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情男肺腑独白:如何安置我的小倩

2014年04月09日16:20  时尚专栏  作者:苏芩   我有话说

  我是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自幼生活在企业家属院里,9岁时候,搬来了一个工程师,他女儿叫小倩,小我一岁。从那时候起我和小倩一起上学,一起回家,一起玩耍,也会打架。有时我们会很要好,有时也会因为一些小事几个星期都不理对方。她人长得漂亮,成绩也很好。而我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人有些邋遢,成绩也不好。小倩对其他人得很胆小和温顺,唯独敢和我对抗,甚至对打。这段即快乐又纠结的时光在两年后随着他爸爸调到另外的城市而结束,而那一年我爸爸也调到另外一个更大的城市工作。那年我十一岁,小倩十岁。那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有一点点失落,慢慢的有很多想念,慢慢地小倩成为我的梦中情人……经常出现在我的梦里。

  初中三年级的时候,我曾经在暑假偷偷地跑到她所在城市的街头到处闲逛,希望能碰到小倩,也曾经跑回原来生活的城市家属院打听关于小倩的蛛丝马迹,统统无果。而我对小倩的想念却越来越强烈,只是越来越埋在心底,一直到大学,恋爱,结婚……她始终都是梦中情人,每晚入睡前都要去想念,想象关于小倩的一切。

  至于我的妻子,我们是高中同学,后来考到同一所非常好的大学,感情一直都很好,婚后一起创业,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爱人谈不上很漂亮,却是一个极有智慧,很有魄力,很有能力,很孝顺,对我又是极其温柔小鸟依人的女孩。我对她一直都很好,彼此尊重。我们在彼此的承诺和所有人的祝福中呵护着我们的爱情,也努力准备迎来我们的爱情结晶(计划要小孩)。

  在去年的大学同学聚会中,我跟一个女同学聊到了小倩,原来这位女同学竟一直和小倩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她告诉我关于小倩的一切情况,包括优越的家庭环境,曾经几段无疾而终的感情经历。我拿到了小倩的手机号码,因为怕小倩已经记不起我了,或者小倩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从而自己的心中失去了女神,在犹豫了一个星期后终于忍不住给小倩发了一条信息,只是轻轻滴称呼了她的小名,结果她就知道是我。彼此在电话中聊得很平静,也有很多寂落,但仿佛彼此都很了解,只是不愿意说的太多。

  断断续续的两个月联系后,约好在她所在的城市见面,在西餐厅众多的面孔中我一眼就认出了小倩,一如既往的美丽,一样的紧张和不可言说的不安。我很坦白地表达对她长久地想念,和曾经寻找她的种种努力。小倩也告诉我她曾经也尝试过相同的努力,也曾经回到原来的城市寻找我的足迹,在曾经的一段时间里逛街都要东张西望,就是希望能被我更好地发现。其实我们有太多的相似,太多本来可以相遇的机会,在同一个城市上大学,喜欢去同一家书店,喜欢同样的小吃店,同样的酒吧,一切只是不同的时间……我们经常不约而同说出同样的话语,如此的熟悉,如此的了解,仿佛从未分离过。

  小倩已经离婚,现在有一个小孩,她独自承担的抚养小孩的一切,也有很多人追求,只是不相信爱情,更不相信有人能对她和她的小孩付出真爱。生活过得简单而孤寂。当晚我们静静地相拥而眠,彼此都睡得很踏实、睡的很香。没有欲望,也不曾发生接触,接吻都不曾。第二天我就回去了,感慨万千。我们的第二次见面是相约在千里之外B城市的一间电影院,正值九把刀的电影上映,接下来的一切是如此的疯狂和顺理成章。我觉得只有我能包容她的一切,给她幸福,给她安全感,给她想象中很轻松拥有的一切。

  当我再次回到家,妻子发现了我的异样,我也坦白告诉她我跟小倩的故事,只是省略了疯狂的部分。当时妻子跟我吵了一架,我也抱着不隐瞒的态度和小倩第三次约会,再度回家时,妻子打开房门,浅浅一笑对我说“亲爱的,你回来了”,霎那间我觉得和小倩的故事已经落幕,妻子不吵,也不闹,静静的拥抱,大度的让我都觉得有一丝丝的恐惧。过了几天小倩的身影又出现在我的脑海,出现在我的梦境,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一直以来我觉得妻子能力很强,离开我也可以过的很好,小倩仿佛只有我一个人能带她到幸福的彼岸,我更怕小倩离开我后彻底失去对生活的信心,无论如何都极度不忍,心情无比焦虑反复。

  ——读者来信

  苏芩回复:

  好久没看到此般动人的故事,心忍不住有点点酸。——那里面,大概每一个人都看到了自己这一生的憾事,进而会想:你错过了小倩,我错过了谁?

  不愿意把如今这样一段纠葛定义成“婚外情”,否则会显得亵渎。婚姻讲究的是规范,人性中也始终有些美好的情愫,不在规范中,却多纯美处。这一段青梅竹马,那么纯、那么美,二十年了始终把彼此放在记忆的最深处,纵然结婚、即便生子,夜深人静时,会遥遥怀念那个不知何处的他(她),只愿彼此,一切安好。

  信守着责任,也信守着爱情。恰恰,这是人性最饱满之处。

  假如小倩永远不再出现,你的生活一切如常,妻贤家睦,该有的一切都会有,心里纵然为小倩留着一个位子,可随着生活琐事的越来越多,想来那个位子也会越来越小……直到终老……白发苍苍之际,再回想起小倩,那份遗憾也会化作年少青春时略带清甜的微苦。——那是青春独有的淡淡忧郁。

  可惜,亦可幸的是,小倩再度出现了。依然那么漂亮。却多了一些伤痕。你想保护她,这些年你付出最多爱的始终是她。你觉得她比你妻子更需要保护、唯独你才能给予她幸福的渡船,那是因为比之于妻子,你更爱小倩。——男人就是这么奇怪的动物,他喜欢一个女人时,会觉得这个女人柔弱极了、需要呵护极了。所以不见得你妻子一定有多么强大,而是深爱之人的眼里,你永远只看得到小倩的可怜。离开了你,妻子照样会痛苦很久,可此刻你心里眼里并没有她,于是她的可怜,你并未看在眼里。

  而当你敲开门,看到了妻子坚强的笑脸,也就该意识到,小倩这一生,大概也只能成为你的一个梦。因为,柔弱的小倩依赖你,而你,却依赖自己强干的妻子。生活上、工作上,你们是一对柴米夫妻,其实是最牢实的搭档,失去了彼此,生活中的各种稳定性都得打乱重组,面对那样的一切从头再来的局面,应付得了吗?

  生活和爱情,撞在了一起,选择哪一边,各人有各人的权利。这是无法用简单的道德观去强压的事情。

  可还是想说,爱,有时是很残酷的事情。身不由己、心不由己,生活更是不由己。因为生活常是如此,梦一旦圆了,也就是破了。

  那么苦苦寻觅了二十年的人,原来在同一所城市读大学、经常去同一家书店、进同样的酒吧——但时间不对,一切都不对了。

  读到这儿,突然意识到有些类似“命运”的东西在作弄。你认为不该失去的失去了,不该遇到的遇到了……可是人生几十年,所有“不应该”,也许只是上天跟我们玩的一场游戏。

  时常感慨:这一生之中,总会有那么一个人,在他(她)出现之际,你会瞬间明白什么叫做遗憾。

  可那句话说的好:懂了遗憾,也就懂了人生。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有个“小倩”,不论离开了、还是重逢了,只望彼此,日日安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妻子 初恋 婚外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