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来生,克莱尔还和弗兰克做夫妻吗

2014年04月11日10:12  时尚专栏  作者:麦子   我有话说

  清明小长假,宅在家里看《纸牌屋》。一看,就放不下了。

  报道说,美国的奥巴马在看;中国的王岐山在看,还推荐手下的人看;张艺谋在看,他说是陈道明让他看的……

  想到了一个词:“追看”,欲罢不能地追着看。

  因为好看。

  怎么个好法?就是高级。一部美国政客们勾心斗角的大剧。但这里的腹黑人物是一种极具智慧的高级黑。像于连,像麦克白,像白瑞德,坏有坏的魅力,像黑金刚一样闪闪发光,赤裸裸明晃晃地展示和挖掘出人性中的隐秘和邪恶。那种黑,能吞噬灵魂。邪恶的爆发,也是一种可怕的力量。

  台词都是金句:比如,通往权力的道路由伪善和亡兵铺就。想成功的话,准备和运气都缺一不可。对于爬到食物链顶端的我们而言,绝不能心慈手软。我们的世界只有一条规则:弱肉强食。生活的一切都和性有关,除了性本身,性关乎权力。反目的朋友是最可怕的敌人。用右手和别人握手,但左手要握着石头。“权利正如地产,位置是重中之重。你离中心越近,你的财产就越值钱”……

  台词没一句废话,节奏紧张,人物冲突激烈,戏剧元素用到了极致。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细节的精准和考究,简直了。其中的人物和器物,仿佛都散发着细瓷器一样的幽光,那种不露痕迹的优雅。

  相比之下,我们的好多剧,都是婆婆妈妈的大妈剧,充斥着无法忍受的低级和啰嗦,还是不比了吧。

  演员的魅力,制作的精美,编剧的智慧和功夫。

  这个剧,简单说,就是两口子一起往上爬,终于成为美国总统的故事,丈夫弗兰克和妻子克莱尔联手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对手。别人都是他们手下的炮灰。

  其中,可说的东西很多,在这里,就说说这两口子的夫妻关系吧。

  这是一种奇怪的夫妻关系,在众多的公开场合,他们出双入对,是恩爱的伉俪。但他们又都有各自的情人,彼此知情,却并不干预对方。他们既是利益的盟友,又有精神上的高度默契。

  第一集,弗兰克竭尽全力帮总统竞选成功,但总统却没有给他曾许诺过的国务卿的职位,这对弗兰克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沮丧的弗兰克回到家,妻子是这样说的:

  “你没给我打电话”。(开门见山,没有啰嗦,直接告诉你,我猜到了事情不好。)

  “你没有打给我,一定是出了大事。但我们什么时候逃避过对方?如果我们逃避对方,我们的关系就完了。”(不用听对方解释,表明自己是丈夫的同盟。不动声色的指责,同时表明自己对丈夫坚定的支持。)

  “发生了这样的事,你怎么事先没预料到呢?你很少低估别人啊!”(引导丈夫在自己身上总结原因,而不是抱怨和指责别人。不怨天尤人。)

  “你现在应该愤怒。”(引导丈夫把负面情绪发泄出去。)

  “你现在应该做点什么。”(积极主动地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坐以待毙。)

  “我要的不是抱歉,弗兰克,不对任何人抱歉,包括他的妻子。”(激发他的斗志,而不是被打垮。)

  男人都有失意的时候,这个时候,妻子怎么做,对女人是一个考验。看克莱尔的表现,显然她洞悉丈夫的内心,她分明知道他在这个时候最需要什么。她表现的,不是茫然失措,不是廉价的安慰和抱怨,甚至指责。她要做的,就是调整他的情绪,让他尽快从负面的失败情绪中走出来,重新像一个战士那样去战斗。她在调度他内心的能量。

  说完她该说的话,她转身离开,留给他一个安静的空间。弗兰克总结说:“痛苦分两种,一种让你变得更强,另一种毫无价值,只徒添折磨。我对没有价值的东西没有耐心。”对于这样一个铁腕角色,弗兰克不需要妻子多说,这句话显然表明他已经调整过来了。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我爱这个女人,胜过鲨鱼爱鲜血。”

  这是第一集里的一幕。两人关系的基调就是这样一种同盟与默契。

  作为哈佛毕业生,克莱尔是一个聪明绝顶的女强人。但作为一个铁腕男人身边的女人,她非常懂得内敛低调和分寸的把握。在她身上,没有让人不舒服的强势和权势人物身边女人惯有的张扬。她对自我和周围环境,都有着精确的掌控,不动声色中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于无声处显示着自己的力量。她知道自己应该什么时候做主角,什么时候做配角,怎样来影响自己的丈夫。为了丈夫的事业,她要辞掉公司一半的员工,其中有很多是随她一起创业多年的伙伴。她让助手硬着心肠艰难地辞退了18个人后,冷静地告诉那个跟随她多年的老助手说:你是要离开的第19个。不容置疑。

  她有强悍的内心,却有着优雅知性的外表,端庄中散发着若有若无的性感。她非常懂得怎样利用女性的魅力,但绝不招摇。

  她了解丈夫内心世界的任何风吹草动。当弗兰克胸有成竹地说:我已经有办法了,她并不好奇他到底想出了什么办法,而是只字不问,一笑了之。她相信,只要这个男人的内在能量被点燃,其他的都不是问题。

  她知道丈夫和女记者佐伊之间的暧昧关系,但并以为杵。她给他充分的信任,甚至弗兰克可以告诉她自己晚上有约会。她也有一个多年的情人,摄影师亚当。当她和丈夫吵架,她甚至跑到亚当处去寻找安慰。有人据此以为他们之间没有爱情,不过是绑在一个战车上的战友。我倒不这样认为。她对亚当一直旧情难忘,和政治动物弗兰克比,亚当是一个痴迷艺术的柔情男人,他的浪漫和纯情,是她的另一种满足与需要。但当她和亚当在一起久了,她还是会想念弗兰克,她和弗兰克,才是同类。她坦率地对亚当说:自己之所以没有选择他而选择弗兰克,是因为当初弗兰克求婚时告诉她,我不想说自己多爱你,但是我们都渴望成功,我们的结合将更有利于我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她在两个男人之间的那种犹疑,应该是真切的,她说自己心里有一部分是深爱着亚当的,但更多的部分还是爱着弗兰克。而弗兰克也知道她和亚当在一起,他只是不动声色地一直给她发短信,告诉她自己这边竞选的进程。内心应该还是有斗争的,她最终决定回家,回到弗兰克身边。

  一个镜头是,克莱尔回家,两人相视无语,然后拥抱。有人从中做出判断,两人的婚姻是虚伪的。是吗?如果你对人性有更深的洞察和理解,是不是能够接受?

  在外,他是不容置疑的铁腕人物,总统又奈何得了他。但在家里,她是真正的主导。她买来划船器让他健身,他反对说,不愿意自己被别人控制和安排。但他还是每日挥汗如雨地锻炼,像她期望的那样。她不想让他再抽烟,只需把烟盒放空,他自然知道她的意图。他们之间的默契,让他们仿佛是一对连体婴儿那样,谁也离不开谁。

  作为一个无所不用其极的政治人物,他当然要利用和女记者的性关系,要求他洁身自好似乎不现实。克莱尔当然知道这一点。《纸牌屋》真实提示了夫妻关系中复杂的多面性。甚至可以说,她有意用适当的让步,换来他的让步和他的付出。他们当然是彼此在乎的,甚至是爱着的,不能想象,没有其中的一方,另一方会是什么样。

  能想象出来,克莱尔这样的妻子,会羡煞多少中国男人,看人家的媳妇多深明大义,竟然允许老公有外遇。不作不闹。据我所知,这样的夫妻关系,在我们周围真的有。这是堕落,还是进步?

  听到一个笑话,但却笑不出来。一女友A单位聚会,聚会结束时送另一女同事B回家。女同事B在小区门口下车,女友A给女同事B的丈夫打电话,让他出来接一下B,小区那么大又是半夜。B的丈夫说:这么冷的天,我不愿意下去,让她自己回来吧。A说:别的呀,万一碰上坏人,让人给绑架了咋整,她可是你亲媳妇呀。你还是赶紧下来吧。丈夫一听绑架,兴奋地说:你赶紧告诉绑匪,我再给他一万,让他赶紧撕票了吧。这老兄一不小心,把心里话说出来了。纯笑话,谁也不会当真。但这个笑话是不是有点冷。它暴露出来的是什么样的潜意识?

  一女友和我说过她们在美国的一个聚会,聚会中,家家看起来都很幸福。不知怎么的,有人问了一个问题:如果有来生,你还会选择你身边的这位吗?一个尴尬的问题,没人回答其实就是回答。

  这其中,是不是能看出夫妻关系的复杂和脆弱?

  如果你身边是一个强势男人,你会怎么样?我看到的是,很多女人选择了放弃自己,做一个附属品。她甚至可能违心地忍受丈夫的外遇。但我们看到的克莱尔不是,她是独立的,并不依附于这个男人。是不是这样的女人,才能在婚姻关系中处于不败之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纸牌屋 丈夫 夫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