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大多数人的爱都有价码

2017年02月24日15:33  时尚专栏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有读者给我留言,她想要和我讨论一个问题:是不是所有人的爱,都是有价的?而这个所有人,包括父母、爱人和朋友。

  以前的她性格叛逆,总是和父母对着干,两代人之间的关系很不好,后来她懂事了,知道孝顺父母,会给父母生活费,也会经常带父母出去吃饭,父母很高兴,两代人之间的关系得到缓和,她看到父母开心,自己也感到满足。

  一切看起来都很好,只是,她心里始终郁结着一股子怨气,她会在妈妈唠叨她还不结婚的时候直接顶撞回去。对待父母,她依旧耐心不够,因为一个她不愿意面对的事实总是在困扰着她:是不是只有我更好,你们才会爱我?

  我很愿意和她探讨这个问题。是的,所有人的爱,或多或少都是有价的,都是带有附加条件的。

  我爸现在总说我是他最喜欢的孩子,我若有个头疼脑热,他第一个打来电话,“注意休息,想吃什么爸给你做。”每次看到我都先看脸色,“闺女脸色不好,是不是太累了?”我经常逗他,“你看你,俨然是一个好老头嘞。”

  大概人老了就会健忘,他或许已经忘了小时候最不讨他喜欢的孩子就是我,我和姐姐一起睡觉,小孩睡觉不老实,两个人都掉到地上,他紧张的从隔壁房间跑过来,把姐姐抱回床上,却对着我说:“谁让你睡觉这么不老实的,快自己起来!”

  以前也抱怨过他偏心,后来当我逐渐认清楚自己,我反倒心平气和了。

  小时候我淘气得没边了,每天都恨不得上房揭瓦,飞檐走壁。我妈说带我一个孩子,胜过带三个孩子那样麻烦。我晚熟,不懂事,办事笨手笨脚,说话冒冒失失,相比之下,我姐安安静静斯斯文文,梳着两个蝴蝶结,像个小大人一样的懂事,还会干家务,替父母分忧,我要是我爸,我可能也会偏心。

  现在我变得性格温和,对他们也挺孝顺的,然后又有了小小的一点成绩,能供他拿出去炫耀,他就转回头觉得我还是挺好的。

  我不是圣母,也没有斯德哥尔摩症候群,非要说我爸没错。偏心是不对的,那样有落差的对待一个孩子绝对会造成某种伤害,但归根结底,越变越好才是改善自己处境的关键。也许变好了,他依旧不喜欢我,这也可能,反正我变好也不是为了他。

  我现在也绝对不算听话的孩子,我爸说的那些我不喜欢的事情,我全都当耳旁风。只是我学会了委婉应对,装聋作哑,我更有智慧,我爸就更慈祥。

  父母爱孩子,应该绝对无私、天然,这是父母之爱的理论值,但现实中,能做到这点的有多少呢?在一个乖孩子和一个淘气的孩子中间,感情的天平会不知不觉的偏向前者。一个孩子成名成家,另一个孩子平庸至极,父母多半也更以前者为傲。即使在同样一个孩子身上,以前不懂事,和父母对着干,父母也会感觉到厌烦,后来懂事了,难免父母会多一点喜爱。

  孩子爱父母呢,开始也是一种天然的本能。但接下来,若是父母不理解、不尊重他,不能给他充足的爱和关心,他的爱必然也会不再纯粹。他会抱怨,会感觉到被亏待,“为什么我的父母不能像别的父母那样好?”

  情侣之间,朋友之间更是逃不开这个定律,那些爱与欣赏都附加了个人的需求、期待和欲望,即使那些声称自己爱的无怨无求的人,也在极深处隐藏了一部分自己的期待和要求——就像一声悠长的呼唤,静静等待着山谷中的回声。如果有人破坏了这份契约,不能让对方在这段关系中继续获得最基本的需要,人们就会分开。

  世情如此,人性如此,人人都有自己的局限。无价的,毫无所求的爱是天堂之花,只能绽放在尘世的圣者身上,可惜,绝大部分的我们,都是凡人。

  爱是一种情感,而所有的情感,都可滋生,也可消灭,都需要一定的付出和条件去维系和增强。

  我们得不到无价的好,也同样付不出无价的好。那些我们所憎恨的他人身上的不公、势利和自私,也同步在我们自己身上闪烁着,区别就在于程度不同。

  我有个朋友在机关工作,从一无所有的小白到最后小有所得,中间经历了很多坎坷。所以他变成了一个很刻薄的领导,嘴巴不饶人,任何下属的示好、关心在他看来都是巴结、奉承,是冲着他的官位,想要占他的便宜,而非他本人而来的,“把你的工作做好就行了,别整那些没用的。”

  偶尔朋友聚会,谈到这些事,他总是冷笑,“今日他们这么对我,不过就是因为我当了领导,以前我什么都不是的时候,谁拿我当回事?”

  我很不以为然,是的,这是官场之弊病。但知道这一切,又何必非要说出来,让别人难堪?他自己不也是看到领导多一点笑脸,谈笑风生吗?下属对他多一点热情又有什么错?

  仕途如江湖,人们难免会跟风,会趋炎附势,会跟红顶白,若真有人做得过分,心里有数就行,以敌意的态度对世界始终抱着还击的态度,无非证明他依旧活在过去的阴影里。

  年轻时候,我们总是容易愤世嫉俗,总是想揭露真相,榨出人性的皮袍下的那个“小”字来。这让我们变得很不可爱,因为我们止步于真相之上,有能力看透,却没能力去应对。

  而真正的成熟就是学会了,不要和人性的弱点较真。是的,现在我也已经知道,大多数爱都有价码,但我并不失望。

  若在爱我们的人那里,看到了势利、自私、肤浅,要把它当成镜子,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有某些匮乏。然后不再将这些东西传承下去,尽量避免与他们相像,才算真的战胜了自己。

  人人都应该活得更争气一点,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我们并不是为了讨谁的喜欢而改变自己,而是改变自己,变得更好、更聪明、更宽容之后,喜欢我们的人会更多。这是做好自己意料之外的好处。

  当你已经走到更好的自己这个境界,你就不会再抱怨那些人性的弱点,为什么人人都更喜欢聪明的宽容的美好的人,因为你也是其中一员,每个人都想离美好更近一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母爱父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