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薄幸男儿辈,他们只恨佳人少

2017年02月22日16:33  时尚专栏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曾雅娴

  明朝有个归有光,散文家,号称“震川先生”,只是他大概做梦也没想到自己《项脊轩志》里一句: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会让今天的人感动嘘嘘成为了网上最凄美古诗词吧?

  且不说这句话根本不是什么古诗词,多数人只是觉得这一句话感人是吗?

  按句子解释是动人的,我家院子里有一棵枇杷树,是妻子去世的时候种的如今已经是繁茂如伞盖了……

  故事就怕真相,因为真相总是血淋淋不好看会打破人们一厢情愿以为的真挚和感人。

  《项脊轩志》里明明白白地写着:余既为此志,后五年,吾妻来归,其后六年,吾妻死,室坏不修。其后二年,余久卧病无聊,乃使人复葺南阁子,……也就是说归有光种枇时候他老婆已经闭眼睛两年多了。

  而这二年时间归有光先生可没有闲着,他一边研究枇杷树,一边和一个叫王氏女的姑娘对上眼了。这位王姑娘不仅年轻还是系出名门,与他成亲时年仅十八岁,两人相差十多岁归先生算是老牛吃嫩草。

  许是生活太滋润,这归先生这厢温香软玉抱怀高甜着,那厢还不忘情怀写着纪念亡妻的感人文字来,一不留神还成为了情圣中的楷模,杀得网上那些白首不相离的句子是片甲不留啊。

  归有光应该是个心态很好的人,所以身体也很不错,就这样王姑娘在嫁给归有光之后照顾者归有光的生活,反正保姆和红颜知己都是她,就这样,累的身体就垮了,也去世了。

  归有光似乎是需要人照顾的,因为毕竟一个封建王朝里的读书人除了读书高,其他皆下品,怎么会懂爱情了解女人?他需要的更多是女人对他的崇拜和女人能带给饭来张口的日子。

  所以毫无悬念,这一次,很快他就娶了新夫人,叫费氏。

  但是这位费氏留下的资料很少,归有光文中似乎也没怎么提到,这倒不是说他对前二任夫人的情谊更深,而是一个迟暮的糟老头已经只是需要一个保姆来照顾自己,至于女人是费氏张氏根本无所谓,好比杨振宁和翁帆,你能想像到的旖旎和温情会超过二两吗?

  顺便再提下西汉那个姑娘卓文君,有才有貌,关键家里不差钱。她在家没事就玩点琴棋书画啥的。卓文君的爹对文化人热情,喜欢请有文采的朋友吃饭,一个叫司马相如的小伙也在某次吃饭的朋友内。

  司马相如有心机啊弹一首曲子“琴弦挑之”就让躲在帷幕后的卓姑娘芳心大乱了。

  后来的事《史记》上说了:“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与驰归成都。”意思是卓文君夜奔了,在后来当垆卖酒的事你们也都熟悉。

  文君姑娘的爹心疼女儿自然是不会不管不顾,又是暗中给钱财。又是朋友场上推举司马相如,这两口子的日子就富足像样起来了。

  饱暖思淫,问题就来了,司马相如结识了个貌美的女子一门心思想纳她为妾。

  糟糠之妻卓文君在家气的心窝都疼。司马相如却不疼。

  他就写 了一句:“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

  嗯,无(亿)忆。就是这么绝情。

  意思是司马相如对从前随自己夜奔的女人根本就忘了。

  卓文君一定痛恨自己当初瞎了眼啊,但心高气傲啊,只能赌一把,毕竟自己选的路跪着也得走完,就擦干眼泪回了司马相如一首《白头吟》。

  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司马相如看在卓文君娘家不好欺负的份上就打消了纳妾的念头,但花天酒地什么卓文君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闷声接受了。

  前面那个归先生虽然娶了几个但好歹还是丧偶,而这位司马相如是已婚男人出来泡妞,更加是最典型的耍流氓啊。

  其实古今都一样啊,人生总要有些时刻,发昏就相信天荒地老,岂料从来薄幸男儿辈,他们只恨佳人少……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曾雅娴公众号:杀辣签签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司马相如卓文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