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不过是一场相互的取暖

2014年05月21日15:03  时尚专栏  作者:连谏   我有话说

连老师:

  您好!

  我今年36岁,研究生,在事业单位工作,自己买了一套小房子,还有一辆小十万的车。

  我不是那种会打扮的女孩,再加上长得不漂亮,所以很不好找对象。现在,家里人特别急,催着我结婚,可是我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我心目中的结婚对象,长得比我高,挣得比我多,有稳定的工作,自己能有房是最好的。可是,怎么就这么难呢,我相亲了好多次,也见了很多个,无一例外都没有下文了。

  我曾经交过一个男朋友,他是本地人,家里条件一般,我们谈了两年。其实,他对我还是挺贴心的,我父亲生病住院,他是忙前忙后,我父母对他还挺满意的,认为他人老实,又孝顺,是值得托付的人。可是,他没有稳定的工作,再加上他对自己的生活挺满意,认为那样活着挺好,很知足,没有什么上进心。

  怎么说呢,我是个传统的女生,总是希望男主外女主内,所以常常怒其不争,就和他分了手。结果,不到半年,他就结婚了,而且老婆工作还不错,在银行工作。这事对我打击挺大的,我一直纠结,是不是因为我太挑剔了,所以才结不了婚。

  连老师,我现在好担心,担心自己嫁不出去,怎么办?          

                                                                         ——一枚剩女

                                       爱情不过是一场相互的取暖

一枚剩女:

  你好!

  我也有很多单身的大龄女朋友,无一例外的是,她们都很优秀,很多时候我就困惑,这么优秀的她们,为什么会找不到合适的男人结婚呢?

  我想,能让她们优秀而孤单,我们的传统文化立下了汗马功劳。

  我们传统的婚嫁文化是男要娶低,女要嫁高。可荒诞的是,各方面都比优秀的女人高的男人太少了,于是,优秀的女人们就会心有不甘,尤其是看着很多各方面都不如自己的女孩子,嫁了很优秀的男人,优秀女人就更不平衡了,觉得我比她优秀多了,当然应该嫁个比她更优秀的才有面子……可上帝没派那么多优秀男人来人世间啊。

  让不想单身的优秀女性最终成为单身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自身的市侩。

  没有人承认自己是市侩的,但千真万确,只要吃五谷杂粮,就没人不市侩,所谓的不市侩的,不过是修养好一些,能管住内心的市侩念头,不让它跑出来,以市侩的方式伤害别人、破坏自己就是了。

  譬如你,也是市侩的,认为自己有房有车有优越的工作,于是就淘汰掉了工作不稳定的男朋友,怎么说呢,如果放在旧时戏文里,你这就是嫌贫爱富的势利眼,虽然这种势利并不局限于你、于女人,是全民性的,但这依然不是势利就可以堂而皇之的理由,最荒诞的是,每个人都吃过势利眼的苦,也对势利眼痛恨不已,但轮到自己身处优势位置时低头往下看时,势利眼就被情不自禁地使用上了。

  其实,势利眼是骄傲的副作用,就像肥胖是美食热爱者的后遗症一样,适当的骄傲有益于心灵强壮,但骄傲到衍生出副作用了,就是自伤其人了。优秀的人,大多是自恋的,我曾经说过,自恋最安全,但是我没有说自恋的另一个弊病,那就是过度自恋,是很难爱上别人的,哪怕看是貌似爱上了,那也是一种利用式的爱,比如说爱那个人能带来荣耀感,能够满足自己的虚荣或他能送你很多温暖让你觉得人生舒适惬意,总之,这种爱,不过因为他有生命能量为你燃烧让你取暖,而不是你燃烧了自己去爱他。

  这些年我一直在总结,什么叫好的爱情什么叫坏的爱情。

  我渐渐然觉得,好的爱情就是忽略掉彼此身后的背景,相互毫无保留地为对方燃烧自己,一般的爱情就是一个人燃烧了自己,而另一个在取暖,坏的爱情也是相互燃烧,是相互点燃了对方,不为取暖,是纯粹破坏性的燃烧。

  你和你前男朋友之间,应该是他想为你燃烧自己,你却不屑于从中取暖,因为在你眼里,他燃烧的能量充其量是一根小小的火柴被点燃了,而你认为优秀的自己完全可以偎依在一座豪华的壁炉旁取暖,于是……你飘零在爱情的黑夜里,连一枚小小的火柴也失去了。

  其实,命运是公平的,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了无遗憾地拥有人类所向往拥有的一切,于是,我们才会有亲人,爱人,朋友等等这些命运的旁系关系,每一份关系,都是对彼此命运的相互弥补,你所向往的强强联合的婚姻,太难找了,因为比你优秀的男人,他自己已足够强大,不会在意女朋友是否事业有前程,是否有房有车,因为这都是他都已拥有或费不了多少力气就会拥有的东西,作为男人对女性的审美,优秀的男人更愿意去爱或娶一位年轻漂亮的姑娘。

  在大多数东方男人而言,他们并不需要女人有多优秀,因为在传统的影响下,东方男人对女性的审美,基本还停留在玩偶阶段,全然没有上升到人与人之间的审美,所以,在我们这个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地方,越是优秀的女人越嫁不掉,是极其正常的。

  因为优秀的女性,自恃优秀,在两性问题上要矜持一些,会下意识地觉得我都这么优秀了,我当然要摆好了公主的POSS等你来追了,要不然,我就是枉费这么大力气让自己变优秀了。岂不知,优秀的男性其一不在意女孩子是否优秀,其二那些不够优秀的且年轻漂亮的女孩子更深谙眼明手快才是硬道理。于是,优秀的你们,因为骄傲,就只能孤单。

  亲爱的剩女姑娘,以后,不要自称剩女了,这是多么长男人志气,灭女人威风的一个称呼啊,我讲了这么多,希望你能明白,你优秀,那是你自己的事,但是爱情是不分阶级的,请不要带着优秀与非优秀的阶级观念去寻找对方,否则,你将一无所获。

                                                                               ——连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爱情 取暖 剩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