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倪妮:我出道两年来最大的变化

2013年11月13日15:53  时尚专栏  作者:芒果画报   我有话说

  作者:芒果日报

  “我就是想自由地活着。每一个出现在我生命里的人都有他存在的意义——喜欢我的人让我学会了温暖,我喜欢的人让我学会了爱和自持,我不喜欢的人让我学会了宽容,不喜欢我的人让我学会了反省和成长。”

 

  两年不见,倪妮更瘦了,脸上的笑容轻松了一些,眼神柔了一些。一身素雅的黑白装束,高跟皮靴让一米七的她显得更加修长。简单的中分直发,淡雅的妆容,一改妖娆风范,文艺女青年的模样更显真实,亲切。

  距离《金陵十三钗》,已经过去两年。一名秦淮河畔的风尘女子“玉墨”,让倪妮度过了她24岁以来最风光的一段日子。然而,她也知道,起点有多高,摔得就有多重。“我知道我以后肯定会摔下来,甚至现在就在这个下坠的过程中,但我一点都不害怕。幸运的代价,就是你必须用加倍的努力来填补空白。”

  准备了两年,倪妮感觉是时候再出发。用全新的作品说话,就是她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

  “要像皮筋一样做到收放自如”

  自《金陵十三钗》后,倪妮沉寂了一段时间,直到今年,她才带着《杀戒》、《我想和你好好的》和《等风来》三部文艺气息浓郁的电影重新出现在观众面前。从爱子心切的母亲,到爱得极致的少女,再到找寻信仰和理想的小编辑,倪妮在表演上不断突破和尝试各种可能性。

  在这部号称2013年“最疼爱情片”《我想和你好好的》里,倪妮饰演了一个分裂性格的女孩喵喵:生活中的她活泼可人、敢爱敢恨,而在爱情中却极度缺乏安全感,不懂得用何种方式表达爱情。“喵喵和我太不一样,特别有劲儿,在生活中我很难有这么大的情绪爆发,所以要表达她那种歇斯底里的情绪对我来说不容易。演过了,怕显得做作;演得太软,又怕会没有力量了。”

  倪妮并非表演专业出身,播音主持班毕业的她,对演戏并不那么在行。在拍完《金陵十三钗》之后的好长一段时间,她都自嘲是一个快要“被外界捧杀的空架子”。为了最大限度地将这个角色“立”起来,倪妮从拿到剧本起就开始琢磨喵喵的内心世界,努力融入这个角色的爱恨情仇之中。

  除了与演员、导演和表演老师反复交流外,倪妮还克服心理恐惧登高拍摄跳楼戏,连冯绍峰都为她捏了一把汗。她在戏外付出的巨大努力让导演李蔚然很感动,还大赞她的表演“能像皮筋一样做到收放自如”。 

  “这个过程有些粗糙,很多时候会觉得重复到有些乏味,但正是在这样的不断练习中才能收获成长。”在对角色不断理解和演绎的过程中,倪妮也在反思自己的生活,电影如同是她自己情感成长的一个过程,“喵喵像一面镜子,照出我和诸多观众眼中爱情最真实的一面。”

  倪妮还拿自己与片中的喵喵做对比,她把“沉默”看成爱情中最大的天敌。“二人世界中难免会有磕绊和意见相左的时候,这时候一定不能回避问题或者消极的反抗,而是应该平静下来,多沟通多交流。而像喵喵一样宣泄自己的情绪其实有些自私,很容易伤害对方。”

  “每一个出现在我生命里的人都有他存在的意义”

  这半个多月,倪妮全国各地四处跑通告。每天接受不同媒体的采访,她的身体已极度疲劳,可一旦面对记者、面对镜头,倪妮又迅速调整状态,应对自如。

  每一个问题,倪妮都回答得干练果断,即使被问及与冯绍峰的恋情,她也能笑着大方回应。与刚出道时那个总是说“不要为难我好不好,我还只是个新人”的她相比,如今的倪妮已经沉稳老练了许多,而这些成长,则来自于她这两年的经历与自我修炼。

  和任何一个一夜成名的人一样,倪妮的八卦与绯闻也从不见少。有人扒出她的旧照片,说她整容;有人自称她的旧朋友、旧同学,散布各种她的桃色新闻;甚至还有人说她和冯绍峰之间的恋情只是炒作。

  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女孩来说,这样的攻击和伤害怎么受得了?可倪妮撑住了。从一开始内心充满委屈和不解,到最终释然面对一切,她慢慢理解这种娱乐圈潜规则,学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么多人拿着放大镜关注着你的一举一动,即使做得再好依然会被挑剔和质疑。所以必须学会辨别一些东西,正确的可以接受,错误的无须理会。”她甚至还直言“不要和我谈什么游戏规则,规则都是可以改的”。

  问她这两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她特别认真地回答:“心态吧。”那语气,那神情,哪像是一个刚过完25岁生日的妙龄女孩,就如早已看尽了人间沧桑一般,认真的可爱样子让她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我得生活呀,我有我自己想做的事,我就是想自由地活着。每一个出现在我生命里的人都有他存在的意义——喜欢我的人让我学会了温暖,我喜欢的人让我学会了爱和自持,我不喜欢的人让我学会了宽容,不喜欢我的人让我学会了反省和成长。”

  倪妮一口气说出了这段有些绕口的内心独白,这也是一直支撑她向前行走的动力。她很明确地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找准了方向,才能摆脱规则的束缚:“我不能永远都是《金陵十三钗》里的玉墨,我是成长了,我是往前走的。”

  Q&A

  《芒果画报》对话倪妮

  我身体里潜藏着“叛逆因子”

  《芒果画报》:喵喵这个角色和你的性格相差大吗?

  倪妮:其实跟我现实生活相差还蛮大的。生活中我比较宅,也不太爱说话。我特别爱喵喵这个角色,这个女孩真实、生动、直接、有态度、有个性,演员能演这样跟自己差别很大的角色会很过瘾和成就感。其实这部影片的剧本比最终版的电影更完整,故事里有一段关于喵喵的背景故事,也可以让更多人明白为什么喵喵现在会这么作,为什么对男朋友的态度会这么敏感。因为喵喵的前男友曾经瞒着她劈腿,但当她得知后还是对他死心塌地,希望有一天他能回心转意。但最后事与愿违,这也就导致为什么喵喵在爱情中这么没有安全感,所以我会特别同情她、理解她。

  《芒果画报》:私下里你会和冯绍峰试戏吗?会不会把剧情里的情绪带入生活?

  倪妮:我们在拍戏的过程当中还挺合拍的,但几乎是都很想看对方的现场反应,我们都是随着对方走,我觉得最好的一种表演状态不是各自演各自的,我想看看他有什么新鲜的东西迸发出来,他也希望从我这里得到更多的灵感和刺激。

  戏里面有很多情绪很激烈的戏,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很难会碰到这么大情绪的爆发,所以遇到这种戏的时候,我会提前让自己进入角色,酝酿情绪状态。但我不会把戏里的感受带到戏外,因为我们每天拍的都是很痛苦挣扎的戏,大家都特别辛苦,而且在这种情绪环境带给你的压抑感也特别重,所以当导演说收工的时候就可以卸下所有“包袱”开心回家,把所有拍戏的东西都暂时抛在脑后不会去想太多。

  《芒果画报》:在爱情里,你觉得两个人相处最重要是什么?

  倪妮:《我想和你好好的》里面的两人的情感太极致了,我觉得爱情最大的天敌是沉默。情侣之间吵架也好,或者说什么也好,如果两个人都选择用沉默来解决的话,那这个事情就永远都解决不了。所以还是要多沟通多互动,哪怕这个互动是争吵,我觉得这也比沉默要好上百倍。

  《芒果画报》:你曾经说,沉寂一段时间没有接戏是因为还在准备和积累经验,那今年上映了三部电影,是因为觉得自己准备充足可以再出发了吗?

  倪妮:作为一个新人,对于表演我一直都还处在学习摸索阶段,我现在越来越喜欢表演,当看到像《我想和你好好的》里的喵喵和《等风来》里的程羽蒙这些我喜欢的角色,就会有一种冲动和使命感,希望能将她的人生和故事表现出来。现阶段我只希望能多拍些自己喜欢的剧本,踏实演好所接的每一个角色。

  《芒果画报》:你说特别想演那种纹身、唱摇滚的小恶魔型的女孩,是不是你自己心里也住着一个叛逆的小恶魔?

  倪妮:每个女孩子都是多面的,对工作我有自己的要求和坚持,但在亲人和爱人面前也会有小女人的一面。我身体里潜藏着“叛逆因子”,对于生活中无法尝试或不敢做的事情和角色就希望能有机会在影视作品中过把瘾。

  《芒果画报》:如果不考虑任何外界因素,再给你一次机会,你会选择过怎样的人生?

  倪妮:其实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的答案,如果不是有机会可以进入演员这一行,其实我还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我身边的同学有的甚至现在还在找工作,找他们的职业方向。所以不是有很多机会等待我去挑,而是它在挑合适的人,我是被动的。或许会进入外企做职员,过简单一点的生活。其实如果你是一个对自己、对生活负责任的人,无论置身于哪个行业,拥有好的心态,一切就会越来越好。

文章关键词: 倪妮 两年 变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