唐代。

  如果说之前樱桃更多居于庙堂之中,有故意板着脸端高贵之嫌,而到了唐代则成了帝王将相文人墨客追赶风雅潮流的象征。

  究其原因,大约和唐代自上而下的开放宽容思想,日渐松懈的等级观念有极大关系,唐代做得好的统治者又普遍具有与天下臣民尤其好臣子共享的情怀。

  所以樱桃便不再只是用来供享祖先,变成君臣同乐沟通交流感情的媒介物了。

  唐人又是诗的国度,于是诗经、楚辞、汉诗、三国诗里不曾被提及一字的红樱桃在唐诗里闪闪发光了。

  唐诗里樱桃一般都写作"樱桃"、"含桃"。"山樱"、"朱樱"、"白樱桃"。而咏樱桃,也以唐代为盛。一发不可收拾。

  樱桃成熟后得要赶快采摘,否则春风一吹,果实竞相脱落。白居易因此做《吴樱桃》:“含桃最说出东吴,香色鲜农气味殊。洽恰举头千万颗,婆娑拂面两三株。鸟偷飞处衔将火,人争摘时踏破珠。可惜风吹兼雨打,明朝后日即应无。”大致意思就是:樱桃结出千万颗果子来,但是鸟偷,人争着摘,加上风吹雨打,很快树上樱桃就没了。也就是我们上文说莺鸟也爱吃的一个佐证。

  无论是人还是果长得好,总是好得便宜的。有时我觉得唐人简直拜物,也崇人,如此坦荡荡。

  在唐朝樱桃热是从上而下的。从皇帝和宫廷开始。皇帝对下,樱桃自然是赏赐的姿势。

  历史记载春天一到,皇帝就带着臣子们游园去了,樱桃在树上红着。皇帝便赏赐给臣子樱桃,命令他们用嘴巴去树上摘下来,名为口摘。

  想着那些臣子文人长颈鹿一样伸长脖子去含树上的樱桃这情景,今天想起来,应该有点滑稽热闹的,我总疑心那个赏赐的皇帝在旁边偷偷地乐。

  好吧就当君臣同乐,反正这种幼稚游戏在唐代十分常见,总之无论目的如何,樱桃怎么摘,气氛都很好。当时赏赐百官樱桃是非常盛大的活动,基本人人得以沾恩,可谓风雅与繁盛并重。然后我们知道的,唐人从上到下各级官员都会写诗,这种活动自然更加集体创作,于是乎,全唐诗里就一片红樱桃了。可以说在当时你能吃到樱桃---皇帝赏赐的樱桃,是沾了皇恩浩荡,就是你成为当时成功人士的邀请函。

  杜甫为樱桃宴写到:“忆昨赐沾门下省,退朝擎出大明宫。金盘玉箸无消息,此日尝新任转蓬。”门下省是审查诏令的地方,皇帝常常在此召开樱桃宴,吃了樱桃宴后,就要委以官职,穿上官袍。这就是诗人说的“此日尝新任转蓬”。

  王维写过一首详尽的介绍游戏樱桃的诗:“芙蓉阙下会千官,紫禁朱樱出上阑。才是寝园春荐后,非关御苑鸟衔残。归鞍尽带青丝笼,中使频倾赤玉盘。饱食不须愁内热,太官还有蔗浆寒。”话说这是我见过王维写的最罗嗦的一首诗了,在这里,王维先生说,皇帝在芙蓉阙上宴请千位官员,端出了紫禁宫里的朱樱等等,最后还说呢吃了太多樱桃会内热,但是不要怕,不管你吃多少,我们准备了清凉蔗糖水。

  这首诗里那个日色冷青松的王维人闲桂花落的王维甚至大漠孤烟直的王维全然不见了,只剩下一个浮夸的唐朝官员在说话,也许一个置身社会时尚里的人,他自己是为这种时尚、风气和作为其间一分子深深地感到骄傲。

  想来还是更喜欢孟棨《本事诗·事感》里拿白居易老先生好色开涮有趣:“杨柳小蛮腰,樱桃樊素口”,意思指白老头艳福不浅家里两个歌姬一个是小蛮腰一个是樱桃唇。从此留下樱桃小口的千古艳名。

  而宋朝写樱桃妙不可言的是苏轼——一颗樱桃樊素口。不爱黄金,只爱人长久。学画鸦儿犹未就。眉尖已作伤春皱。

  扑蝶西园随伴走。花落花开,渐解相思瘦。破镜重圆人在否。章台折尽青青柳。一字一字念过区区就如珠如贝,软玉生香。

  樱桃到现在更是吃法多,入菜,或作甜点,味道都很诱惑,哪怕就是在蛋糕上放几颗作为点缀也颇能增色不少。

  以樱桃入菜,高手当推射雕之黄蓉,金庸在《射雕英雄传》里让黄蓉给馋嘴的洪七公做的“好逑汤描述”--“碧绿的清汤中浮着数十颗殷红的樱桃,又漂着七八片粉红色的花瓣……黄蓉道:‘对啦,这汤的名目,从这五样作料上去想便是了。’洪七公道:‘要我打哑谜可不成,好娃娃,你快说了吧。’黄蓉道:‘我提你一下,只消从《诗经》上去想就得了……

  人生可以随意拿到的美物并不多,你我的手,其实很小,不如去选择那些你想要的,做你最擅长也最让你快乐的事情才好。

  或者吃了眼下我手中这颗小小的樱桃。

  更多精彩请关注曾雅娴公众号:杀辣签签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樱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